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3842
克一雅氏病(CJD)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跃林 谈跃 周静

    单位:李跃林(652600 云南省江川县人民医院内科);周静(652600 云南省江川县人民医院内科);谈跃(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630 患者, 女, 54岁, 因行走欠稳, 行为怪异26天收住神经内科。 患者病前一月到新疆旅游, 回家两周后, 家人发现其注意力, 记忆力, 办事能力下降。 逐渐加重出现声音变调, 饮水呛咳, 行走欠稳, 时有不自主动作和复视出现, 说话莫明其妙, 行为怪异。 既往史, 家族史无特殊。 入院查体: 心肺腹无异常, 神经系统, 左下肢关节辨别觉差, 左侧跟膝径试验差, Romberg征(+)。 CSF及头颅CT、 MRI、 SPECT检查均正常。 EEG检查示: “高幅(Bouy)1.5~3Hz波节律为主, 额、 顶, 枕区显著”。 MMSE评分30分。 给脱水, 激素, 改善脑功能药物及高压氧治疗二周无效, 症状加重出现进行性智能减退, MMSE一周后降为13分, 二周后降为0分, 出现阵发性不自主运动, 肌阵挛, 双上肢扭转, 头颈向右扭转伴双眼向右侧凝视, 二便失禁。 复查EEG示:“高幅慢波背景上有阵发性出现的周期性单相, 双相及三相高幅尖波(周期0.8S), 右侧著, 与肌阵挛同步”。 诊断CJD。 提出脑组织活检要求被患者家属拒绝。 给改善脑功能, 脑代谢及高压氧手段治疗, 病情逐渐恶化于入院二月后死亡。 死后脑组织病检示:“广泛海绵状空泡, 胶质细胞增生, 神经元退行性变, 淀粉样蛋白沉积。”支持CJD诊断。

    讨论:

    1. CJD的致病因子, 目前倾向于美国加州大学Prusiner所倡导的朊蛋白学说, 它是由一种叫PRP的蛋白异常变构所致, 无需DNA或RNA的参与, 致病因子朊蛋白就可以传染复制。 外源性的异常PRP蛋白侵入可以使体内正常的PRP蛋白与之结合而发生结构改变, 引起疾病。 体内的PRR基因发生突变也可能使体内的PRP蛋白自发地发生结构改变而患病[1]

    2. CJD的诊断标准主要根据临床表现, 脑电图特征, CSF检测14-3-3脑蛋白和病理检查[2]。 本病例诊断CJD的依据, ①老年女性, 亚急性起病; ②短期内进行性痴呆; ③不自主运动, 肌阵挛; ④有复视, 共济运动障碍和锥体束损害; ⑤典型的脑电图改变; ⑥CSF检查正常; ⑦病理检查特征。 临床上需与Alzheimer病鉴别, 此病病程长, 无肌阵挛和典型脑电图改变, 可以排除Alzheimer病。

    总之, CJD目前仍是一种致死性疾病。 无有效治疗。 临床上40岁以上中老年人出现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痴呆, 肌阵挛伴有典型脑电图改变而CSF检查正常, 即应考虑CJD的诊断。

    (2000-06-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