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503
双侧脑桥臂区梗死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王丽冬 陈晶 石春雷▲

    单位:王丽冬 陈晶(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神经内科,163453);石春雷(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神经内科,163453)(青冈县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64 1 病例简介

    患者,女,51岁。病人于晨时起床后突然出现头晕、视物旋转及耳鸣、言语不清、走路不稳、双下肢无力。门诊以“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收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7年。

    入院查体: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神志均正常。构音障碍,呈暴破性语言。双眼水平性眼震,鼻唇沟对称,口角无偏斜,伸舌居中,咽反射迟钝。颈软,克氏征(-)。四肢肌力V级,肌张力正常。四肢腱反射对称存在,双侧查克氏征及巴氏征(-)。双手轮替动作笨拙,指鼻不准,双下肢跟膝胫试验阳性。感觉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胆固醇及甘油三脂偏高。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双侧脑干传导异常。双侧大脑后动脉及椎-基底动脉血流速度减慢。头颅MRI示:双侧脑桥臂区对称性异常信号,临床诊断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全,双侧脑桥臂区梗死。

    经予降纤酶,速避凝,脑活素,金纳多等治疗,3天后眩晕、双下肢无力消失。住院27天,出院时仍有暴破性语言,走路不稳及双侧肢体共济失调。

    2 讨论

    脑桥臂又称为小脑中脚,位于脑桥外侧被盖部,占据脑桥的大部分。该区域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三支动脉:小脑前下动脉,小脑上动脉,脑桥外侧长旋动脉。三者均发自基底动脉,在支配区域上互有重叠。当椎-基底动脉主干发生供血不全时,这三支分支动脉均可缺血,而脑桥臂区“选择性”受累,缺血严重时可发生闭塞而导致支配区域梗死。这是椎-基底动脉缺血的一种少见临床类型。本病呈较典型的小脑性语言,且具有典型的共济失调,易误诊为单纯小脑梗死,MRI对本病确诊价值较大。

    [收稿:1999-03-06,修回: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