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472
急诊处理脑血管意外并发症的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陈兴华 顾剑萍

     关键词:急性脑血管疾病 并发症 急性脑血管疾病,不但有局部脑组织的损坏,还可造成全身各系统,器官的一系列生理、生化改变。本文对我院1998年神经内科急诊因脑血管意外而死亡的280余例病人的若干问题探讨如下。

    1 呼吸功能的维持及并发症的防治

    若患者神志不清应及早予以气道支持及辅助吸氧,进行PaO2和PaCO2监护,尽量减轻脑缺氧,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预防肺栓塞。

    2 并发急性肾功能损害的认识

    本文280余例死亡病人中BuN升高者占43%,当然BuN升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应激反应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因素,此时,①蛋白分解代谢亢进,尿素合成增加。②血浆胰高血糖素、皮质醇、儿茶酚胺水平升高,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肝脏,增加了尿素的合成。③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增强,引起肾血管收缩,肾血流量减少,肾皮质损伤,肾小管坏死,肾小球滤过下降,也使BuN滞留在血液中,促使BuN浓度增高。另外由于血液动力学改变,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下降,BuN在血液中堆积,如伴有消化道出血,尿素自肠道积血中分解出现,被吸收入血BuN增加。
, http://www.100md.com
    3 血糖改变问题

    从本文资料看病变的部位、范围引致的机体应激反应增高、卒中直接或间接引起的丘脑—下丘脑病理生理及神经内分泌的变化是主要的,而理化因素的参与在本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了推动的作用。本文结果显示,血浆渗透压越高,死亡的机率就越大。因而应高度重视急性脑血管病发生后血糖的监测,一旦指标稍有异常,则应停用或慎用葡萄糖及脱水剂和激素,迅速纠正机体的脱水状态,以免造成不可逆性损害。低血糖也应尽量避免,一旦出现应及时进行纠正。

    4 消化道出血问题

    多见于丘脑出血伴消化道出血发病率为19.4%~48.3%,消化道出血时间自发病后数小时至10天左右,此种ば韵□莱鲅肭鹉浴⑾虑鹉灾苯邮芩鹨约安”洳跋虑鹉灾参锷窬惺嘀聊愿傻拿宰呱窬送酚泄兀⒌贾掠ば晕该谒?GAS)分泌增多。应及早预防使用一些抑制GAS分泌的药物,对减少消化道出血、防止病情加重具有积极作用。
, 百拇医药
    5 调整血压

    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血压升高,有利于改善缺血区血流灌注,故临床要慎用降压药。据动物实验研究证明,缺血时脑血流自动调节功能减低或丧失。若发现低血压,应查明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是血流量减少,要纠正血溶量过低,用升压药和静脉滴注有助于心输出量恢复到最佳状态。

    6 脱水剂应用问题

    甘露醇是一种渗透性利尿剂,已广泛用于临床,但它积蓄作用的损害可能导致肾衰的后果。甘露醇的渗透效应只能在血脑屏障正常的脑区起作用,而对血脑屏障受破坏的脑水肿区不起作用,甚至当甘露醇分子逸出血管外进入脑水肿区时,反而吸收水分使脑水肿进一步恶化。如甘露醇与速尿合用,由于速尿有较强的脱水作用,从而增加甘露醇在肾小管的浓度,增加甘露醇对肾脏的损害,故不宜与速尿等利尿剂合用。多尿期应注意液体和电解质的及时补充及调整。

    作者单位:陈兴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神经内科,200092)

    顾剑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神经内科,20009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