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0253846
甘露醇治疗急性脑血管病致急性肾损伤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林康 黄慈农

    单位:林康(572000 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神经内科);黄慈农(海南农垦局卫生处)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624

    甘露醇为临床常用之渗透性脱水利尿药, 有降低颅内压、 改善脑水肿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常用于急性脑血管病的治疗。 然而随着临床上的应用, 其致肾脏功能损害的报道也日渐增多, 应引起临床上的重视。 为此将我院1996年以来四年中临床治疗脑血管病时使用甘露醇的269例中有48例出现肾功能损害的病例作回顾性分析。

    临床资料 一、 一般资料: 48例中男32例, 女16例; 年龄42~78岁,平均58.4岁。 均经头颅CT证实为急性脑血管病, 其中脑出血36例, 脑梗塞20例, 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 既往有高血压病史31例, 糖尿病史12例; 患者均否认有肾脏病史。
, http://www.100md.com
    二、 方法: 病人入院后均行尿常规、 肾功能检查, 用药后常规记录出入量, 根据病情每日或隔天复查血尿素氮(BUN), 内生肌酐(Cr), 3~5天复查尿常规, 发现肾功能不全后即停用甘露醇, 改用速尿, 严重者给予血液透析治疗。

    三、 结果: 本组病例入院时查尿常规正常, BUN, Cr在正常范围。 入院后一般应用甘露醇150~300g/d, 平均185±145g/d, 用药2~7天(平均4.5天), 这48例中出现少尿17例, 肉眼血尿8例, 无尿3例, 26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蛋白尿及镜下红细胞。 48例血BUN升高至12.7~34.6nmol/L, Cr181.8~564nmol/L。 当发现急性肾损伤者即停用甘露醇, 同时给予速尿, 其中2例行血液透析治疗, 结果38例于一周内尿量及肾功能恢复正常, 4例好转, 4例因原发病情恶化死亡, 2例自动退院。

    讨 论 从临床观察本组48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使用甘露醇后出现肾功能损害, 与年龄高且病变受累范围大并和使用甘露醇的日用量成正比例关系。 而有资料显示: 1,半量与全量甘露醇治疗具有相同的脱水作用; 2, 随着使用时间和剂量的增加反而降低治疗效果、 甚至可加重脑水肿[1,2]。 故不应盲目滥用大剂量甘露醇脱水治疗急性脑血管病。
, 百拇医药
    甘露醇治疗急性脑血管病致急性肾损伤, 近年来时有报道。 从我院近四年来269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使用甘露醇情况分析: 使用甘露醇150~300g/d于2~7天内出现肾功能损害者48例占17%。 其中少尿17例, 肉眼血尿7例, 无尿3例, 本组48例BUN, Cr均升高,死亡4例(48%), 死亡者虽在发现肾损伤后停用甘露醇, 改用速尿及其他调节渗透压的措施, 其中2例予行血液透析, 但终因原发病情恶化。 肾功能损害加重而死亡。 尚有4例好转, 2例自动出院。

    关于甘露醇致急性肾损伤发生的机理目前尚不明确,综合文献多倾向于: 由甘露醇快速滴注引起尿中溶质排泄增加, 从而刺激致密斑激发强烈的肾小管-肾小球反馈, 导致入球小动脉收缩, 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同时大剂量甘露醇亦可引起肾小管细胞肿胀, 空泡变性致肾小管闭塞引起渗透性肾病[3]。 再则急性脑血管病, 颅内压的增高累及丘脑下部及脑干, 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从而导致肾血管痉挛, 肾缺血和肾小球滤过率下。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及动脉硬化、 高血压, 糖尿病的发生, 亦常并有不同程度肾小动脉硬化, 使肾功能逐渐减退, 当甘露醇进入肾小球的速度大于最大排泄速度, 即发生甘露醇蓄积致甘露醇性肾病, 致使肾功能不全。
, http://www.100md.com
    从临床观察, 本组病例在发生肾功能受损后, 38例经积极综合治疗, 肾功能及尿量多在一周内恢复正常, 由此说明甘露醇所致肾功能不全是可逆的, 预后好。 关键在于临床上要注意甘露醇的应用指征, 注意不良反应, 剂量不宜过大; 适当延长用药间隔时间, 一般每次剂量不超过50g, 每日用量限于200g以内, 并提倡用药时间短、 两次间歇时间长及小剂量用药的原则[2]; 在重症脑血管病患者可与速尿交替间隔使用。 使时过程中密切观察尿量、 尿色及尿常规改变、 及时监测电解质及肾功能; 一旦出现少尿、 血尿及肾功能急剧减退, 应立即停用甘露醇按急性肾功能衰竭处理, 严重时给予血液透析治疗。

    参考文献

    1,狄晴天, 徐俊, 张颖冬等.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1998,11(6)∶330.

    2,徐优芬,李晖. 不同剂量甘露醇治疗脑卒中对肾功能的影响. 中国神经精神病杂志, 1999,25(6)∶260.

    3,沈红. 对静脉滴注甘露醇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探讨.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1995,7(1)∶45.

    (2000-3-25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