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733
老年糖尿病患者酮症酸中毒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王亦薇 许吉梅 梁娥

     关键词:老年人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 并发症 多脏器功能衰竭(MOF)

    我科收治8例发生于老年人的严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MOF)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患者中男5例,女3例,年龄62~84岁,平均年龄70.5岁。5例否认糖尿病病史,其中3例以昏迷原因待查收入神经内科。2例以“上消化道出血”收入消化内科,后经生化学检查,均有高血糖,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转入我科治疗。所有病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低血压状态和感染(肺或泌尿系感染)、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除1例严重的高血钾(8.1 mmol/L)给予透析治疗外,其余均内科保守治疗,6例痊愈,2例死亡。

    2 讨论

    DKA合并MOF受累脏器以肾衰较为常见,其次为心、脑、肺、消化道等衰竭,由于老年DM患者在发生DKA时更易并发MOF,因此在治疗老年DKA过程中应严密监测各脏器功能的变化,既要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点治疗原发DKA,又要补充热量,调整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必要时输小量新鲜血加强支持疗法。更要早期重视辅助心、肺功能,保护肾、脑、消化道功能。为防止低血压时间过长,造成肾脏的永久性损害,另开一路持续静点多巴胺和多巴酚酊胺,维持有效血压,保护重要脏器。另外一定要及时足量选用强有利的抗生素,控制感染,这往往是成功关键,本病2例患者DKA纠正后持续近10天严重的低血压状态,就与感染性休克有关。本组两例死亡患者年龄均在70岁以上,糖尿病病史已多年,反复多次住院,曾明确诊断合并心脏病、肾病,其肾功已处于失代偿期,在DKA发生后很快进展到MOF,合并有心、肾、肺、脑及消化道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对老年DKA患者应高度重视,严密观察,早期发现MOF并早期综合地辅助各脏器功能,可以降低DKA并发MOF的病死率。

    作者单位:王亦薇(黑龙江省医院内分泌科,150036)

    许吉梅(黑龙江省医院内分泌科,150036)

    梁 娥(鸡西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