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722
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郑敏 李莉 邓金玲

     关键词:急性阑尾炎 超声诊断 本文报告了29例急性阑尾炎采用高频探头经腹壁超声进行检查确诊,旨在探讨超声检查的诊断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29例中,男13例,女16例,年龄在15~60岁,平均年龄37.5岁。临床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和全身感染中毒症状为主要特点,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大多数升高。

    使用仪器Hewlelt Paekard Sonos1500型和美国惠普尖端影像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5~7 MHz,患者取仰卧位,探头置于右下腹进行纵、横、斜切及交叉扫查。

    2 结果

    29例经超声诊断,其中急性单纯性阑尾炎9例,合并粪石3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5例,阑尾周围脓肿6例,排除急性阑尾炎2例,临床采取保守治疗4例,余23例急性阑尾炎均经手术切除病理得到证实。

    3 讨论

    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的重要依据是发现肿大的阑尾,同时局部有明显的探头压痛。急性阑尾炎时,在肿大的阑尾周围出现局限性积液时,称此征象为“咖啡豆征”,是超声诊断阑尾周围脓肿的重要指征。阑尾的显像与阑尾的大小以及所在位置有关,近场较高频探头5~7.5 MHz对病变阑尾显像有重要作用,适当调整增益,显示腹壁组织的层次更加分明,动态下甚至连腹膜的强回声带随呼吸上下移动亦能显示出来,其后方是一强回声的管状结构,即盲肠。同时显示肠内气体及内容物的运动,阑尾位于盲肠下内侧,呈细长蚯蚓状盲管长约7~9 cm。阑尾的位置因人而异,变化很大,其周围结构的认读也对寻找阑尾有重要帮助,这些结构有盲肠、腰大肌和髂动、静脉,在声像图中肿大的阑尾包括低回声增厚的管壁,扩张的阑尾管腔有时尚可见管腔内强回声的阑尾粪石。

    由于阑尾的位置、形态和大小有着很大的差异,位置深在、阑尾细小以及受肠管内气体干扰时,超声检查容易出现假阴性。因此,临床症状和体征都很明显的患者,即使在超声未查见阑尾时也不能否定此病。图像认读准确时不会出现假阳性,主要应该和回盲区肿瘤,以及女性右附件疾病相区别。本组29例属右侧附件炎和急性盆腔炎各1例。综上所述,我们体会只要细心观察,超声检查对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排除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郑敏(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50001)

    李莉(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50001)

    邓金玲(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500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