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71
胸心外科术后早期上消化道穿孔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彭峰 潘启深▲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528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32

    我院自1984年1月~1998年6月共诊治胸心外科术后早期上消化道穿孔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84年1月至1998年6月共行开脑手术1 266例,术后早期发生上消化道穿孔4例,发生率0.31%,其中男3例,女1例,平均年龄62.4岁,其原发疾病、术式、穿孔时间及原因见附表。

    附表 4例发生上消化道穿孔者

    原发疾病、术式、穿孔时间及原因 病例

    原有疾病

    术式

    穿孔时间

    (距手术时间)

    穿孔原因

    1

    肺癌

    肺叶切除术

    12小时

    应激性溃疡

    2

    支气管扩张

    肺叶切除术

    72小时

    手术误伤

    3

    风湿性心脏病

    双瓣置换术(术后早期

    开胸止血)

    48小时

    消化性溃疡

    4

    肺癌

    肺叶切除术

    48小时

    胃癌(双原发癌)

    本组病例均行腹部透视或经食道碘油造影确诊,均行手术修补,3例痊愈,1例死亡,死亡率25%。

    2 讨论

    胸心外科术后早期并发上消化道穿孔,文献报道不多见,本组病例发生率0.31%,术前均无“胃病”史,死亡率25%,早期诊断及尽早行手术修补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胸心外科术后早期上消化道穿孔主要病因是应激性溃疡、手术误伤、消化性溃疡、胃部恶性肿瘤,且有患者高龄、手术创伤大、围手术期使用激素量大、疏忽预防用药等诱因。本组病例发生在术后12~72小时,主要症状为腹胀、不能解释的休克及混有食物残渣的胸腔引流液,无并发上消化道出血,腹痛症状不明显,主要与术后使用各种镇痛措施及患者年龄较大有关,容易忽视,病情进展快。

    上消化道穿孔的早期诊断在本症的治疗有极大意义。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①警惕本症发生的可能,尤其是高危患者。②注意与开胸术后局部伤口疼痛、术后心绞痛、全麻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不佳所致腹胀、水电解质紊乱相鉴别。③患者有不能解释的休克出现时应通过腹部穿刺或腹部透视等手段排除该症。

    胸心外科术后的病人,短期内再次手术危险性很大,本症不宜行保守治疗,应尽早行手术修补,且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注意围手术期处理:①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②重视支持治疗,维护重要脏器功能。③加强呼吸道管理,鼓励患者咳痰。④予H2受体拮抗剂。⑤适当延长患者开始进食时间。

    [参考文献]

    [1]Widera R,Lindenau KF,Prenl J,et al.Abdominal complications following heart surgery using the heart-lung machine. Zentralbl-CHIR,1990,115:885.

    [2]黄志强.现代腹部外科学.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8.

    [收稿:1999-02-18,修回: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