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72
夜间支气管哮喘的肺功能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向佳兵 迟立杰▲

    单位:向佳兵(解放军第211医院特诊科,150086);迟立杰(绥化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31 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极为常见。现将作者所观察的38例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的肺功能改变报告于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支气管哮喘患者38例,其中男22例,女16例,年龄22~66岁,均有明显的夜间哮喘发作史。过敏源试验有二种以上抗原皮试阳性。肺功能测定前一个月未用皮质激素,测定当天停用支气管扩张药。

    1.2 方法 应用日本Chest公司D-21 Type多功能电脑肺功能检测仪,对38例夜间哮喘发作患者分别检测当日4时和16时的FVC(用力肺活量)、FEV1(1秒用力呼气量)、FEV1%(用力呼气1秒率)以及MMFR(最大中段呼气流速)四项肺功能指标。

    1.3 统计学处理 全部参数以±s表示,显著性测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38例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患者当日4时肺功能四项指标最低,16时最高,两者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别非常显著。此结果与国外大多数报告一致。

    3 讨论

    众所周知,炎症在支气管哮喘的病因中起着重要作用。组织学上表现为支气管的水肿并伴有中性粒细胞及嗜酸粒细胞的浸润,造成气道阻塞。气道阻塞是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的主要原因。一般认为,支气管哮喘患者FEV1在夜间下降15%以上就称为夜间哮喘。本组38例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的FEV1下降均大于15%以上。检测结果表明,38例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的肺功能四项指标FVC、FEV1、FEV1%以及MMFR在当日4时最低,16时最高,两者差别非常显著。

    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的肺功能改变目前机制尚不清楚。过去研究认为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与夜间交感神经兴奋性以及血中皮质激素浓度下降,气道温度升高,过敏源暴露等可能有一定关系。但近年来研究嗜酸细胞在支气管哮喘夜间发作中起着重要作用。有作者研究证实,嗜酸细胞激活后可释放出多种毒性蛋白,如血清嗜酸阳离子蛋白就是其中作用较强的一种,尤其在夜间释放的更多。这种血清嗜酸阳离子蛋白可引起气道上皮损伤剥脱,使气道失去保护屏障,暴露传入神经末稍,引起气道高反应。这种气道炎症的消长,可能与支气管哮喘的夜间发作有关。

    [收稿:1999-01-25,修回:1999-10-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