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49
血脂康治疗痰湿瘀阻型高脂血症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晓云 朱子奇 郑晨

    单位:杨晓云 朱子奇(福州市中医院,福建福州350001);郑晨(福建中医学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32

    笔者自1999年4月~9月用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产之血脂康治疗痰湿瘀阻型高脂血症,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本组43例均排除继发性高脂血症,1个月内未服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甲状腺素、胰岛素类等影响血脂的药物,近半年无心梗、脑心血管意外、肾病综合征、糖尿病、严重创伤或重大手术等严重疾病,停用一切血脂调节剂,并进行低脂、低胆固醇饮食1个月后,连续两次以上(间隔>1个月)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5.95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2.26mmol/L,参考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男≤1.04mmol/L,女≤1.16mmol/L,同时符合中医辨证痰湿瘀阻型,证见:形体肥胖,肢倦思睡,头晕气短,胸闷或胸痛,纳呆腹胀,舌淡胖或黯淡或有瘀斑,苔白腻或厚腻,舌下脉络瘀曲,脉弦滑或细弦等。
, http://www.100md.com
    1.2资料本组 43例中,男26例,女17例。年龄最小33岁,最大73岁,平均53.8岁。病程最短半年,最长22年。合并高血压22例,冠心病、脂肪肝各5例,心律失常4例,支气管炎3例,神经血管性头痛、美尼尔氏综合征各2例。43例中TC增高16例,TG增高22例;HDL-C降低21例,其中男13例,女8例;三者均异常8例。

    1.3观察方法 每人每次服用血脂康胶囊0.6g,1日2次。治疗期间保持与服药前相似的低脂、低胆固醇饮食,生活方式保持相对稳定。观测指标:治疗前和用药4周、8周时观察下列指标:(1)询问病情,记录药物反应,做一般体检,诊察舌脉及一般常规化验室检查。(2)血脂测定:采血前12h空腹,且最后一餐宜禁酒和高脂饮食,采血后及时分离血清,测TC、TG及HDL-C。

    2结果

    2.1疗效判定 参照1988年卫生部《中药新药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血脂调节药物的疗效判定标准。临床控制:症状消失,TC、TG、HDL-C恢复正常;显著有效:临床症状显著减轻,血脂未完全恢复正常,但达到以下任何一项者:TC下降≥20%,TG下降≥40%,HDL-C上升≥0.11mmol/L;有效:症状有所减轻,血脂未完全恢复正常,但达到以下任何一项者: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C上升0.05~0.10mmol/L;无效:症状未减轻,血脂变化达不到有效标准者。
, 百拇医药
    2.2结果 临床控制:治疗4周14例、治疗8周26例;显著有效:4周21例、8周13例;有效:4周4例、8周2例;无效:4周4例、8周2例。其中有4例在治疗2周即获控制,11例取得疗效。而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临床症状及血脂测定均取效满意,8周时达95%,服药过程中未出现明显副作用及严重不良反应。血脂康调节血脂疗效,见表1。血脂变化情况,见表2。

    表1 血脂康调节血脂疗效情况(%) 血脂项目

    (mmol/L)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率

, http://www.100md.com     4周

    8周

    4周

    8周

    4周

    8周

    4周

    8周

    TC

    16

    33.2

    52.4

    31.4

    36.2
, 百拇医药
    35.4

    11.6

    64.4

    88.6

    TG

    22

    39.0

    60.9

    36.8

    30.4

    24.2

    8.7

    75.8
, http://www.100md.com
    91.3

    HDL-C

    21

    28.3

    33.8

    26.1

    46.5

    45.7

    19.7

    54.3

    80.3

    注:P<0.01,△P<0.05表2 治疗前后血脂变化情况(±s) 血脂项目
, http://www.100md.com
    (mmol/L)

    n

    治疗前

    治疗后

    4周

    8周

    TC

    16

    6.92±0.61

    5.96±0.63△

    5.52±0.60*

    TG

    22
, http://www.100md.com
    3.43±1.26

    2.42±1.14*

    2.30±1.19*

    HDL-C

    男13

    0.81±0.22

    1.18±0.32*

    1.06±0.26*

    女8

    0.86±0.20

    1.34±0.36*

    1.26±0.35*
, 百拇医药
    治疗前与治疗后4周、8周比较,都有显著性差异,TC、TG治后较治前显著性下降(P<0.05、P<0.01),HDL-C治疗后较治疗前显著性升高(P<0.01)。

    3讨论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血清TC、TG增高,特别是HDL-C降低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重要因素,许多高脂血症患者,除饮食调节外,还需用调脂药物治疗才能获得良效,目前绝大多数疗效较好的调脂药多为进口药,国内生产的药物,由于缺乏严格的基础或临床研究,故疗效的稳定性及重复性较差,本文所述之血脂康是由中药红曲精练而成的高效国产具有调节异常血脂作用的中药,是一种新型纯天然中药,与普通红曲不同的是它含有胆固醇合成酶抑制剂,其主要成份羟甲基戍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洛伐他丁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糖等,经动物实验证实有明显降血脂疗效,并有抑制大鼠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及减轻脂肪肝的作用,且未见毒性反应[3,4]。中医学对红曲的作用多有记载:红曲味甘性温,《本草纲目》云:红曲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本组均为痰湿瘀阻型病例。从临床观察来看,血脂康不仅能缓解症状,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并能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尤其对痰湿瘀阻型有显著疗效,这也说明中医重在辨证,辨证准确,则疗效显著,且有约25.6%的病人于服药2周即见效。另外,血脂指标水平异常程度越高,血脂康对其调整的幅度越大。只因时间太短,还需俟今后对中医其它证型的高脂血症进行临床观察,以进一步探讨药效。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血脂康胶囊疗效肯定,不良反应少,长期耐受性好,是一个安全有效的国产调脂药物,在治疗高脂血症及其它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广阔前景。

    参考文献

    [1]The Scandinavian Simvastain Surrival Study group.Randomised trial of cholerserol lowering in 4444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eases. the scandinavian simvastatin survival study(4 s) [J].Lancet ,1994,344:1 383~ 1 389

    [2]The MAAS investigators.Effect of simvastatin on coronary atheroma the multicenter anti athe roma study(MAAS)[J].Lancet ,1994,344: 633~ 638

    [3]李长龄,李雅芳,侯中林,等.血脂康毒性实验研究[J].中国药理学会通讯,1995,12(4):12~13

    [4]朱燕,李长龄,王银叶.血脂康对高脂家兔、鹌鹑模型的降脂作用[J].中国药学杂志,1995,30(11):656~657

    (收稿:2000-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