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89
急性脑外伤后性激素含量变化的动态观察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新庆 程爱国 梁永平▲

    单位:张新庆 程爱国(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河北 唐山 063000);梁永平(放免检验室)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12 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脑外伤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所造成的神经功能障碍,除创伤的直接损害作用外,继发性间接损害更是不容忽视[1]。这种继发性损害与原发性脑损伤后所致的多种内源性自体损害因子的释放以及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2]。较多研究[1,3~6]表明一些内分泌指标与患者的伤情和预后有密切关系,但未见有关性激素含量变化的报导。为了解其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我们对有关指标进行了动态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1.1.1 病例组 急性闭合性脑外伤患者74例,其中男性56例,女性18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8岁,平均35.3岁。均为伤后12小时内收入院,无明显其他部位合并伤,伤前体健。女性患者处于妊娠和哺乳期者除外。

    1.1.2 对照组 共35例,其中男性25例,女性10例,年龄最大56岁,最小11岁,平均32.9岁。为同期住院的四肢骨折内固定术后(1年以上)取内固定物的术前患者以及术后(半年以上)定期复查的患者,均无其他疾患,另有部分健康志愿者。均无头外伤史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史,近1个月内无用药史。

    1.2 方法

    1.2.1 伤情判断及治疗 急性脑外伤患者入院后即严格进行GCS评分[7],依此将伤情分为轻型(13~15分)、中型(9~12)、重型(5~8分)和特重型(3~5分),并做一般情况调查。疾病诊断均经CT和/或手术确诊。有手术指征的均予手术治疗,术后治疗原则及方案与保守治疗者基本一致。严格按GOS标准[8,9]进行预后评价,患者于伤后6个月内均无其他伤害及重大精神打击。
, 百拇医药
    1.2.2 激素测定 对照组均于早晨空腹采肘静脉血。脑外伤患者于入院时即刻采肘静脉血1次,并于第3、7、14和30日早晨空腹分次对存活病人采静脉血。用放射免疫分析(RIA)法分别测定血清中泌乳素(PRL)、促黄体生成素(LH)、促滤泡成熟激素(FSH)的含量。

    1.3 统计分析 建立dBASEⅢ数据库,采用SAS(6.04版)软件进行χ2检验。各激素测定值经正态性检验多为偏态分布,故采用非参数检验。两样本间采用Wilcoxon秩和检验,多样本间采用Kruskal-Wallis检验(H检验)。病例组各激素值与GCS评分间进行Pearson积矩相关分析,与GOS等级间进行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10]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分析 病例和对照组的性别构成(χ2=0.225,DF=1,P>0.05),年龄构成(χ2=6.026,DF=3,P>0.05)均无显著性差异,具有较好的齐同性。74例急性脑外伤患者诊断为轻型者18例,中型19例,重型19例,特重型18例;预后恢复良好36例,中度残疾18例,重度残疾6例,植物状态生存3例,死亡11例,其性别构成均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2 各激素水平的动态变化 对照组各激素测定值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各时间组PRL水平均高于对照组,但只有第14日时差异有显著性(P<0.01)。LH和FSH于伤后12小时即明显升高,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和其他各时间组(P<0.05),于伤后3日时又很快降至对照组水平(见附表)。

    附表 急性脑外伤后不同时期血清中各种激素的含量变化 激素

    指标

    <12小时

    3日

    7日

    14日

    30日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M(QL-QU)

    例数

    M(QL-QU)

    例数

    M(QL-QU)

    例数

    M(QL-QU)

    例数

    M(QL-QU)

    例数
, 百拇医药
    M(QL-QU)

    例数

    PRL

    (μg/L)

    15.48

    (8.21~27.28)

    74

    15.18

    (8.90~25.72)

    59

    15.27

    (9.06~28.01)
, 百拇医药
    47

    22.43a**

    (12.87~28.63)

    24

    16.17

    (10.57~27.50)

    18

    11.81

    (7.37~20.04)

    35

    LH

    (IU/L)
, 百拇医药
    10.00a**

    (7.74~14.14)

    74

    8.85

    (5.15~13.45)

    59

    7.55

    (5.42~9.70)

    48

    7.23

    (5.25~10.74)

    22
, 百拇医药
    8.27b*

    (5.70~12.11)

    18

    7.26

    (6.40~10.86)

    35

    FSH

    (IU/L)

    12.86a**

    (7.90~17.05)

    74

    9.76
, http://www.100md.com
    (4.17~16.22)

    59

    7.23

    (3.76~10.28)

    48

    7.83

    (5.93~11.40)

    24

    9.38b**

    (7.47~12.35)

    18

    9.40
, http://www.100md.com
    (4.72~11.91)

    35

    a与对照组比较,b各时间组间比较,*P<0.05,**P<0.01。M为中位数,QL下四分位数间距,QU上四分位数间距。

    为进一步了解性别对各激素含量变化的影响,按性别进行分层分析的结果表明,对照组性别间LH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病例组则未见显著性差异(P>0.05)。PRL、LH、FSH在男性患者呈现了与不分层时一致的变化,而女性则未见明显改变。

