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60
Nd:YAG激光治疗慢性单纯性鼻炎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丽华 李康英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东广州51063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97

    1资料与方法

    慢性单纯性鼻炎523例,男384例,女139例,年龄17~49岁,平均33岁,持续性鼻阻半年以上、间歇交替性鼻阻3年以上不缓解,均需长期用药,无鼻中隔明显偏曲。使用武汉团结公司TJ-100型Nd:YAG激光机,输出功率100W可调。3%麻黄素加2%的卡因棉片表麻双下鼻甲粘膜。光末端输出功率10W,对准下鼻甲后端鼻粘膜由后向前照射粘膜表面。术毕粘膜表面为一层较薄的炭化层,如有出血可用激光凝固或用麻黄素棉片收缩后止血。术后处理:鼻腔滴用减充血剂,一般不需服用抗生素。两周后下鼻甲粘膜基本恢复,修复后的粘膜表面光滑,无疤痕。

    2结果

    随访1年,鼻腔通气良好,未再出现鼻阻。静止状态下检查鼻腔,下鼻甲与中隔间距1mm以上为治愈,共213例(40.73%)。偶有鼻阻,无须用药为显效,共164例(31.36%)。日间鼻腔通气良好,睡眠前需滴用1次缩血管药为有效,共78例(14.91%)。鼻阻无改善为无效,共68例(13.00%)。

    3讨论

    慢性单纯性鼻炎是鼻科最常见多发病,因病因主要是植物神经调节紊乱,而非真正感染性疾病,全身用药疗效差,局部需长期用药,很难治愈。如手术切除下鼻甲,难掌握适应证(原则上肥厚性鼻炎适应手术),且手术易出血,如矫枉过正,将导致萎缩性鼻炎。激光治疗可放宽适应证,最大优点是透射性强,能穿透组织粘膜约4mm,可在组织深处起凝固作用,并使粘膜下的小血管及淋巴管封闭。恢复后的下鼻甲缩小均匀,粘膜湿润,无任何损伤及并发症。对单纯下鼻甲后端肥大者,可将光导纤维的尖端刺入后端约1~2mm的深度进行凝固,可使后端缩小,而不需要凝固下鼻甲前端,也可明显改善通气状态。本组无效的68例中主要是因为只电凝了下鼻甲前端而忽略了肿胀的后端,致使激光治疗未达到满意的临床疗效,行第2次下鼻甲后端激光治疗后均达显效。另外,鼻中隔明显偏曲加之下鼻甲肥大如需行激光治疗来改善鼻通气者,应先行鼻中隔矫正术,后将代偿性肥大的下鼻甲行激光治疗。因鼻腔狭窄侧操作困难,极易损伤中隔粘膜而与鼻甲发生粘连。

    (收稿:2000-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