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77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特点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丽嘉 隋韶光 张波 曾爱群▲

    单位:刘丽嘉 隋韶光 张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16011);曾爱群(大连市友谊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26 急性阑尾炎是最普通的外科急性疾病。老年人急性阑尾炎比较少,发病率占急性阑尾炎的5.0%左右,但在社会高龄化即将到来的今天,了解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特点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993年1月1日~1997年12月31日我院急诊科病房和普通外科病房收治的急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的患者681例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21例(占总数的3.1%)和14~69岁普通人群54例(占总数的7.9%)作为对象进行病案调查,将其症状、体征、术前血白细胞总数、体温、发病到手术的日数、手术中所见、术后合并症的发病率进行对比,总结出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临床特点。

    2 结果

    所有的病例都是以腹痛为主诉来院,Mcburney点的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的腹部体征,老年人群和普通人群间几乎无明显差异。

    术前血白细胞总数,老年人和普通人群均超过10~5个/mm3,但普通人群多为明显升高;体温变化,老年人群和普通人群均有程度不同的上升,无明显差异;从发病到手术的日数也无明显差异。

    术中所见,开腹时已经穿孔的病例,老年人群的比例明显高。另外,腹水细菌培养,老年人的阳性率明显增高。术后合并症的发病率,老年人群明显高。

    老年人群中仅有1例术后死亡,死亡原因是由于弥漫性腹膜炎所致的败血症。

    3 讨论

    术前症状与体征老年人群和普通人群无明显差异,无意义;术前血白细胞总数老年人群低,普通人群高,有明显差异,有意义;从发病到手术的日数无明显差异;穿孔、腹水培养、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病率有差异,老年人群高,普通人群低,有意义。

    老年人阑尾管腔狭窄,粘膜组织薄弱,淋巴组织减少,血流减少,这种解剖学的、生理学的变化以及阑尾本身的变化,是老年人群急性阑尾炎穿孔和术后切口感染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综上所述,老年人急性阑尾炎的穿孔率高,术后切口感染等合并症的发病率高,因此尽早的诊治是必要的。

    [收稿:1998-05-18,修回:1999-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