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693
骨科患者眩晕现象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骨科患者眩晕现象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

    金丽霞 汤淑芳 施丽华 张慧青 李亚萍

    摘 要 对33例骨科患者眩晕现象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认为骨科患者发生眩晕与外伤、药物、感染刺激有关;与颈椎病、高血压等相关疾病及年龄有关;还与长期卧床及突然改变体位有关。介绍本病的应急措施,强调长期卧床患者的功能锻炼和健康宣教等护理经验,并收到预期效果。

    关键词:骨科 眩晕 护理

    眩晕是运动性共济失调所致的幻觉或错觉,是机体对身体所处的空间定向障碍或平衡感障碍的反映,[1]任何引起空间定向障碍或平衡感障碍的因素均可发生不同程度的眩晕,如脑功能紊乱、前庭系统病变。在骨科临床工作中,我们常遇到患者发生眩晕而引起恐惧、紧张、舒适改变,甚至摔伤。为预防发生眩晕,提高护理质量,减轻患者痛苦,对我科1996年11月至1997年12月33例骨科患者眩晕现象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并介绍了本组患者的护理经验。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例,男20例,女13例;年龄27~81岁,其中60~81岁15例。本组中外伤性骨折22例,包括股骨骨折8例,骨盆骨折5例,断肢(指)再植6例,颈椎骨折3例;另有颈椎病3例、胸腰椎结核4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伴高血压术后3例、左股骨急性骨髓炎并多发性脓肿败血症1例。外伤性骨折患者中2例伴脑挫伤,4例有美尼尔氏病史,1例骨盆骨折伴感染。本组中有8例在使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加复方丹参静滴时出现眩晕,4例注射链霉素后发生,3例静滴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后发生;2例体温超过39.5℃时发生。本组中29例卧床时间超过2周。2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血压超过23.94/14.96kPa。7例脑血流图提示脑供血不足。

    1.2 临床表现

    患者平卧翻身、抬头、坐起或下床时,感到自身或外界环境旋转、倾倒,并有恶心、呕吐、头痛、恐惧、紧张的14例,其中2例下床时摔伤;感到外界轻微晃动并有乏力、头晕、“眼冒金星”、耳鸣、恶心、出汗、恐惧的19例。
, 百拇医药
    2 本组患者眩晕现象的相关因素分析

    2.1 本组眩晕的相关因素

    眩晕的相关因素很多,与本组相关的见表1。

    表1 本组患者眩晕现象的相关因素

    相关因素

    发生例数

    百分率(%)

    外伤性骨折

    22

    13.87158-1.gif (560 bytes)
, 百拇医药
    7

    7.86

    8

    8.99

    高热

    2

    2.25158-2.gif (613 bytes)

    3

    3.37

    3

    3.37

    年龄≥60岁
, 百拇医药
    15

    16.85

    长期卧床及体位改变

    29

    32.58

    2.2 分析

    2.2.1 外伤性骨折

    本组中外伤性骨折占很大比例。其中2例伴脑挫伤者为外伤直接引起的损伤性眩晕,[2]其余20例与骨折损伤有关,可能因骨折引起疼痛、失血、恐惧、焦虑、甚至感染,使患者神经内分泌紊乱、贫血,引起弦晕。

    2.2.2 药物

    本组中与药物相关的占45.45%,其中氨基甙类药物引起眩晕的有7例,为药物的毒性反应,可能因氨基甙类对第八对脑神经有严重损害作用,有资料表明,链霉素易进入内耳淋巴液,浓度较其它组织高达670倍,且持续时间长,易造成内耳损害,使用链霉素4天至4周即可出现眩晕,[2]本组7例为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毒性所致,血管扩张剂引起的有8例,可能与药物副作用有关。因血管扩张剂使全身血管扩张引起脑供血不足而发生。
, 百拇医药
    2.2.3 高热

    本组中2例体温≥39.5℃,可能因体温超过39℃时迷路系统充血、水肿、渗出、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植物神经紊乱等脑功能紊乱[3]而引起眩晕。1例女患者,28岁,左股骨骨髓炎、多发性脓肿败血症、体温波动在36~40℃,当体温升至39.5℃以上,即感眩晕。

    2.2.4 相关疾病

    本组有3例为椎动脉型颈椎病。可能因其椎基底动脉受压供血不足,引起脑主要大血管短暂性反复缺血,中小血管长期供血不足而引起。[3] 有3例伴高血压者,由于手术、紧张,使血压升高,因血压过高、服降压药、手术失血等引起脑供血不足而致。

    2.2.5 年龄

    本组中60岁以上年龄组的患者发生眩晕显著增多,占45.45%,可能因随着年龄的增长,组织器官逐渐老化,使机体应激代偿能力下降,外伤时极易骨折;其次还伴有骨骼退行性病变,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这些患者组织修复能力下降,疾病恢复过程延长,常引起组织器官连锁性病变,如食欲不振、失眠、高血压危象等导致水电解质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眩晕。本组27~39岁者中,有6例是断肢(指)再植术后使用血管扩张剂引起的。
, 百拇医药
    2.2.6 体位突然改变

    本组患者因骨折手术都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其中卧床时间超过2周的占87.88%,这可能与疼痛、失眠、焦虑引起植物神经紊乱[4]有关;可能与疼痛、疲乏、骨折固定限制,害怕或拒绝锻炼有关;还与患者突然改变体位,使血压急剧下降,而引起脑供血不足有关,有资料表明,从卧位到站立血压下降0.80~2.93kPa。本组中7例经脑血流图证实为脑供血不足。

