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58
耳硬化症的遗传倾向及其防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易自翔 陈著声 李志春 张榕 周爱东 殷羽白

    摘 要 目的 探讨具有遗传倾向的耳硬化症的防治。方法 回顾分析6个家庭14例患者的诊断、治疗情况及追踪结果,根据活动型耳硬化症的病理特征,提出防治的可行性方案。结果 6个家庭14例患者均经听力学和/或手术及病理学确诊。11例作了镫骨手术,其中10例选听力损失较重侧行手术,1例双耳先后作手术,听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平均提高23 dB。3例未行镫骨手术:1例未接受治疗;2例已建议作手术,现在口服硫酸软骨素的治疗中。结论 每隔6~12个月对耳硬化症高发家庭的青年成员检查一次听功能是可取的。听力学和影像学检查对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药物对耳硬化症的防治作用应予重视。镫骨手术对临床耳硬化症有防止病情恶化和治疗耳聋的双重作用。在无手术指征的前提下则宜配戴助听器。

    关键词:耳硬化病 镫骨外科手术 软骨素硫酸盐类 助听器 遗传性疾病

    耳硬化症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目前已知1个耳硬化症基因,定位在常染色体15q25-q26区段[1]。Ben Arab等[2]曾调查65个耳硬化症家系中的193个核心家庭,他们认为此病的发生与否,并不是取决于单纯的显性遗传和低表达的基因,而是由一个少见的具有多个基因成份的显性大基因所致的疾病,但基因的表达因年龄、性别、激素等因素而异。James[3] 、Mendlowitz等[4]认为耳硬化症是多因素和/或多基因遗传性疾病。此外,妊娠时的雌激素水平、麻疹、风疹、副粘液病毒(流行性腮腺炎、副流感)的感染[5,6]以及带耳硬化症基因者的近亲结婚[4]均与此病发作有关。Causse等[7]曾提出对高发家庭成员进行防治的问题。现报告6个耳硬化症高发家庭中14例患者,并参考各家意见进行探讨。
, http://www.100md.com
    病例报告

    我们自1963年开展镫骨手术治疗耳硬化症以来,先后发现6个耳硬化症高发家庭。

    第1家2例(例1、2)为一对45岁的孪生兄弟。兄于60年代手术(资料流失),弟未作手术。

    第2家2例(例3、4)为父女。1972年父女同时住院手术。例3(父亲)现年82岁,术耳不用助听器可以对话。例4(女儿)左耳术后气导平均提高33 dB,但听力以后又下降,曾于1984年在其他医院再次手术,听力也未获改善。信访得知左耳现已丧失听力。右耳于1976年手术,听力有提高(当时该县医院无法作纯音测听检测),现靠右耳配戴助听器交谈。据说其妹妹亦耳聋,疑为耳硬化症。

    第3家4例(例5~8)为父及其1子1女和胞弟。例5(父)及例6(子)先后于1974年及1977年手术,术后听力分别提高到应用水平。例5术后24年(图1),例6术后14年随访(图2),术耳听力均有所下降。但远比当年听力较好的未手术耳好。例7、例8术耳听力保持稳定。t10601.gif (7168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例5 左耳A1、A2分别示未手术耳1974年及1998年气导曲线。右耳A1、A3示1974年术前后气导听阈,A2示1998年气导曲线t10602.gif (6966 bytes)

    图2 例6 左耳A1、A2分别表示1977年及1991年未手术耳气导听力曲线。右耳A1、A3分别表示1977年术前后气导曲线,A2表示1991年气导曲线

    第4家2例(例9、10)为同胞姐妹。例9(妹)术耳听力提高15 dB。7年后术耳的听力亦有所下降,但与当年较好的未手术耳听力相当(图3)。例10单耳发病,尚未手术,现在口服硫酸软骨素的治疗。

    第5家2例(例11、12)为父子。例11(父)于1973年手术,信访知术耳听力下降,现依赖助听器交谈。例12(子)于1999年5月手术,听力提高27 dB,气骨导差距闭合。t10603.gif (6783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3 例9左耳A1、A2分别表示1991年11月及1998年7月未手术耳气导曲线。右耳A1表示1991年11月术前气导曲线;A3表示1992年1月术后气导曲线;A2表示1998年7月的气导曲线

    第6家2例(例13、14)为母女。例13(母)于24年前怀此女儿时发病,迄今双耳听力损失达80~90 dB,镫骨肌反射消失,靠助听器对话,拟稍后手术。例14左耳于1999年11月手术,听力改善12 dB。