    2.3 脑外伤患者伤情与激素水平动态变化的关系

    PRL于轻、中型组均无明显改变,重型和特重型组在伤后12小时和14日时均高于对照组(P<0.05),特重型组3日时也明显高于对照组;伤后12小时的PRL随伤情加重而升高,各伤情组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LH只有特重型组在12小时和3日时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并随伤情加重有增高的趋势。FSH在重型和特重型组的伤后12小时及特重型组的伤后3日时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进一步相关性分析结果体现出伤后不同时间组的各激素水平与伤情(GCS评分)间具有不同程度的相关关系。
, 百拇医药
    2.4 脑外伤患者预后与激素水平动态变化的关系

    根据GOS评价结果将患者预后分为良好(包括恢复良好和中度残疾)和不良(包括重度残疾、植物状态生存和死亡)两个等级。PRL在良好组只有第14日时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不良组则于2周内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虽然也均较良好组为高,但未见显著性差异(P>0.05)。LH和FSH在伤后12小时均为不良组显著高于良好组(P<0.05)。进一步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GOS评价结果与伤后不同时间组的各激素水平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相关关系。

    3 讨论

    性别对各激素含量变化的影响:由于机体内性激素水平 在一定程度上受性别影响,所以本研究中要求病例组与对照组的性别构成相同,以尽量避免性别所造成的混杂。在按性别的分层分析中,男性患者呈现了与不分层时一致的变化,而女性则未见明显改变。这可能与女性患者样本含量小有关,另外女性FSH和LH受生理周期的影响较大,而在本次调查中并未收集到有关资料,这也可能是一个影响因素。尽管如此,本研究发现在各激素含量变化的性别分层分析中对照组女性均较男性为高,在预后不良组和伤情为重型、特重型组中女性所占比例较小,但这些组的激素水平却均高于其它各组,与对照组比较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于较高水平,由此看来这种变化却并非是性别差异所造成,体现出与伤情和预后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各激素含量变化规律及其临床意义:李春盛等[6]研究发现,脑外伤患者血液中PRL明显升高,Chiolero等[3]也发现脑外伤后血浆PRL水平与颅内压、GCS及预后具有相关性。本组观察发现PRL在重型和特重型组于伤后即显著升高,与伤情呈正相关,而与预后呈负相关,2周内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提示预后不良。PRL的升高可能与脑外伤后下丘脑分泌的催乳素抑制因子减少,从而对催乳素分泌的抑制作用减弱有关[5],反映了脑损伤的严重程度。

    FSH具有促进女性卵泡成熟并分泌雌激素,促进男子生精的作用;LH促进女性排卵及黄体生成,以及促进黄体分泌雌激素及孕激素,并促进男性间质细胞增生,分泌雄激素[11]。目前尚未见有关脑外伤后FSH和LH变化的报道。本研究结果表明,脑外伤后12小时即出现LH、FSH的升高,此后又很快降至正常水平,这种升高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重型和特重型组,并可持续至伤后3日,预后不良者升高更显著。在对预后引入激素指标的多因素分析中,试引FSH和LH时,LH表现出比其他任何指标的联系强度都大。所以LH和FSH在脑外伤后的变化及其意义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可能对脑外伤患者的伤情判断和预后预测具有重要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可见,急性脑外伤后2周内血清中LH、FSH、PRL的含量变化与患者脑损伤程度及预后有着密切联系,其中LH更敏感,可以作为反映伤情和预测预后的客观生化指标,对患者的抢救和治疗将会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Faden AI.Neuropeptides and central neurous system injury:clinical implications.Neurol Review,1986,43(5):501.

    [2]Hall ED,Braughler JM.The role of oxygen radical-induced lipid peroxidation in accut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trauma.In:Halliwell B Bethesda MD FASEB.ed.Oxygen radicals and tissue injury symposium,1988,92.
, http://www.100md.com
    [3]Chiolero RL,lemarchand TH,Schutz Y,et al.Plasmapituitory hormones levels in severe trauma with or without head injury.J Trauma,1988,28:1368.

    [4]Ziegler MG,Morrisseg EC,Marshall LF.Catecholamine and thyroid hormones in traumatic injury.Critical Care Medicine,1990,18(3):253.

    [5]滕良珠,薛庆澄,马丽云,等.急性脑外伤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兴奋试验.中华创伤杂志,1992,8(2):71.

    [6]李春盛,刘青斐,刘丽君,等.严重头颅外伤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催乳素和胰腺激素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国急救医学,1993,13(1):7.
, http://www.100md.com
    [7]Miller JD,MInor.Moderate and severe head injury.Neurosurg Rev,1986,9:135.

    [8]Jennett B,Snoek J,Bond MR,et al.Disability after severe head injury:observations on the use of the Glasgow Outcome Seale.J neurol Neurosurgery Psychiatry,1981,44:285.

    [9]Anderson SI,Housley AM.Glasgow Outcome Scale:an inter-rater reliability study.Brain Injury,1993.7:309.

    [10]董大钧.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指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1993.125-253.

    [11]尹伯元.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158-206.

    [收稿:1998-08-18,修回:1999-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