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825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6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吕海东 王国平 秦东香 杨彬 李树林

    关键词:周期性麻痹 血钾过低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65例(男61例、女4例),年龄19~60岁,平均33岁,其中40岁以下49例(75%)。发病季节为5~9月份者51例(78%)。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者9例,有阳性家族史者4例。

    1.2 临床表现:(1)诱发因素: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21例,腹泻7例,合计28例(43%);发病前有剧烈活动、劳累12例(19%);饱餐、饮酒8例(12%);无明显诱因17例(26%)。(2)症状与体征:所有病例均有四肢肌力减退,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于上肢。腱反射减低或消失,病理征阴性。伴有呼吸肌受累者5例(8%)。

    1.3 实验室检查:65例血清钾均低于正常值,最低1.4 mmol/L,血钾为2.0~3.0 mmol/L者47例。心电图检查43例,有低钾性心电图改变者35例,脑脊液检查8例均正常。甲状腺功能检查52例,发现甲状腺机能亢进者9例。
, 百拇医药
    1.4 治疗:多数患者采用口服补钾与静脉补钾同时进行,部分患者单用口服补钾。一般补钾4~6 g,患者肌力开始恢复,多在1天(d)内恢复正常,少数需2~3 d,补钾总量为6~25 g。65例患者均获痊愈。

    2 讨论 本组65例中,仅4例有家族史(占6%),支持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在国内以散发者多见的观点。本组病例中男女比例为15∶1,且40岁以下者49例(占75%),表明此病好发于青年男性。甲亢为其常见的病因之一,本组合并甲亢者9例(14%),经积极治疗甲亢,低钾性麻痹均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从本组病例观察发现,受凉、上呼吸道感染、腹泻为最常见的诱因,而饮酒、饱餐、剧烈活动次之,这与以往文献报告不尽相同。我们还发现低钾性麻痹的发生有较明显的季节性。5~9月份为好发季节,而以往文献未见有类似报道。其原因不甚清楚,可能与夏季易患感染发热性疾病,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体内激素水平改变有可能对血钾产生影响,再加上有些患者在治疗中用激素、静注葡萄糖等均易造成体内钾的失衡有一定关系。低钾性麻痹所致的肌无力,一般只累及肢体骨骼肌,但严重病例亦可累及呼吸肌,本组65例患者中,呼吸肌受累者5例(8%)。但临床症状的轻重不一定与低血钾水平相平行,我们发现短时间内血钾减低,临床症状往往较重,即症状的轻重与低血钾发生的速度有明显关系。此病临床诊断并不困难,只要注意血钾和心电图检测,一般均可明确诊断。本组病例中有少数初诊时误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有的加用激素治疗后症状加重,所以对四肢无力急性发作者应常规检查血钾以免误诊。
, 百拇医药
    临床治疗上,以往多重视静脉补钾而忽视口服补钾。由于静脉补钾时,液体中钾的浓度一般不宜超过3 g/L,液体滴速不能超过1 g/h,因此限制了补钾的速度,而口服补钾则安全、方便且补钾速度快。我们用100 g/L氯化钾口服液,以每小时20~30 mL速度口服补钾,且随症状改善而逐渐减量,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因此,我们认为口服补钾优于静脉补钾,临床治疗应积极提倡口服补钾,尽量减少静脉补钾。

    作者简介:吕海东(1964年生),男,河南省焦作市人,主治医师。

    作者单位:吕海东(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河南焦作 454002)

    王国平(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合肥 230001)

    秦东香(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河南焦作 454002)

    杨 彬(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河南焦作 454002)

    李树林(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河南焦作 4540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