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490
GE BT-20型X线机高压变压器故障排除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1期
     何洪林 李国雄 陈志辉

     关键词:X线机 变压器 故障排除

    GE公司的BT-20型500 mA X线机经3年余的使用,于近期不时出现摄片失败的故障,现介绍检修经验如下。

    1.故障现象:曝光不足且没有规律地呈现在照片上,有时还出现没有感光的白片,电源额定的保险丝也不规则地熔断,其故障特征没有规律,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监测才能发现。

    2.故障检查:断开高压初级空载进行曝光试验时一切正常,负载曝光亦正常。但反复进行曝光就出现了上述故障现象,毫安秒表指数亦呈现时高、时低。电源电流表指示也同步反常,时高、时低。在高压变压器外仔细听高压变压器内有较强的嗡声,观察X线管灯丝加热及大小焦点均正常。分别拔出高压电缆作曝光试验,电源电流表依然过高,高压变压器内异常嗡声仍存在。

    3.故障检修:确定了故障为高压变压器内部组件所致,从高压变压器箱抬出内部组件检查测试,发现阳极侧高压交换开关接触点脱落,再测定硅排(该机用的是R50型19只二极管组合的硅排),发现其中1组被击穿,又见绝缘油变成黑色并有异味。与GE厂家联系,答复是高压部分故障,要更换新品需2万美元。我们用4只国产硅堆代换进口硅排,二者因形状不同,需合理调整安装位置,使其高压元件相互距离不小于原设计的距离。更换绝缘油,用国产40号绝缘油反复滤过清洗高压变压器内部组件,使其绝缘性能达到国家标准。经测试、使用完全达到和超过了GE厂的标准,经半年余的使用一切正常。

    4.讨论:本故障发生的原因是该机变压器装配工艺水平粗糙而引起的,由于焦点高压开关固定螺丝固定不牢、松动,形成高压在曝光时断续闪动,造成高压较长时间的火花放电,结果使变压器绝缘油炭化,变色、变质,进而螺丝脱落,掉在硅排上形成短路,击穿了硅排。这一过程使高压电对活动导线有时吸引上,有时吸引不上,导致了照片感光度的变化等。用国产塑封型耐压150 kV、额定电流为500 mA的硅堆代换GE厂的硅排,并用国产高压变压器绝缘油代替进口绝缘油,既节省了外汇开支,也争取了修复时间。

    作者单位:何洪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放射科 430070)

    李国雄(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放射科 430070)

    陈志辉(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放射科 43007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