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2060
2型糖尿病病程与并发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丁雷

    单位:

    关键词:糖尿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000630 中图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6-0059-02

    2型糖尿病多见于成年人,早期自觉症状少,有些病人出现慢性并发症后才被诊断[1],造成患者预后不佳,寿命缩短。日本学者指出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主要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并称之为三大并发症(简称“三大并发症”),其发病机制均为血糖增高导致微血管病变[2,3]。笔者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初步分析,并探讨糖尿病病程与三大并发症的关系,旨在提高医患人员对糖尿病病程的认识,以便早期、合理治疗,阻止并发症的发生、延缓并发症的进展。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998年4月至1999年12月本院住院的糖尿病病人96例,均符合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男60例,女36例。年龄43~80岁,病程1~31年。病程1~10年者为Ⅰ组,男29例,女17例,共46人,占47.9%;平均年龄为(60.3±5.8)岁;平均病程为(7.4±2.1)年。病程>10年者为Ⅱ组,男31例,女19例,共50人,占52.1%,平均年龄为(64.2±5.4)岁,平均病程为(16.7±4.1)年。

    诊断标准[3]: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经散瞳检

    查或眼底荧光造影,有微动脉瘤或合并小出血点者。②糖尿病性肾病:微量白蛋白尿>20μg/min者。③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出现感觉、运动或自主神经病变的临床表现,排除其他疾病者。

    统计学处理:对两组病人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的发病率分别进行卡方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三大并发症的发病情况,见表1。Ⅰ组8例视网膜病变者均为单纯型,无明显视力下降;Ⅱ组视网膜病变者有6例为单纯型,13例为增殖型,其中1例视力仅有0.01(52岁),其余各例均有不同程度视力下降。Ⅰ组肾病者5例,病程为8~9年,无明显临床症状,属早期糖尿病肾病;Ⅱ组肾病者21例中,有轻度下肢浮肿7例,高血压5例,伴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3例。Ⅰ组神经病变者,病程1年者4例。

    表1 病程与糖尿病三大并发症的关系(例数(%))

    组别

    n

    糖尿病性

    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
, 百拇医药
    肾病

    糖尿病性

    神经病变

    Ⅰ组

    46

    8(17.4)

    5(10.9)

    30(65.2)

    Ⅱ组

    50

    19(38.0)*

    21(42.0)*
, 百拇医药
    40(80.0)*

    与Ⅰ组比较,*P<0.05

    3 讨论

    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病是由于机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引起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渗出,毛细血管及微血管形态发生扭曲、畸形,形成微血管瘤所致[2,3]。糖尿病的病程是引起三大并发症最重要的危险因子,病程越长并发症的发病率越高[4]。本临床分析结果显示,糖尿病的病程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性肾病的发病率有明显的相关性(P<0.05),而糖尿病的病程与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的发病率无明显的相关性(P>0.05)。与文献报道一致。文献[3,4]报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随着病程的延长,累计发病率呈直线增加,病程达15~20年者,几乎所有患者均合并视网膜病变,病程达25~30年,有部分病人将会发展成失明。糖尿病性肾病大多发生在糖尿病发病后10~15年,随着病程的进展,若血糖得不到良好控制,糖尿病发病25~30年后,有部分病人将会发展成尿毒症。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可出现在糖尿病的早期,是诊断糖尿病的线索之一[5],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包括周围神经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病情严重时影响生活质量。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症已经成为影响糖尿病病人寿命及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严格控制血糖可以减少或延缓三大并发症的发生及发展[6]。笔者认为,糖尿病的病程是引起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性肾病的重要危险因子,普及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诊断糖尿病,广泛进行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可以提高糖尿病的治疗水平,减少三大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丁雷(1961-),女,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Shoichi NAKAGAWA.Symptomatology of diabetes mellitus[J].Japanese Clinical,1997,10:581~588.

    [2]Yukio SHIGETA.Diabetic complications——definition,classification,epidemiology[J].Japanese Clinical,1997,10:719~724.

    [3]陈敏章.中华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214~3216.

    [4]Jiro NAKAMURA,Nigishi HOTTA.Risk factor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J].Japanese Clinical,1997,10:725~729.

    [5]铃木吉颜.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临床研究[J].日本医学介绍,1998,2:34~35.

    [6]Shigeaki BABA.Primary,secondary,tertiary prevention of diabetes mellitus[J].Japanese Clinical,1997,10:343~347.

    收稿日期:2000-08-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