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502
做好灾害医学救护应把握的几个重要环节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郑玉华 陈祥才 宋于刚 李奇林 祝火盛▲

    单位: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510282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67 灾害是一种客观存在的自然社会现象。灾害医学作为一门研究人类生存的影响及灾后医疗救护的新兴学科,近10年来已受到世界各国医学界的高度重视,1985年成立了世界急救与灾害医学协会,并已召开了6次国际性会议,我国也成立了相应的学会,在医学界进行了广泛的理论与实践上的探索,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为造福广大军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院做为军医大学的附属医院,负有培养军队医学人才、平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战时为部队广大指战员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的重任,在过去的医疗实践中,我们在灾害医学救护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认为要做好灾害医学救护就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 百拇医药
    1 反应快捷的组织领导

    医院实行四级组织指挥体系,即院长或业务副院长、医教部主任、医疗值班员和急诊科、门诊部主任,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医疗值班员,要求其在15~10分钟内对收到的灾害信息做出分析、判断和处理,下达正确的救护指令,组织符合灾情实际需要的急救力量及保障力量,逐级向上汇报灾情及组织医学救护的情况,落实上级的各项指示,迅速做好现场救护信息的上报和上级指示下达,同时组织指挥到达现场或尽量靠前。因此,医疗值班员要熟悉医院基本情况,掌握技术力量的分布及特点,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和决断能力,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精神。

    2 层次分明的急救网络

    医院灾害救护网络可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急诊内、外科及各专科的值班医护人员及卫勤人员,由急诊科领导直接指挥,主要任务是坚守岗位,对送达的伤病员进行分类,病情的初步判断及实施急需的辅助检查,对重症伤病员及时开通救治通路和维护生命体征的平稳,及时组织后送各科室进行系统救治。有少部分医护人员须随救护车首批到达灾害现场进行院前救治分类。第二层次为由医教部组织指挥的前锋急救队,由12人组成,分别来自急诊、心内、胸外、普外、骨科、麻醉、护理等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人员,是一支快速反应的机动救护力量,主要承担院外急救任务。第三层次为各科室的住院总医师或二线值班医师,主要任务是支援和配合一、二层次医疗救护力量开展工作,当灾害救护任务重,伤病员量大时,由医教部组织协调,安排到灾害现场或急诊科配合工作。第四层次为各科正副主任和副高以上专业技术骨干,主要任务是在科室内负责系统救治送入本科的伤病员。这样,就形成了层次分明、分工明确、任务清晰的急救网络。
, 百拇医药
    3 技术全面的急救力量

    在加强急救网络建设,明确各层急救技术力量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医院机动急救力量——前锋急救队的技术建设。

    3.1 注重急救队员的个体素质。选择年龄在40岁以下,身体健康,体质强壮,作风严谨,反应敏捷,有较强的责任感,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有较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

    3.2 注重急救队的整体技术水平。由12人组成的前锋急救队,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占66%,在专业分布上包括内、外、专科、麻醉和急诊科,组成的原则是:个体经验丰富,群体专业知识互补,重要操作熟练,救治原则清晰。能在救治现场施行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开颅减压、开胸心脏按摩、静脉切开、心肺复苏和脑功能保护等重要救治措施。保证在最短时间内维护好患者的生命体征。

    3.3 注重经常性的技术训练。充分利用节假日和重大社会活动前进行摸拟训练。内容包括快速反应、协同配合、救治技术及救护器材的准备,使急救队经常保持在应急状态,真正成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斗集体。
, http://www.100md.com
    4 性能良好的急救器材

    这是做好灾害医学救护,应付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为此,医院拨出专款,分期进行重要建设:①交通工具,医院购有急救车、新生儿救护车、流动透视车,其中设有一、二线急救值班车24小时值班待命,遇有大批伤员时医院有多台面包车做为后备交通工具随时听从调遣使用。②通讯工具:急诊科装有广州市“120”急救指挥专线电话,院内各级指挥网络和急诊科领导配有院内移动电话和BB机,前锋急救队员均配有BB机及呼叫代号,即将在急救车上装载无线对讲机,从而保证灾害医学救护的及时进行,各种信息的及时沟通。③急救设备和器材:在救护车上我们配有紧急心肺复苏仪,包括有面罩呼吸机、气管插管、除颤器、吸引装置和心电监护,还配有从国外引进的多功能监护仪,其具有监测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的功能。前锋急救队员每人还配有一个急救包,内装各专科实施急救的器械和各种消毒物品和急救药品,定期更换。

    5 畅通无阻的急救通道

, http://www.100md.com     一遇有灾害医学救护情况,往往时间紧,伤员多,伤情复杂,对医学救护要求高,此时,必须迅速开通急救通道,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步骤:①由医院医疗值班员根据院、部领导指示,及时通知有关临床科室和辅助科室医护人员全部到位待命,准备接受伤员。②根据伤情和伤员数量,由急诊科领导组织专人对伤员进行分类、编号,组织若干个急救组,原则上每组由医生、护士各1人组成,进行简单病史采集和急救处理。③通知挂号室和住院登记处,凡须住院的伤员直接入病房,由登记处派人下科室补办住院手续。④一切诊治项目、处方和检查申请单做好特殊标志,一律无条件优先处理。

    6 有求必应的保障系统

    在接到灾害医学救护的指令,完成了救护力量的组织协调,开通急救通道之后,要迅速启动保障系统,包括医护保障系统,主要有药材科、输血科、设备器材科和供应室。交通通讯保障系统包括院汽车队和总机班,后勤保障系统主要有电梯班、病员食堂及卫生被服仓库。对上述各保障系统,及时通报灾害医学救护信息,有值班岗位者,值班员需坚守岗位,无值班岗位者立即建立临时值班岗位,全力以赴保障灾害医学救护任务的顺利完成。

    近几年来,由于我们注意抓好以上六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在重大车祸、食物中毒、工厂火灾和施工塌方等灾害医学救护中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先后受到地方党政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和赞扬,省、市电视台和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做了报道。

    [收稿: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