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500
经皮瓣膜球囊成形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桂英 夏德军 于俊民 曹滨东▲

    单位: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心内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41 二尖瓣狭窄多为获得性病变,通常为风湿热所引起。近几十年来由于介入性心脏病学的发展,特别是经皮穿刺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的开展,使二尖瓣狭窄的病程和愈后发生显著变化,现结合临床经验浅谈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自1992~1999年用PBMV方法治疗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为主的患者30例,其中男12例,女18例。房颤病人特别是合并左心耳部有血栓的病人,术前常规应用蝮蛇抗栓酶进行抗凝治疗2周左右,在反复心脏超声检查确诊血栓消失后再经皮瓣膜球囊成形术。

    2 结果

    30例病人29例成功,心功能明显改善,无严重的并发症,1例因未能进入左心室而失败。

    有2例扩张后出现二尖瓣返流,出现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但返流量不大,杂音仅为Ⅲ级,未见瓣膜撕裂和穿孔。

    3 讨论

    心房纤颤病史超过半年以上,并不是PBMV的绝对禁忌症,关键在于左心房附壁血栓的情况,如仅在左心耳有血栓是完全可以进行PBMV的。但在进行PBMV之前应常规进行二周抗凝治疗,待血栓消失后再进行PBMV是完全可靠的,同时要求术者在操作时动作要轻柔,特别是在左心房内球囊导管尽量一步到位,反对反复搅动,这样手术就更具有安全性和可行性。

    [收稿:1999-01-10,修回:1999-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