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6602
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发生广泛骨髓转移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桂林 张志华 李秀琴

    单位:张家口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075000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630 【中图分类号】R734.1

    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以下简称肺泡癌)是肺癌中一种少见的类型。我院收治了1例肺泡癌伴广泛骨髓转移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患者 男性,22岁,学生。因乏力、发热、咳嗽、气促1个月,胸痛、腰痛半月入院。1个月前无诱因出现乏力、发热、咳嗽及气促,体温37.5~38.9℃,伴出汗、全身酸痛,抗感冒治疗无效。起初为刺激性干咳,10余日后出现粘液性痰、粘液脓性痰和痰中带血丝,伴有全身疼痛,以胸痛、腰痛为甚。胸部X线片见两肺中、下肺野弥漫性粟粒状、网格状阴影。血象:WBC 11.2×109/L,PLT 80×109/L,中性粒细胞0.89。诊断为间质性肺炎,给予青霉素、头孢曲松、环丙沙星等药物治疗10余日,病情无好转,遂转诊来我院。既往体健,否认结核病史。查体:贫血貌,皮肤、粘膜未见出血点、瘀斑,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胸骨及骨盆骨有明显压痛、叩击痛,心肺检查未见明显异常,肝脾未触及。胸部CT片可见双肺中、下部弥漫性粟粒状、网格状阴影,左肺下叶背段近胸膜下有一团块状实变影,可见“兔耳征”。痰中查到癌细胞。血象:WBC 19.1×109/L,Hb 116?g/L,PLT 63×109/L,中性粒细胞0.92,可见中毒颗粒。骨髓象:细胞增生低下,粒∶红比例大致正常,红细胞形态正常,部分分叶核中性粒细胞胞浆内可见中毒颗粒;未见原始血细胞,粒、红系幼稚细胞少见;未见巨核细胞,血小板少见;可见大量癌细胞,成堆排列,细胞呈圆形或椭圆形,胞浆丰富,核大、深染,染色质较粗,核仁易见,提示为骨髓转移癌。临床诊断:①肺泡癌伴广泛骨髓转移,骨髓浸润性贫血;②双肺继发感染。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肺泡癌是肺癌中一种少见的特殊类型,约占肺癌的2%~5%。对肺泡癌的细胞学来源和组织学归类有不同意见,一是认为来源于细支气管末端的基底细胞,尤其是可分泌粘液的无纤毛细胞(Clara cell);另一种意见认为来源于Ⅱ型肺泡上皮细胞,于电镜下可见癌细胞胞浆内有类似Ⅱ型肺泡上皮细胞胞浆内的嗜锇板层小体。在胚胎发生上,细支气管与肺泡是同源的,故有人建议应把肺泡癌作为一个独立的肺癌类型。但是,也有人认为肺泡癌只是腺癌的一个亚型。Bedrossian通过电镜观察,认为肺泡癌细胞的超微结构与其他腺癌无明显差别。

    肺泡癌的发病年龄一般较轻,病因多不明,可能与肺部慢性炎症所致的瘢痕或肺间质纤维化有关。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可有咳嗽、咳粘液或浆液痰及痰中带血,病变广泛者可有气促。胸部X线检查表现为局限型和弥漫型两种,前者为肺内的孤立结节病灶,多与胸膜有密切关系,常见到“兔耳征”,属于周围型肺癌的X线征象;后者表现为弥漫分布的大小不等的粟粒状、网格状阴影,双肺均匀广泛分布或以双肺中、下肺野多见。

    肺泡癌发生广泛骨髓转移,临床较为少见。本例患者骨髓中有大量癌细胞浸润,正常造血组织受排挤、造血物质被癌组织利用及受癌组织所产生毒素的影响而出现造血功能障碍,导致骨髓浸润性贫血,亦称为骨髓病性贫血。肿瘤出现骨髓转移时易误诊为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工作中应予以注意。

    收稿日期:2000-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