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75
躁狂抑郁症病人的家庭康复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姚永新

    单位: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浙江湖州313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74

    躁狂抑郁症又称情感性精神病,在康复阶段加强家庭康复护理,防止该病复发的重要措施。

    1在病人家属中普及精神卫生知识

    让家庭成员了解精神病病态时有哪些表现。不要病人刚恢复治好回家,一有哭泣或发脾气的表现,就说他是发病了。更不能病人一发脾气,就说他是“精神病”发作。这不仅容易伤害患者的自尊心,而且还会使原来的病真的诱发出来。相反,也有些家庭把精神症状当成正常的行为来看待,如把出走或漫游的病人,说成是好奇心强,喜欢外出旅游,不加以制止,不及时治疗,使病情加重。因此,在对患者进行系统健康教育的同时,对患者家庭成员也应进行精神卫生知识及药物知识的教育。

    2学会观察病情复发的早期症状及早期预防

    躁郁症病人复发有以下一些早期症状: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睡眠减少和经常做恶梦。情绪障碍:情绪不稳,情绪压抑或情绪高涨。本来性格温和的人突然变得易发脾气,本来性格开朗、爱交朋友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少语,或原来很文静的人变得兴奋话多,兴高采烈等。行为障碍:长时间坐着不说话或话多,动作多、爱管闲事;有时则不停地抽烟,有的突然说自己的病已好了不肯服药。

    3要尊重病人、协调家庭中人际关系

    家庭中的父母、爱人、子女、兄弟要关心、爱护、尊重病人。为病人创造祥和的家庭气氛。尽量让他们也和家里其他成员一样,能参加家庭、社会活动,如家庭成员不和睦,容易加重病人病情,且家庭成员也会受到病人攻击。

    4预防兴奋躁动病人冲动、伤人、毁物的行为

    兴奋躁动病人应有家人陪伴,接触交谈时态度要和蔼、亲切、耐心。尽量不要与病人过多交谈或争论。如病人话特别多时要转移注意力。有冲动、伤人、毁物的病人要避免激惹病人,尽量满足其合理要求。尽量不让病人外出,必要时与医生联系增加药量或入院治疗。

    5分析、去除不良的刺激因素、防止病人抑郁状态时自杀

    抑郁状态明显时要有家人陪伴。陪伴者要关心、体贴病人。与病人交谈时诱导其倾吐内心的秘密或痛苦,了解病人的忧虑和需求,给予适当疏导。同时要观察病人的情绪变化及异常的言行,警惕其自杀,此时应把家中的危险物品如锐器、剪刀、绳、药物等收藏好,以防万一。

    6患者在疾病恢复期时用药的护理

    对服用氯氮平、碳酸锂等药物的病人定时到门诊检查血常规及血锂浓度,药物服法一定要按医嘱,不能随意增减或不规则服药。且要坚持服药2~3年。家属要看着病人把药服下,方可离开,必要时还要检查病人的口腔,防止病人将药藏起来,贮积后顿服而达到自杀的目的。

    (收稿: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