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59
血液光量子疗法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4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罗利俊 定正超 姜丹

    单位:武汉铁路中心医院,湖北武汉430064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98

    1资料与方法

    44例格林-巴利综合征(GBS)患者均系1992年1月~1998年1月我科住院的病人,皆符合《格林-巴利综合征诊断标准》,随机分为血液光量子疗法(UBI)组24例和对照组20例,两组年龄、性别、职业、病程和各型人数均无显著差异。

    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应用皮质激素、抗生素、神经营养剂等。UBI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UBI。用GX-Ⅲ型光量子血疗仪,按常规方法采取患者血液200ml,装入石英玻璃容器进行紫外线照射(相当于10个生物剂量)的同时,向玻璃容器内输入氧气(4L/min)约10~12min,立即将血液静脉回输给病人。遵循无菌原则操作,隔日1次,12次为1个疗程。

    2结果

    治疗1个月后,进行近期疗效评定,按照Hughes方法,分为完全恢复、显著有效、有效及无效。统计学用t检验。治疗组完全恢复12例(50%),显效8例(33.3%),有效3例(12.5%),无效1例(4.2%),总有效率95.8%。对照组完全恢复8例(40%),显效4例(20%),有效5例(25%),无效3例(15%),总有效率(8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两组并发症比较:肺部感染:治疗组6例(25%),对照组10例(50%);心血管功能紊乱:治疗组3例(12.5%),对照组6例(30%);颅内压增高:治疗组1例(4.2%),对照组2例(10%)。并发症发生率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3小结

    本组44例经UBI治疗后GBS能迅速改善症状,明显缩短病程,有效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治愈率,且无明显的副作用。我们认为该方法投资小,设备简单,操作简便,不失为治疗GBS安全有效的方法。

    (收稿:2000-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