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69
局灶性脑缺血及再灌注时大鼠脑内氨基酸含量的变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宋荣蓉 刘志强 任艳丁▲

    单位: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35 正常脑组织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大部分为中间代谢产物,少部分为中枢神经递质,作为中枢神经递质的氨基酸可分为兴奋性氨基酸(EEA),如谷氨酸(Glu)、天门冬氨酸(ASP);抑制性氨基酸(IAA),如γ-氨基丁酸(GABA)等。本文通过建立大鼠局灶缺血及再灌注模型研究缺血及再灌注的不同时段EEA及IAA的含量变化,以考查氨基酸的脑缺血损伤机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与分组

    Wistar大鼠,雌雄不拘,体重280±30 g,近亲繁殖,密闭饲养。48只大鼠随机分为以下组别,每组8只,①正常组:即不做任何处理,直接取脑;②假手术组:只做外科暴露颈动脉;③缺血30分钟组;④缺血60分钟组;⑤缺血60分钟再灌注2小时;⑥缺血60分钟再灌注5小时。

    1.2 实验方法 采用小泉仁Longa's方法建立大鼠局灶—再灌注损伤病理模型,缺血或再灌注成功后快速断头取脑,取缺血区脑组织100 g制成均浆,应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后衍生法测定氨基酸含量。

    2 结果

    经统计学处理表明大鼠缺血及再灌流后Glu及ASP均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P<0.001。GABA及Gly于缺血30分时升高显著,此后逐渐下降。Gly于缺血后30分、60分再灌注2小时均显著升高,与对照组比较P<0.05。GABA于缺血30分、60分与对照组比较P<0.001。再灌注2小时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再灌流5小时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本实验显示脑缺血30分钟时Glu开始升高,缺血60分钟达峰浓度,除Glu外ASP的变化特点也与Glu基本相同。GABA、Gly是中枢神经系统主要的抑制性神经介质,对神经元的活动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本实验显示局灶性脑缺血后GABA、Gly升高,在再灌注2小时后下降,在再灌注5小时左右低于或接近正常。在缺血早期GABA、Gly的升高是机体的自身保护机制,以减轻缺血时对脑组织细胞的损害。

    目前认为EAA对神经元的毒性作用的机制可能是:缺血后神经细胞的去极化,Glu/ASP性神经细胞末梢释放或泄露大量EAA,细胞内过多的Ca++可激活DNA、酶、蛋白质酶以及磷脂酶等,引起DNA、蛋白质和磷脂降解,生物膜磷脂产生的花生四烯酸在代谢中生成一组具有高度反应活性的氧自由基,破坏生物膜。此外,花生四烯酸代谢形成的廿烷酸和磷脂分解产生的血小板激活因子一起可增强血细胞的聚集和血管收缩,结果加重了脑缺血,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细胞死亡。因此,于缺血早期及再灌注早期抑制Glu、ASP的升高可有效地保护神经细胞的功能,减轻缺血的损害。

    [收稿:1999-02-10,修回: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