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534
硫酸镁治疗左旋多巴所致运动波动临床观察(附3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黄宗青

    摘 要:目的 观察硫酸镁对左旋多巴(LD)治疗帕金森病致运动波动的临床疗效。方法 测定有运动波动的31例帕金森病患者血镁,并在原治疗基础上每日加用25%硫酸镁10 mL连续静滴14天,观察运动波动变化及与用药前血镁水平的关系。结果 本组硫酸镁治疗前低血镁(0.8 mmol/L以下)11例,血镁0.8~1.0 mmol/L 14例;用镁首疗程后显效18例、有效6例,总有效率77%;治疗前低镁者均显效或有效,血镁0.8~1.0 mmol/L者多数(11/14)获效。结论 左旋多巴所致运动波动患者存在血镁偏低倾向,用镁可缓解大多数血镁偏低患者的运动波动。

    关键词:帕金森病 左旋多巴 运动波动 治疗 硫酸镁

    左旋多巴(LD)等替代性药物目前仍是治疗帕金森病(PD)基本和主要的手段,但长期使用后往往出现较多副反应,其中运动波动是影响LD应用的主要因素[1]。现时对LD导致运动波动的确切机制未明,其防治方法仍在不断探索[2]。运动波动以骨骼肌运动障碍为主要表现,硫酸镁一向是治疗惊厥、子痫的有效药物。作者受此启发,在检测运动波动患者血镁水平的基础上,试用其治疗LD所致运动波动31例,疗效满意,现将初步临床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6例,女15例,年龄50~72岁,平均66.8岁。全部病例符合1984年全国锥体外系疾病研讨会确定的诊断标准[3]。病程3~7年,平均4.5年。31例均查头颅CT,15例并查颅脑MRI,都无明显的脑局灶病变。

    1.2 既往治疗 31例均在服抗胆碱剂及/或抗组胺药后改用或加用LD制剂,其中单用LD 6例,余均用美多巴;替代治疗持续2~5年,平均3.6年;LD日剂量(复方制剂仅计LD含量)为:0.3~0.5 g 10例、0.6~0.8 g 15例、1.0~1.6 g 4例、2~3.25 g 2例。本组替代疗法均有效,服用LD后出现运动波动的时间为1.6~4年,平均3年,其中剂末现象18例、开关现象8例、不自主异动症5例。6例加用嗅隐亭每日2.5~7.5 mg,连服3~4周,3例加服泰舒达每日50~150 mg连服2周,症状均无改善。
, 百拇医药
    1.3 血镁检测及硫酸镁治疗 本组采用美国杜邦公司产DADE-Rxl型临床生化分析仪检测血镁,均在晨间空腹采血,本院实验室正常值0.8~1.25 mmol/L。本组在原有药物基础上,加用硫酸镁治疗。方法:将25%硫酸镁10 mL加入5%葡萄糖盐水或生理盐水250 mL中静脉滴注,每分20~30滴,每日1次,连续14天为1疗程。静滴前后均测1次血压、心率、呼吸,观察滴注期间及疗程结束后病情波动情况。疗程前后均查血镁、肝肾功能及心电图。

    1.4 疗效评定 按Websters PD并发症分级评分标准[4],计算每例治疗前及疗程结束时分数差的百分比值:(治疗前分数-疗程结束时分数/治疗前分数)×100%,此值达61%及以上为显效、31%~60%为有效、30%以下者无效。

    2 结果

    2.1 治疗前血镁水平及各类运动波动的疗效 如表1所示,治疗前血镁在1.0 mmol/L以下者占大多数(25/31),镁治疗后,其中0.8 mmol/L以下的11例均取得疗效,0.8~1.0 mmol/L的14例中,11例获效。无效7例中均无低镁者。首个疗程结束时,全组显效率58%,总有效率达77%。本组以异动症疗效最好,剂末和开关现象疗效相近,但分类后例数少,不宜行统计学比较。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不同血镁水平及各类运动波动的疗效

    治疗前血镁水平(mmol/L)

    运动波动

    <0.8

    0.8~

    1.0

    1.01~

    1.25

    剂末

    现象

    开关

    现象

    异动
, http://www.100md.com
    症

    显效

    10

    7

    1

    9

    5

    4

    有效

    1

    4

    1

    4

    1
, 百拇医药
    1

    无效

    0

    3

    4

    5

    2

    0

    2.2 随访 显效16例和有效4例于首个疗程结束后随访3个月,16例病情无反复,4例在56~80天再发,其中剂末现象3例、开关现象1例。这4例此时血镁仅为0.72~0.8 mmol/L,故再行硫酸镁治疗1疗程,结果疗效一样明显,治疗后血镁达0.82~1.22 mmol/L,均恢复正常。本组重复1个疗程3例、2个疗程1例。

    2.3 副反应 治疗过程中,7例滴注时诉局部轻微疼痛,滴速快时(>40滴/分)有轻度头昏、疲乏无力,经减慢滴速(20~30滴/分)后消失,故控制滴速是安全用药的一个重要因素。首疗程结束时复查血镁,发现6例高于正常(1.26~1.28 mmol/L 5例,1.4 mmol/L 1例),但无不适反应,3天后复查血镁均恢复正常。本组无发生呼吸抑制、低血压及药物过敏等硫酸镁毒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组治疗前无1例高血镁,大多数血镁偏低,其中低血镁11例、血镁正常低值14例,两者共占25/31,提示多数PD运动波动患者存在血镁偏低倾向。治疗前低血镁者对镁治疗反应良好,显效占绝大多数,治疗后复查血镁达0.8~1.1 mmol/L;血镁正常低值者,亦以显效居多;血镁1.01~1.25 mmol/L者则效果不满意,无效者占4/6;提示治疗前检测血镁对指导治疗有一定意义。本组显示,镁治疗对异动症效果最好,2例在治疗第2天动作明显减少、第3天症状完全控制,随访3个月均无反复。

    由于本组例数不多,观察时间较短,所得初步结果尚难探讨镁治疗运动波动的各种问题,故有待进一步研究。

    黄宗青(广东省东莞市东华医院神经科 523013)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原发性帕金森病治疗的建议(1998年).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1):54

    2.黎锦如,潘勇辉,陈 玲,等. 吡贝地尔治疗帕金森病运动波动的临床观察.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9,25(5):280

    3.王新德. 帕金森病及帕金森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和鉴别诊断. 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5,18(4):255

    4.邢诒刚,陶恩祥主编. 帕金森病. 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112~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