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47981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分期康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吴雄妹 郭峰

    单位:嘉兴市第二医院,浙江嘉兴314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61

    我院康复科应用综合疗法(牵引、理疗)对45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进行治疗,配合早期康复护理,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总有效率达93.3%。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组45例,男28例,女17例,年龄22~72岁,平均44.2岁,病程从1d~20年不等。所有病例均经临床CT或核磁共振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平均住院21d。

    1.2护理指导 (1)急性期的康复护理:急性期(一般为3~5d)由于患者腰痛双下肢放射痛明显,应指导患者卧硬板床休息,双下肢垫1软枕,使屈膝、屈髋以放松坐骨神经的牵拉力,并减少腰椎前凸,张开椎间盘后方间隙。同时卧位可减轻椎间盘的负重压力,但卧床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7d。翻身时做到轴线翻身,减少起床次数,起床时佩带腰围,动作缓慢。(2)缓解期的康复护理患者于神经根症状缓解后一般3~5d后即应进行运动训练,以锻炼背伸肌,臀大肌、腹肌、股四头肌。方法:五点法,以头、四肢支撑过伸法锻炼,患者取仰卧位,以头、双肘、双足为着力点,用力将躯干和下肢离开床面作起伸动作。飞燕点水法患者取俯卧位,两上肢向后伸,两下肢及上胸部同时离床作背伸运动,维持5s后,上下肢及头、躯干轻轻放下贴床休息5s后,重复上述动作。双下肢交替抬腿锻炼,仰卧位,双下肢尽力抬高,以明显疼痛为限。(3)出院指导:一般住院2~3周,症状缓解即可出院。认真做好出院指导对巩固疗效,减少复发具有重要意义。向病人说明卧硬板床及运动锻炼的重要性及作用,必须每天进行,一般至少应坚持3个月[2]。平时应经常维持正确的坐、立姿势,保持正常的腰椎生理前凸避免弯腰拱背。长时间维持一种姿势者应定时改变姿势或作简单的放松运动,避免腰椎侧弯或扭转时突然用力,携带重物尽量使物体贴近躯干,避免弯腰取物,以屈膝下蹲动作代之。

    2结果

    疗效评定标准参照日本IV.NaRano和T.NaRano腰背疼手术评定标准[1]。优:症状全部消失恢复工作,11例占24.4%;良:仍有腰背痛不影响日常生活,23例占53.3%;可:症状同前或有轻度改善,8例占17.9%;差:症状加重,3例占6.6%。

    3体会

    护理质量对疗效的影响十分重要。牵引时护士应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脉搏、呼吸,如有不适及时调整,牵引重量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应用温热磁振治疗仪时,以病人感觉舒适为度,因过强反而会使局部淤血,夏季防止皮肤烫伤。运动训练时,护士应在旁边指导,督促,有的病人对运动疗法认识不足,不能坚持或动作不到位影响疗效。运动量由小到大,使身体逐步适应。

    参考文献

    [1]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82

    [2]范振华,周士枋.实用康复医学[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472~640

    (收稿: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