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73
循环系统疾病的运动疗法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冯丽娟 任路

    单位:冯丽娟(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辽宁沈阳110032);任路(辽宁中医学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16

    本文就有代表性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等患者的运动疗法加以叙述。

    1心肌梗死(AMI)患者的运动疗法

    1.1AMI的运动疗法 AMI患者的运动疗法是由运动强度低的动作逐渐向运动强度高的动作移行。运动强度以MET为指标,与同等程度的MET日常生活能力(ADL)相对比制定康复程序(表1),时间为6周,表1是对没有合并症的中等度心肌梗死患者为对象而制定的。根据梗死病灶的大小,有无合并症及合并症种类,每个病例的康复程序都作了适应变更。
, http://www.100md.com
    主要的运动

    饮食

    排泄

    清洁,入浴

    娱乐

    第1周

    床上动作

    在靠痛椅坐着自己摄取

    尿壶,便器

    部分清拭

    看报纸,第2周

    以坐位为基本动作及站起

    坐位
, 百拇医药
    简便的便盆

    全身清拭(洗发)

    读书,听广播

    第3周

    室内走步(10-20m)

    坐位

    到病房的厕所

    全身清拭(洗发)

    读书,听广播

    第4周

    病房内走步(100-200m)

    在餐厅就餐
, 百拇医药
    到病房的厕所

    洗淋浴

    可看电视

    第5周

    训练室走步(50-200m),上下楼梯

    在餐厅就餐

    到病房的厕所

    浴盆内洗澡

    可看电视

    第6周

    到户外步行,踏旋板上步行练习

    在餐厅就餐
, 百拇医药
    到病房的厕所

    浴盆内洗澡

    可看电视

    AMI患者发病第4天梗死灶有炎症需绝对安静。这个时期应密切观察病情,判断心功能不全的分级。AMI发病时的激烈疼痛持续30min以上是它的特征。老年人往往不主诉疼痛的较多,确认发病时的状况对了解训练中出现的心肌缺血很有意义。发病后的第4~8d炎症虽然消退,但在这个时期心肌是最脆弱的容易发生心脏破裂,特别要注意血压升高的倾向,这个时期的运动疗法从腹式呼吸、被动运开始到作轻微的自主运动,发病第8天以后逐渐增加运动程度,分阶段提高ADL能力。

    在增加新的负荷之前,必需作安静时、运动当中、运动后(即时)、1min后、3min后(根据需要还有5min后、10min后)的生命指标(血压、心率、心电图、自觉症状)检查。血压:收缩期无30mmHg以上的增高或无20mmHg以上的降低。心率:依不同年龄的生理最大心率的70%~75%。ERG:ST段下降≤1mm以上,ST段上升(梗死部位)≤2mm,无重症的心律不齐。自觉症状:无胸痛、心悸、气急、疲劳感、眩晕、走路蹒跚等。
, http://www.100md.com
    以早期出院为目标的AMI康复程序,出院时对心脏功能容量的评估和出院后的跟踪随访是重要的。出院时的心脏功能容量的评估除了二阶梯试验以外,还有踏板、测力计进行多阶段性的运动负荷试验。

    1.2心肌梗死伴有合并症者的运动疗法 AMI患者发病后几乎同时出现脑血管障碍的病例,训练初期的康复程序是关节活动度(ROM)维持训练和健侧上、下肢的自主运动,进一步作翻身、坐起、站立、移动的动作。这些动作的次数随着运动负荷阶段性的增加,而且要以保证安全为尺度进行。当心率为预测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以上,舒张期血压120mmHg以上时,可改为门诊随访。

    陈旧性脑血管障碍的患者出现AMI发病的情况,依出现瘫痪程度有所不同,但基本上是以AMI康复程序为准。运动负荷与没有瘫痪的正常情况相比,既使同样的动作对于前者而言也是大的负荷,应有所考虑。

    2心功能不全患者的运动疗法
, http://www.100md.com
    以往对心功能不全患者作运动训练是禁忌的,一般为减轻心脏负荷、保持安静而有限制运动的倾向,这种状态如果持续下去,心脏会失去适应运动负荷能力。因此,心功能不全运动疗法的目的是要改善因限制运动而失去的能力和在某种程度上提高生存质量(QOL)。

    自己觉到心功能不全的症状: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运动时心悸,原因不明的体重增加,夜间多尿,易疲劳,尿量减少,浮肿,运动时呼吸困难,发作性夜间呼吸困难,端坐呼吸。急性期绝对禁忌作运动训练,恢复期可参照AMI康复程序,慢性期要在热身运动后作训练。运动程度和强度:症状性限界性运动负荷试验所得到的最大心率的70%~85%(老年人60%~75%),最大摄氧量60%。

    作为合并症而存在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进行训练时,需要控制心功能不全,自觉注意症状来调整负荷量。

    3心律不齐患者的运动疗法

, 百拇医药     心律不齐是指脉搏比正常节律(60~100次/min)快或慢,而且在ERG上有房性、结节性、室性节律异常表现。脉搏频数在老年人长期卧床以后比较多见,安静时80~100次/min,运动上升到120~130次/min,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没有心脏疾病,作训练是可行的。

    患者在训练中出现心率160~170次/min,为发作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在这种情况时,要保持安静等待发作沉静下来,根据需要可以压迫眼球或作颈动脉按摩控制发作。一般说来,在发作中把训练停下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PSVT有时没有前兆突然出现的情况较多,所以训练中要时时检查脉搏。脉搏频数在老年人中心房颤动比较多见。在ERG上没有P波(f波)节律不规则,对这种患者,心率超过安静时的1.5倍的运动负荷即可以判断为超负荷。

    心动过缓因其原因各异,由对训练的适应程度而出现的自觉症状来判断的情况较多。因心动过缓维持不了正常心率,血流由末梢向维持生命的脏器分流,引起皮肤冷湿、疲劳、眩晕、站立性低血压等。出现这些症状是对训练的不适应,就是没有自觉症状,心率40次/min左右时,可边训练边观察。

    举出在临床上经常遇到的循环系统疾病从运动疗法和康复训练的角度应采取的对策进行了叙述。但是对于一些重症化、复杂化的患者的康复训练需求要提高认识,哪怕是能够预防卧床不起程度的ADL,至少要以提高QOL为目的。

    (收稿:2000-05-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