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601
以闭经为首发症状的肺鳞癌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勇 李小飞

    单位:王勇(南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 714000);李小飞(第四军医大学胸外科)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631 【中图分类号】R730.231+.4

    患者 女性,27岁,因气短、刺激性咳嗽1月余,胸片示右肺中野块影收入胸外科。入院前患者已闭经15个月,曾在多家医院妇产科按“闭经”行药物治疗和诊断性刮宫术,但均无效。入院查体仅发现右下肺呼吸音低。胸片示右肺中叶块影10?cm×9?cm。腹部超声示子宫大小正常,内部回声不均匀。纤维支气管镜检未见病灶,经皮肺穿刺活检报告为肺鳞癌。行右肺中叶切除术及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术中见右肺中叶大部分不张并为10?cm×9?cm×8?cm大小的肿块占据,肿块质地较硬,境界尚清楚,表面覆盖的脏层胸膜尚光滑,部分呈黄褐色,隆凸下及上腔静脉前可扪及花生米至蚕豆大淋巴结多个,质地较软,尚活动。术后病理诊断为右肺中叶鳞癌,伴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术后恢复顺利,第7天月经来潮,临床痊愈出院。随访2年,患者无复发和转移,月经周期一直正常。

    讨论 肺癌引起肺外症状或综合征多为肺癌首发症状,表现复杂,易误诊。其原因主要是医师对肺癌的肺外症状认识不足。肺癌可产生某些特殊的激素、抗原和酶,可解释一部分肺外表现的发生机制,但尚有许多目前还难于解释。不同组织类型的肺癌有不同的异生性激素,例如肺大细胞癌分泌绒毛膜促性激素,小细胞未分化癌则分泌黑色素细胞刺激素、降钙素、5-羟色胺,鳞癌易产生降钙素和甲状旁腺素等,腺癌则分泌生长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月经的出血机理虽然曾进行过许多探讨,但至今仍不明了。有雌激素与孕激素撤退学说,去聚合作用学说,血管学说等。

    本例肺鳞癌患者的闭经在肺癌病灶切除后很快消失,且月经周期也正常,说明闭经是由肺癌引起的,由此可见肺鳞癌也可以分泌与月经相关的激素。建议临床上应提高对肺癌肺外症状的认识,以减少误诊、漏诊。对不明原因的闭经或内分泌失调者应做详细的全身检查。

    收稿日期:2000-10-10

    修回日期:2000-1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