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501
醒脑静治疗急性酒精中毒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桑丽平 刘喜堂 崔丽娟▲

    单位:桑丽平(哈尔滨市工人疗养院,150010);刘喜堂(黑龙江省医院);崔丽娟(牡丹江中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40 我院急诊室近两年应用醒脑静治疗急性酒精中毒,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全部为急诊病人,选择1996~1997年52例为常规方法治疗组,1998~1999年52例为醒脑静治疗组。两组性别、年龄、饮酒量、饮酒至来院时间及病情程度差异无显著意义。

    醒脑静治疗组:对有兴奋及共济失调者,采用醒脑静2支+10%葡萄糖500~1 000 ml静滴,不作催吐、洗胃,必要时加用利尿、止血药物。常规治疗组:根据病情使用催吐,洗胃,10%葡萄糖500~1 000 ml、维生素C 5.0 g、速尿20 mg(血压低不用)、维生素B6 200 mg静滴。

    2 结果

    醒脑静治疗组自给药至患者神志清醒时间比对照组明显缩短,两组比较P<0.01,有明显差异。52例患者用醒脑静均未发现毒副作用。

    3 讨论

    口服乙醇由胃、十二指肠、空肠直接吸收入血,空腹饮酒约1.5小时内90%以上被吸收入血,80%~90%由门静脉入肝,仅1%~2%由肺和肾脏排出。

    醒脑静注射液的主要成份为麝香、栀子、冰片、郁金等,具有开窍醒脑的功效,用醒脑静治疗酒精中毒的急诊病人,在其酒醉状态消除的同时,观察到血浆β-EP由明显增高下降至正常水平,醒脑静注射液有与纯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相同的临床效果,为醒脑静治疗酒精中毒提供了初步的理论依据。

    [收稿:1999-03-05,修回: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