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67
慢性肝病患者康复期主要心理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汤苏铁 杨芳 宋风华

    单位:解放军沈阳军区第二0二医院,辽宁沈阳11000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24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组病例为我科1999年1月~1999年12月住院的各型慢性肝病患者,经过系统的治疗,选取临床疗效为痊愈的60例患者为调查对象。其中男57例,女3例,年龄19~30岁11例,30~45岁49例,小学文化4例,中学44例,大学12例,已婚者51例,未婚者9例。

    1.2方法 在医生做出出院前疗效评定1周内,由2名护师负责,向患者发放问卷,列出心理问题12项,让患者打钩,并据其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出院后定期复查及随访给予其出院指导及健康教育。

    2结果

    2.1存在的心理问题 担心疾病复发58例(96.7%),担心疾病传染给家人38例(63.3%),担心工作能力、劳动能力下降36例(60%),担心长期治疗造成家庭经济负担23例(38.3%),担心拖累家人18例(30%),担心因患传染病而被人远离16例(26.7%),担心肝脏功能不能康复15例(25%),担心自己所患疾病不能治愈12例(20%),担心恋人与之分手或找不到理想伴侣7例,担心找不到理想工作4例,担心不能完成学业1例,无担心的心理问题(0)。

    2.2结果 通过对60例患者进行心理调查,发现每个人都存在心理问题。存在心理问题的多少与职业、性别、文化程度无关,而与年龄显著相关,P<0.01。30岁以上年龄组的心理问题明显少于19~30岁年龄组。前4个问题同出现频率较大,被例为慢性肝病患者康复的主要心理问题。

    3讨论

    加强卫生宣教,控制疾病复发。成立由医师、护师、患者及家属组成的监护小组,共同安排患者的生活、治疗、用药等问题,让患者认识到疾病是可以控制的,他们始终处于医护人员的关怀之下。结果,在此组病人中复发仅9/60。

    科学指导隔离,使患者本人及家属自然的进行多方面的隔离,使他们会用消毒剂,会处理污物,在自然融洽的环境中,传染源受到了限制,传播途经受到控制,健康人受到保护。

    增进沟通理解,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使病人和家属之间建立起一种新的有利于康复的“心理环境”,鼓励患者树立乐观、向上的思想,保持精神愉快,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健康。

    (收稿:2000-1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