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46
早期食道癌的X线征象及术后中药治疗生存率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宝英 修忠标

    单位: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辽宁沈阳11003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42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组病例选择我院1993~1999年经食道吞钡造影检查诊断为早期食道癌患者40例,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40岁以下2例,40~70岁35例,70岁以上3例。患者以食道异物感就诊者31例。病程均为1~2个月,另9例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在胃肠透视时发现。本组均经胃纤维镜检查并行组织活检,均证实为早期食道癌。

    1.2X线征象及分析 早期食道癌的X线征象为:(1)局限性食道粘膜皱襞紊乱,不连续,典型者呈虚线状;或粗细不均,扭曲占37例。这种改变局限于食管某一小段,其上下方粘膜显示正常。大口吞钡时食管腔完全充盈,病变常被掩盖,或仅见管壁稍僵硬或凹陷。在病理上常为斑块型或见糜烂型病变。(2)粘膜皱襞聚拢,形成细小浅在的龛影,有时仅表现为钡柱过后局部有钡滞留占19例。常见于糜烂型病变。(3)突入腔内的小充盈缺损,如息肉或荤伞状,见于乳头型病变占16例。

    1.3方法 确诊为早期食道癌,均施行手术治疗,术后加中药治疗。药用:冬凌草、白花蛇舌草各50g,黄芪、代赭石各30g,党参20g,莪术、丹参、茯苓、浙贝母各15g,姜半夏、白术各10g,橘红、炙甘草各5g。用法:患者手术出院后第一个月内,每2天1剂,用水600ml煎至200ml,药渣用水400ml复煎至150ml,分两次空腹服,第2个月至半年内每3天服1剂,煎服法同上。以后稍有不适,及时调治,若有兼证,则按中医辨证加减治疗。

    2结果

    生存期疗效观察:本组40例患者中1年后39例生存、生存率为97.5%(死亡1例),3年后28例生存,生存率为70%(死亡12例),5年后生存17例,生存率为40.5%(死亡23例),经治疗后,患者临床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食欲增加,精神状态良好。本组病例的辨证紧紧抓住痰、瘀、虚的病机,在组方时注意参阅古今经验,组成基本方,集燥湿化痰,益气健脾,活血化瘀及冬凌草等于一体,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3小结

    早期食道癌X线诊断,很有特点,早期病变比较表浅,X线改变比较轻微,乳头型病变因突入腔内,产生充盈缺损,较易被发现。但此型病变为数较少。较常见的斑块型和糜烂型病变,不形成明显充盈缺损,仅因癌瘤在粘膜或粘膜下层的浸润,使受累部位粘膜皱襞中断或呈虚线状。又因癌瘤在粘膜下浸润程度不等,造成粘膜皱襞宽窄不一,而呈卧蚕状改变。在检查时注意钡剂的调制及掌握良好的摄影时机,摄得显示清晰的粘膜相,是减少误诊及漏诊的关键。

    早期手术后患者仍处于一个“带瘤生存”的状态。笔者通过临床体会到术后的中药治疗具有抑杀肿瘤细胞,减少或控制恶性肿瘤周围炎症,改善术后微循环障碍,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收稿:2000-04-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