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0506
腹腔间隙综合征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吕骅 奚桓 谭树平▲

    单位:卫生部北京医院外科,10073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61 近年来,随着对腹腔间隙综合征认识的逐渐深入,我们诊治2例,现报导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女性,71岁,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发幽门梗阻行迷走神经干切断,胃空肠吻合术。术后出现胃排空障碍。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突然出现腹胀、腹痛,CT扫描显示:腹腔内大量积液,部分为包裹性质,部分呈游离状态,积液的原因和性质不明。体检:心率100~110次/min,血压135/80 mmHg,呼吸频率28~32次/min,腹壁张力高,双下肢及后背凹陷性水肿,尿量400~800 ml/d。使用利尿剂方可维持每日尿量;而腹围无任何改善,腹部张力非常高。动脉血气测定氧分压58 mmHg,二氧化碳分压42 mmHg。使用呼吸机机械通气,吸气时最大气道压力达65 cmH2O,随着病情发展肾功能进一步恶化,BUN 65 mg/dl,Cr 4.5 mg/dl,继而少尿及无尿,最终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 百拇医药
    例2,男性,47岁,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住入ICU病房。经一个月非手术治疗病情明显改善,但患者腹胀明显,腹壁张力高,“B”超及CT扫描提示腹腔内巨大胰腺假囊肿形成,约25 cm×20 cm×20 cm。肠道、肝、脾均受压移位,双侧膈肌顶升至第四肋间隙水平。病人同时心率加快140次/min,呼吸困难36~40次/min,需半卧位,“B”超示双侧胸腔少量积液;动脉血气分析PO2:67 mmHg。依Cullen法[1]经胃管测量腹腔压力为16 cmH2O。根据临床表现诊断腹腔高压综合征,决定行胰腺假囊肿穿刺置管腹腔减压术。“B”超定位,胰腺假囊肿穿刺置管引流,控制流速缓慢减压。当引流出1 600 ml淡咖啡样浓稠的囊内液后,病人心率下降至120次/min,呼吸30次/min,患者自诉呼吸困难明显改善。第一天引流量2 450 ml,第二天1 600 ml,第三天450 ml,4天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心率84~92次/min,呼吸26次/min,PO290 mmHg,一周后复查“B”超,胰腺假囊肿缩小为10 cm×6 cm×5 cm。腹胀消失,腹壁张力明显下降,穿刺后胰腺假囊肿继发感染,经充分引流,抗感染及TPN支持治疗等,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从本病例的诊治经过,我们认为腹腔压力的测定对腹腔间隙综合征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腹腔压力与疾病的预后具有重要关系。Kron等报告当腹腔内压力在15 mmHg以下时,病人并没有血压、心排出量及尿量的改变,通常表现为腹胀,这种情况在术后病人比较常见。当腹腔内压力继续升高超过25 mmHg时,病人出现明显心排出量下降和尿少表现,除非手术减压,否则保守治疗并不能使肾功能好转。当腹腔内压力超过40 mmHg时,所有病人都出现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伴随腹腔内压力升高还可出现气道内压力及中心静脉压和肺动脉楔压的升高对诊断亦或有帮助。需指出对于腹腔间隙综合征的诊断仍然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一些危重病患者往往可能合并其他原因所致的心、肺、肾等脏器的功能障碍,在诊断时应予以注意。

    腹腔间隙综合征一经诊断即需及时处理。除病因治疗外,腹腔减压是至关重要措施。

    [收稿:1998-10-20,修回:1999-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