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497
恩丹西酮对预防妇科肿瘤术后恶心呕吐反应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魏庆元 姜立华▲

    单位:魏庆元(哈医药集团公司,150010);姜立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45 本文旨在观察妇科肿瘤病人在硬膜外复合全身麻醉下,预先静脉给予恩丹西酮,对术中行腹腔化疗后的止吐效果进行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选择90例ASA Ⅰ~Ⅱ级择期行妇科肿瘤手术的病人,随机分为3组,胃复安+地塞米松(Ⅰ)组,恩丹西酮(Ⅱ)组,恩丹西酮+地塞米松(Ⅲ)组,年龄17~64岁,体重46~60 kg,无晕动症及术后恶心、呕吐病史。三组病人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

    硬膜外阻滞采用连续导管,穿刺部位L1~2向上置管3~4 cm,确认其不在蛛网膜下腔后,给予试验剂量4~8 ml 1%利多卡因,麻醉平面控制在T6~S2。静脉给予芬太尼0.1 mg,异丙酚1.0~1.5 mg/kg,氯化琥珀胆碱100 mg诱导插管,术中维持用异氟醚,间断给予哌库溴铵2 mg,术中输血,补液维持血压于正常范围。组Ⅲ于腹腔给予化疗药前20分静注地塞米松10 mg,10分钟后给予胃复安20 mg;组Ⅱ于化疗前10分钟给予恩丹西酮8 mg;组Ⅲ,腹腔化疗前20分钟给予地塞米松10 mg,10分钟后给予恩丹西酮8 mg。

    观察指标与分级标准:①恶心:持续10分钟以上。②止吐疗效:完全缓解(CR)无呕吐;部分缓解(PR):1~2次/日呕吐;无效(F)2次以上呕吐每日。(CR+PR)%为有效率。

    2 结果

    组Ⅱ、组Ⅲ效果明显优于组Ⅰ,且副作用少,组Ⅲ对迟发性呕吐效果明显优于组Ⅱ,见附表。

    附表 急性呕吐有效率比较 分组

    例数

    CR

    PR

    F

    CR+PR

    Ⅰ

    30

    3(10.0)

    10(33.3)

    17(56.6)

    13(43.3)

    Ⅱ

    30

    20(66.7)

    7(23.3)

    3(10.0)

    27(90.0)

    Ⅲ

    30

    24(80.0)

    6(20.0)

    0

    30(100.0)

    合计

    90

    47

    23

    20

    70

    组Ⅱ、Ⅲ与组Ⅰ比较P<0.001,组Ⅱ与组Ⅲ比较P<0.05

    3 讨论

    恩丹西酮是高效、高选择性5-HT3受体拮抗剂,国内外研究表明,对控制顺铂所致的急性恶心、呕吐有明显疗效。化疗可引起5-HT的大量释放,该药可选择性阻断5-HT与中柩神经系统化学感受区和上消化道传入迷走神经的5-HT受体结合,使之不发生呕吐,而且加用地塞米松可以增强急性恶心呕吐的控制率。胃复安是通过阻滞多巴胺受体来达到止吐目的。即使复合了地塞米松其止吐效果也不理想,并且其有明显的神经毒性即锥体外系症状,表现为静脉性震颤和双手抖动。地塞米松20 mg静注时对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效果显著,且其作用可持续48小时。类固醇类激素抗呕吐机制不明。术后恶心呕吐的原因很多。恩丹西酮复合地塞米松抗呕吐效果明显优于单用恩丹西酮者。本文研究结果显示,恩丹西酮加地塞米松对预防妇科肿瘤术后呕吐是临床上一种很好的方法。

    [收稿:1999-03-07,修回:1999-10-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