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95
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测定对鉴别上、下尿路感染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尤光 曲立娟 高天臣▲

    单位:张尤光(黑龙江省医院肾内科,150036);曲立娟(黑龙江省医院肾内科,150036);高天臣(临床药学部)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49 我们从1998年3月对38例上、下尿路感染测定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探讨对其鉴别诊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底物是用上海科技大学生产的对硝基苯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采用中村益久改良的MARUNU法,酶活性用酶活性单位/克,肌酐(U/g.cr)表示。测定对象为我院肾脏内科住院患者共38例,其中男12例,女26例。年龄19~78岁,平均42岁。其中上尿路感染21例,下尿路感染17例。

    2 结果

    21例上尿路感染(急、慢性肾盂肾炎)患者,测定尿NAG活力结果,有17例升高,阳性率80.4%,平均34.2±24.4 U/g.cr。17例下尿路感染(急、慢性膀胱炎)患者,测定尿NAG活力结果,仅有2例升高,阳性率占11.7%,平均7.2±2.9 U/g.cr。

    3 讨论

    本文38例尿路感染中,上尿路感染(急、慢性肾盂肾炎)组,尿NAG阳性率及酶活力明显高于下尿路感染(急、慢性膀胱炎)组,二者之间有显著差异(P<0.01)。这可能与肾皮质和肾髓质中NAG含量比膀胱和肌肉高近三倍有关。

    尿NAG活性的测定方法简便,费用低廉,而且是反映肾损害的敏感指标,从实用价值来看,可用于有尿路感染病例的筛选检查,当尿NAG活性升高,再结合其它临床征象,高度提示上尿路感染可能。

    [收稿:1999-01-25,修回:1999-08-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