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652
我国外科细胞分子生物学面临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龚建平 吴在德 裘法祖

     关键词:细胞 分子生物学 外科学

    90年代,外科细胞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cell biology in surgery, MCBS)概念的提出及其争论的结果,是外科学研究日益步入MCBS领域,MCBS涵盖着越来越多的外科学范畴,它在越来越接近外科学临床实践的同时,也越来越深入到生命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许多有多年实践经验的外科医生,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临床观察或结合影像检查和基本化验的传统记录性研究或经验总结,开始组建实验室,走进实验室。他们走出了职业性外科(professional surgery)和传统性外科(traditional surgery)的圈子,从新的层面(新的高度或新的深度)步入了学术性外科(academic surgery)和创新性外科(innovational surgery)的境地,试图在细胞与分子水平上去揭示外科疾病的本质规律。
, 百拇医药
    MCBS是外科学与细胞分子生物学交叉、渗透的产物,这种交叉不仅仅存在于外科学临床与基础的界面上,从广义上讲,还存在于医学与生命科学其他主要领域(如发育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农学等)的界面上,乃至生命科学与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大科学领域的界面上。因为这种交叉朔源于两个基本原理,一是生物进化理论,二是生命本质理论。显而易见,这是一个大跨度的学科交叉,完成这一交叉,必将产生其学术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然而,有几个问题值得重视。

    大跨度学科交叉所带来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知识结构急需进行更新。由于在我国医学教育体系中,近年来才有医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的基础教学,且内容主要分散在若干个医学基础课程中(如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生物化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等),因而使得全面而系统的细胞分子生物学知识的补充显得特别重要。从许多涉及这一领域的论文或项目标书中出现的问题,已清楚地体现出我们的知识结构急需进行更新的必要性,只有同时具备坚实的外科学知识和细胞分子生物学理论,才可能在MCBS领域里产生层出不穷的创新点(idea,idea,idea!)
, 百拇医药
    有了系统性知识和创新性思想后,建立相应的研究基地是非常重要的。许多医院的外科没有实验室或仅有传统外科的实验室,仅能进行简单的动物实验,而涉及MCBS的研究,多借助基础学科的实验室去完成。如此这般,前者显然不能适应现代外科学研究的进步,后者往往表现出研究结果的不稳定和研究方向漂移。凡是在细胞分子生物学领域里长期工作的研究者们大都知道,稳定的研究体系(包括研究对象、对照系统、分析方法等)对于可信的研究结果是至关重要的,这正是人们常说的“质控”(control,control,control!)。因此,现代外科学研究实验室的建设问题,已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MCBS的研究,往往体现在临床外科的主要问题、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高新技术的最新发展这三个环节的有机结合上。抓住临床外科的主要问题,对于多数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外科医生来说并不困难,而密切关注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和高新技术的最新发展,往往显得不足。迅速地将生命科学的重大突破和高新技术的最新发展与临床外科的主要问题联系在一起,乃是孕育MCBS众多新生长点的主要源泉;紧紧抓住“重大突破”和“最新发展”,才能跳出“找不着课题”的圈子,进入“成堆的课题,只是哪一个优先”的境地。至于年轻的外科医生,虽然有较多、较新的知识,甚至也有较强的临床外科实践,仍必须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由此进入MCBS研究的园地。正如我们对Osler的名言所理解的那样,“外科医生是海里的一条船,只会开刀,不会做研究,就像船没有舵一样,在海里乱漂;而只会做研究,不会开刀,就像船没有下海一样,还停在岸上;而只有既会治病、开刀,又会做科学研究的外科医生,才是一条有舵的船,才能自由地航行在科学的海洋”。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是用一只手拿刀,一只手作科学研究的!
, http://www.100md.com
    90年代,除我国外,具有一定规模的MCBS研究主要在美国和德国。从来自这两国外科学杂志上的MCBS专集可以看出,他们的MCBS研究正在从零星、分散的特征走向有组织的系统化,其研究主题在外科学问题的层面,从遗传性疾病、肿瘤,扩展到人工营养、器官移植、非肿瘤性疾病;在生命科学层面,从单个基因、生长因子的分析,扩展到信号转导、细胞周期、细胞凋亡的多个基因参与的细胞生命活动;在高新技术领域,也从开始的简单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和单参数流式细胞仪(FCM),走向现代生物学技术的组合,乃至基因转染。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这些研究离开项目资助(grant)几乎是不可能的,至少是不能持续的。因此,积极投身于国家项目的竞标成为开展MCBS研究不能回避的任务。但是,我国MCBS研究中,受到国家项目资助的为数尚少,其主要原因在于前面已述及的3个问题解决得如何,它们正是关系到科学研究立项中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的注意。

    实验外科之父John Hunter(1728~1793年)200年前的历史贡献,在于将外科,从仅仅为一种治疗手段,转变成一个建立在解剖学、生理学和病理学基础上的科学的医学分支。MCBS的研究,将通过前沿学科的成就,大大丰富外科学——这一经典学科的内涵;在实现经典学科知识创新的同时,不仅建立起自己的学科前沿,还将对生命科学的研究作出独特的贡献。

    作者单位:龚建平(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教研室 分子医学中心)

    吴在德(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教研室 分子医学中心)

    裘法祖(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教研室 分子医学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