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790
胰腺损伤14例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李永滨 段秀庆 辛业宏

     关键词:胰腺损伤 诊断 治疗 胰腺损伤占腹部外伤的1%~6%。由于其部位和生理的特殊性,临床诊治难度较大,现将我们的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2例,女2例,年龄18~49岁。致伤原因挤压伤8例,撞击伤4例,刀刺伤2例。其中开放性损伤2例(14.4%),闭合性损伤12例(85.6%),均合并其它脏器损伤。本组均经手术探查明确诊断。术中除对合并的其它脏器损伤做相应处理外,均行胰体尾部加脾切除术。除3例术后发生胰瘘,1例并发膈下脓肿,1例术后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余均经积极有效的治疗治愈。

    2 讨论

    胰腺为腹膜后器官,位置深在。我们的体会是:①对严重的上腹部挤压伤或钝性撞击伤后有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腹部检查有明确的腹膜刺激症状者,均应考虑有胰腺损伤的可能性;②对外伤后临床表现轻微,但确有胰腺区的固定性压痛,合并或不合并有血尿淀粉酶升高而无其它阳性所见者,均应进行动态观察。

    胰腺损伤的外科处理比较复杂,损伤部位、病理程度、是否有大胰管破裂及是否合并十二指肠损伤决定了手术处理的方式。胰腺轻度挫裂伤可采用外引流术或缝合修补加外引流术。对于胰体尾部的严重损伤可行远端切除,近端缝合修补或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在行胰腺远端切除时,应尽可能保留脾脏。本组2例施行了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取得良好效果。

    对于严重的胰头颈部和十二指肠损伤或广泛的全胰严重挫伤,可行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但手术处理复杂,病死率高。本组2例采用此术式,术后1例死亡。目前,多数学者主张对于严重的胰十二指肠损伤,由于多合并其它脏器损伤,以采用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及改良的十二指肠憩室化手术为佳。与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相比较,外科技术简单,手术侵袭小,并发症少。胰瘘是胰腺损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争取早期手术,彻底清创和切除已失去生机的胰腺组织,胰周充分引流,术后给予TPN和生长抑素的综合治疗,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胰瘘。

    作者单位:李永滨(哈尔滨肉联医院,150020)

    段秀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辛业宏(齐齐哈尔和平厂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