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75
尤文肉瘤细胞凋亡及p16、p15的表达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震宇 杨群 王立峰 张信英▲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28 我们通过对尤文肉瘤凋亡指数及相关调控基因p16、p15蛋白的检测,了解其在尤文肉瘤中的表达水平,并初步探讨其临床及生物学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0年3月~1997年8月,经临床、X线、病理确认为尤文肉瘤的患者12例,男9例,女3例,年龄23~46岁。

    1.2 方法 标本均采用手术后切除的石蜡包埋组织,4 μm连续切片,分别用于HE染色、免疫组化染色。细胞凋亡试剂盒、小鼠抗p15、p16蛋白抗体、SABC试剂盒均购自武汉博士德公司。细胞凋亡的检测:应用原位DNA断裂位点的3′-基末端标记法,严格按照细胞凋亡检测步骤操作。p15、p16的检测:SABC法免疫组化染色技术,严格按照SABC法步骤操作。染色阳性信号为棕黄色,无阳性染色者为阴性,阳性细胞<30%为+,阳性细胞>30%者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凋亡细胞染色呈棕黄色,定位于细胞核膜,部分呈均匀的染色。p53阳性反应的细胞其着色部位主要在细胞核中。p16、p15阳性反应的细胞其着色部位主要在细胞核和细胞浆。

    12例尤文肉瘤组织中,细胞凋亡呈阳性反应8例,阳性率66.7%。p15呈阳性反应9例,阳性率75%。p16呈阳性反应10例,阳性率83.3%。

    3 讨论

    细胞凋亡是恶性肿瘤普遍的自发现象。一般认为凋亡发生率高,则肿瘤生长慢,预后较好。Gest-blom研究了神经母细胞瘤中细胞凋亡的发生情况,同样发现凋亡细胞多者预后较好。但Liponen等应用形态学标准,检测膀胱癌、乳腺癌中的细胞凋亡指数,发现凋亡指数高者预后差,但凋亡指数和增殖指标呈正相关[1]。我们认为,这种结论的差异可能与肿瘤细胞所处的状态和运用的技术有关。
, 百拇医药
    p16、p15基因作为抑癌基因,它们在多种肿瘤中发生突变和缺失。本研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结果发现12例尤文肉瘤标本中p16蛋白的缺失率为16.7%,p15蛋白的缺失率为25%。而Madlandsmo等检测了21例骨肉瘤标本,结果发现只有1例发生纯合性缺失,p16基因缺失率不到5%。p16基因与p16蛋白的缺失率有较大差异,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从基因到蛋白,中间还需转录、翻译等复杂过程;当DNA转录至RNA时,基因片段可能发生突变,再从RNA翻译至蛋白质时,也有可能出现变异之故。

    显然缺失p16、p15基因均可促使细胞无限制地进入G1/S期并加快细胞分裂,最终导致细胞永生化而形成肿瘤细胞。

    据文献探讨p15、p16基因产物可起到比p53基因更为有效的一种控制癌细胞分裂的“闸”的作用,因而在癌细胞中出现p15、p16基因的丢失,必然导致细胞分裂速率增加及促进癌细胞的转移。Taga等人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115例NSCLC标本中p16基因产物表达的阴性率明显与预后相关(P<0.043)。其中早、中期的患者之间差异最为明显(P<0.039)[2]。由此可见,通过检测组织标本中p16、p15,基因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患者的病程,并有可能为今后直接应用于临床,作为一种预测患者预后的肿瘤标志。
, 百拇医药
    [基金来源]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年基金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吴灵,邵志敏,江明,等.运用原位DNA末端标记法研究细胞凋亡对乳腺癌预后的影响.中华肿瘤杂志,1997,19(2):100-102.

    [2]Taga S,Osaki T,Ohgami A,et al.Prognostic value of the immunohistochemical detection of p16INK4 express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Cancer,1997,80(3):389.

    [收稿:1999-01-11,修回:1999-1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