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53843
从一病例看TCO检查中PCA确认之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孙利亚 何晓峡 陈芷若

    单位:孙利亚(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何晓峡(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陈芷若(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629 患者男, 50岁, 发作性头晕伴左耳鸣已三年, 曾在上海某大医院作头颅CT、 TCD正常, 诊断为神经症, 患者内科与神经科检查正常, 脑干听诱发电位示左侧Ⅲ波Ⅴ波峰潜伏期及Ⅰ-Ⅲ峰间潜伏期均延长, 血脂检查见三酸甘油升高提示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再追询在上海作TCD之细节, 发现检查PCA时, 未作压颈试验确认, 因此又重作TCD检查, 结果发现椎基动脉流速正常, 而两侧PCA流速甚低, 左侧更低, 颈部MRI见右椎动脉内径为6mm, 而左椎动脉为3mm, 患者最后确诊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讨论: TCD检查中, 从颞窗探查可取得大脑中动脉(MCA)、 大脑前动脉、 (ACA)与PCA三支血管的血液动力学信号, ACA为逆向血流, 而MCA与PCA均为正向血流, 因此PCA很易与MCA主干的下级分支相混淆, 然而作压颈试验时PCA信号会升高或不变, 而MCA及MCA的下级分支信号就会减弱消失, 如果患者因颈动脉粥样硬化不宜作压颈者, 那么检查中应加大门深, 当找出基底动脉分出左右PCA的信号(呈双相频谱)后, 再减少门深所见的正向频谱即为PCA。 TCA检查结果, 常可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 本患者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因受到椎基底动脉的动脉粥样硬化影响, 因此其供血不足的流速变慢, 被椎基动脉管径变狭所抵销, 然而PCA不是动脉粥样硬化好发部位, 因此其供血不足的流速变慢现象就明显地表现出来了。 现在很多TCD检查者, 只要发现与MCA主干不同的正向频谱。 不作压颈确认, 一律认为是PCA, 这是不妥的。

    (2000-06-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