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798
带蒂阴囊L型皮瓣修复重度尿道下裂(附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带蒂阴囊L型皮瓣修复重度尿道下裂(附15例报告)

    何恢绪 吕军 赵莉 徐达传 钟世镇

     关键词:阴囊 尿道 下裂 修复

    尿道下裂下曲矫正后,尿道口退至阴茎阴囊交界处或阴囊远侧。国内常用游离移植物(粘膜、皮瓣)及带蒂阴囊中隔皮瓣尿道一期成形术治疗此类重度尿道下裂。传统的阴囊中隔皮瓣取材范围有限,我们设计一种跨血供区阴囊L形皮瓣,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989年6月至1998年6月,用阴囊L形皮瓣修复重度尿道下裂15例。年龄1~20岁,平均6.5岁。其中二次、三次尿道成形者分别为6例和3例。下曲矫正后尿道口位置在阴茎阴囊交界处12例、阴囊远侧3例。术中取L形皮瓣长度4~9cm、纵横部比约为2 ∶1。

    手术方法[1] (1)按一般方法矫正下曲。(2)切取L形皮瓣:皮瓣宽1.5~2.0cm,长度以松解后尿道外口至阴茎头尖距离确定。尽量利用阴囊中隔皮肤(纵部),不足部分可弧形向一侧阴囊延长至腹股沟处(横部)。平行切开皮肤及肉膜达会阴浅筋膜深面。分离横部时,可紧贴皮肤切断短血管蒂、近中线处远离皮肤分离,保留纵部长血管蒂。(3)尿道成形:先以电灼破坏阴囊皮瓣之毛囊,以剪有侧孔的硅胶管作支架,用5-0可吸收线将皮瓣包绕支架管,间断缝合形成尿道,缝合皮下及皮肤。
, 百拇医药
    结 果 术后6~7天拆线,无一例皮瓣坏死。术后10~14天拔尿道支架管及尿转流管,均排尿通畅,无尿瘘。本组15例获随访3~14个月,2例发现皮管有毛石生长,经内窥镜及手术取出,并行毛囊电灼,术后恢复顺利。

    讨 论 1.带蒂阴囊L形皮瓣血供有:阴囊前动静脉,阴囊后动静脉,阴部外深动静脉,精索外动脉和闭孔动脉。各血管之间相互吻合[2]。该皮瓣以阴囊中隔为中心,沿其两侧相距1.5~2.0cm平行切开皮肤,从前向后达阴囊基底部后斜向外侧。皮瓣可分为纵、横二部,纵部由阴囊中隔血管供应,血管蒂长,可达4 cm;横部由阴囊后动脉内侧支供应,血管蒂短 ,约2cm左右,不利于皮瓣转位,可将短蒂切断,通过两部交界处的皮下及肉膜内丰富的吻合血管供应。

    2.切取皮瓣操作要点:(1)纵横部交界处皮肤应较宽厚,使之有较多的吻合支存在。(2)被断蒂的横部皮瓣区因靠皮下吻合血管供应,故不宜太长,以3cm左右为宜,尽量多利用纵部皮瓣。(3)分离纵部血管时,易伤及中隔血管。采用强光透照下分离,可避免其损伤。
, 百拇医药
    3.手术适应证和L形皮瓣的特点:由于L形皮瓣是阴囊中隔皮瓣,除具有后者的适应证外,因其较后者长,可用于尿道开口在阴囊远侧的阴囊型尿道下裂及部分阴囊发育较差的阴茎阴囊型尿道下裂,也可用以修复复杂性前尿道狭窄或闭锁。皮瓣特点:(1)皮瓣长,比一般的阴囊中隔皮瓣长3cm左右。(2)蒂长,有利于皮瓣转位。(3)皮瓣含肉膜组织,弹性好、张力小,吻合口不易狭窄。其不足在于:(1)皮瓣的横部蒂短、需断蒂后方可向中线转位,取材有一定限制。(2)阴囊皮瓣术后可发生毛石,致排尿困难。术时应将毛囊电灼破坏,以减少此弊端的发生。

    作者单位:何恢绪(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泌尿外科 510010)

    吕 军(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泌尿外科 510010)

    赵 莉(安徽蚌埠医学院解剖教研室)

    徐达传、钟世镇(第一军医大学解剖教研室)

    参考文献

    [1]何恢绪. 阴囊L形皮瓣一期尿道成形术.见何恢绪主编.尿道下裂外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1998,143-147.

    [2]赵莉,徐达传,何恢绪,等. 跨血供区阴囊L形皮瓣设计的解剖学基础.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8,16,1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