    3 护 理

    3.1 应急措施

    患者眩晕发作时,立即平卧,避免头颈部活动及声光刺激,并评估眩晕程度,观察记录眩晕持续时间及伴随症状,如恶心、呕吐、眼花、头痛、耳鸣、恐惧等。指导患者深呼吸、放松,同时进行心理护理,告之平卧一会儿症状就会缓解的等。平卧后症状改善不明显者,给予静脉注射50%葡萄糖加维生素B6,肌注灭吐灵10mg,或口服安定片、晕海宁等处理。对持续时间长,经上述处理后症状仍不缓解者,应请专科会诊,以免误诊。[5]本组除2例伴脑挫伤者外,其余的经上述处理,症状都有改善。
, http://www.100md.com
    3.2 重视外伤性骨折患者的护理

    我们针对外伤性骨折患者的情况,及时止血、止痛,纠正休克、贫血及水电解质失衡,护理时热情周到,操作轻柔、准确,并取得患者的信任。用亲切的语言安慰、询问患者,减轻其恐惧、紧张的心理。及时处理各种仪器的噪声,护理操作时做到四轻,以减少噪声,避免声光恶性刺激,并协助做好各种生活护理。对4例原有美尼尔氏病史者,特别注意安全防护,详细介绍呼叫器的位置、使用方法,减少患者的担忧。对3例颈椎骨折患者,保护头颈,保持中立位。2例伴脑挫伤患者及时给予脑外科治疗。经护理患者恢复良好。

    3.3 注意观察药物的毒副使用

    熟练掌握各种药物的毒副作用,对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有前庭神经毒性药物的患者,密切观察,提醒医生避免长期使用,对已出现眩晕的应立即停药,并给予维生素B1等神经营养药治疗,患者经停药、对症处理后症状很快改善。对使用血管扩张剂低分子右旋糖酐及复方丹参者,注意控制用量和速度,一般低分子右旋糖酐不超过1000ml/日,滴速不超过40滴/min,发生眩晕时及时减慢滴速度并减量,严重时立即停药,经采取以上措施后,症状缓解。
, http://www.100md.com
    3.4 加强高热患者的护理

    本组中2例高热患者均为感染引起,除按医嘱正确及时使用抗生素外,还应注意体温变化及伴随症状。及时控制高热,减少眩晕发生。

    3.5 加强相关疾病的护理

    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的患者我们用软围领限制头颈活动,特别是在外出活动时,防止头部突然转动。指导患者平时做颈项操[6],每天1~2次,每次10~30min,具体步骤为①与项争力:站稳抬头、低头,交替进行4次。②前伸探海:头颈向右前方、左前方前伸各4次。③回头望月:头颈向右后方、左后方转动各4次。④金狮摇头:头颈向左、右各环绕一周4次。经我们护理患者眩晕发作次数减少,症状减轻。

    对有高血压的患者,除有关护理外,术前术后我们都严密监测血压变化,并根据情况调整降压药,控制盐摄入,同时观察和记录眩晕的情况,教会患者掌握深呼吸、快乐联想等放松技巧,术后及时止痛,经我们护理,病情很快稳定。如本组有1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男,60岁,有高血压病史10年,术后因手术后疼痛、焦虑,第2天血压骤升,达23.94/14.96kPa,出现眩晕、疼痛、恶心,经上述护理后,血压下降,症状缓解消失。
, 百拇医药
    3.6 加强老年患者的护理

    老年患者因耳聋、反应慢、常答非所问而不能清楚地诉说病情,并伴有多种疾病。护理时,我们注意骨科疾病、全身情况及其它慢性病的症状和体征的观察。并注意弄清患者诉说不适的确切含义,协助坐起、下床、勤巡视,以防摔伤。再针对老年患者适应环境能力差、易失眠的特点,将治疗、护理、锻炼尽量安排在白天,睡前不要过多说话,避免情绪激动,保证患者足够的睡眠,以利康复。

    3.7 加强长期卧床患者的功能锻炼和健康宣教

    本组患者卧床时间长,因疼痛、眩晕、骨折固定等,常拒绝或害怕功能锻炼,为此我们根据病情和患者一起,制订床上功能锻炼计划,首先使患者明了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导并督促患者实施计划,不论是抬头,动胳膊,都要及时给予鼓励,请病友进行现身说教,及时纠正过大、过强的运动,以免发生意外,这样患者就肯动敢练了。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患者因体位突然改变引起眩晕,甚至摔伤,为此我们重视健康宣教,指导患者掌握改变体位要“三慢”,即抬头转头慢、坐起慢、站起慢,并使患者了解“三慢”的目的。告知眩晕发作时的紧急措施:立即卧床或抓住床栏、就地坐卧、闭眼,避免走动、睁眼,以免摔伤。患者下床时需有人扶持。除2人不慎摔伤外,其余未发生事故。并叮嘱患者出院后,切勿登高、下水、驾车等,以防发生意外。

    作者单位:金丽霞(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骨科)

    汤淑芳(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骨科)

    施丽华(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骨科)

    张慧青(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骨科)

    李亚萍(323000 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骨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方炘.现代内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414.

    [2]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60-1066.

    [3]孟家眉.神经内科临床新进展.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597.

    [4]赵泳梅.眩晕的发病原因分析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7):355.

    [5]徐德明.误诊为眩晕的小脑半球出血1例报告.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7,10:37.

    [6]李言顺.体育疗法荟萃.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