    以上6家14例中,1例系单耳发病(例10),余均为双耳发病。全部病例均经听力学和/或手术及组织病理学证实。3例未作手术,10例选听力较差侧行镫骨手术,有1例双耳先后作手术(例4)。11例中有12耳手术,听力均有提高,其中8耳资料完整,听力提高12~35 dB,平均提高23 dB。5例术后听力保持稳定,6例于若干年后听力有所下降,但手术侧比没有手术侧听力为好或相当(图1~3)。

    讨论
, 百拇医药
    Causse等[7]1984年曾提出对耳硬化症高发家庭成员早发现、药物治疗及预防等一些措施。例如系统的听力学检查,特别是声导抗测试镫肌反射有否双相反应(diphasic response)对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对小孩及青年患者提供低剂量氟化钠进行防治等。兹就近年诊疗手段的新进展,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提出下列各点供参考。

    一、耳硬化症的基因遗传

    目前已发现一个耳硬化症基因,定位在常染色体15q25-q26的片段,用多点连锁分析,连锁值(Lod)为3.4[1]。进一步连锁分析将其具体定位于FES(远中心粒点)和D15S657(近中心粒点)之间,即15号染色体长臂上的一个14.5 cM(centimorgan)片段可能包含耳硬化症基因。本组中的6个家庭因受条件限制,未能进行家系调查或基因检测,但第2家的父女2位患者、第3家的4位患者、第5家的父子2位患者、第6家的母女2位患者均双耳患病。又据第3家的例5称,其兄弟5人中有3人耳聋,其子女及侄辈共有3人耳聋。显然,他们的发病与常染色体耳硬化症基因的表达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二、听力学监测

    耳硬化症家庭的青年人最好定期去医院作听力检查。为了省时、省事、省钱,医师可传授简明的音叉测听知识,在其家中自备音叉自行测试。例如任内试验256 Hz为阴性,512 Hz为阳性,即提示有早期耳硬化症的可能。如耳鸣、耳聋症状明显,则宜作系统的听力学检查。

    三、影像学诊断

    利用高分辨CT扫描,每隔0.5 mm重叠扫描一次,可以明察骨质的病变;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maging,MRI)及增强可观察内耳膜迷路的病变,两者相辅相成,对耳硬化症的各型病变,特别是耳蜗、半规管等处病变的诊断很有意义[8-10],从而提高诊疗水平。

    四、药物治疗和预防

    基因导致疾病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遗传形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年龄、性别、妊娠、麻疹、副粘液病毒感染等[2-6]的影响,本组例13的发病即受妊娠的影响。因此,对高发家庭的青年成员,可考虑服药预防。特别在患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副流感等病毒感染时,服药2~3周预防耳硬化症发病是可取的。Brookler等[10]曾用治疗Peget病的药,etidronate治疗896例耳硬化症患者以缓解其眩晕、耳鸣、耳聋或梅尼埃症候群,其剂量为400 mg每日1次,共服2周,然后服碳酸钙及维生素D 4周,3个月后可重复再服,据说取得疗效。氟化钠有抑制烯醇(化)酶(enolase)的效能,起稳定骨及牙齿中矿物质的作用。Cause等[7]、Shambaugh及Scott(1964)、Meunier(1989) 等均曾倡用氟化钠以防治耳硬化症。有的患者曾服用氟化钠和碳酸钙合剂达10年以上(Shambaugh)。剂量为50 mg,1日2次。但氟化钠有一定的副作用,例如腹部不适,关节症状及哮喘等。对慢性肾炎患者尤宜慎用。姜泗长、易自翔等[11-13]对耳硬化症镫骨的组织病理进行了系列研究,证实活动型耳硬化症可分为溶骨期和软骨化期。前者是病变在进行,后者是病变走向修复。成纤维细胞和软骨细胞分泌的硫酸软骨素对软骨化过程起重要作用[12,13]。众所周知,硫酸软骨素(康得灵)及其各种复合制剂在国内外已分别应用于心脏、神经系统及眼科疾病。耳鼻咽喉科则用康得灵治疗耳鸣耳聋及链霉素中毒的患者,剂量为600 mg(5片),每日2、3次。因此无论从病理和药理学的角度来看,康得灵用于防治耳硬化症聋是有益而无害的。从1994年至今,我们对所有镫骨手术的患者均辅以康得灵治疗,初步观察,术后听力基本稳定,耳鸣消失或明显减轻,效果尚好。当然,正确的科学结论有待双盲法对大宗病例的对比研究。总之药物治疗对目前普遍感到棘手的特别是骨迷路的耳硬化症病变的治疗带来了希望。
, http://www.100md.com
    五、手术治疗

    我们认为对临床耳硬化症作镫骨手术,有防与治的双重作用。虽然本组的例5、6及9分别于24年,14年及7年后检测听力时术耳的听力有缓慢的下降,但还是比当年听力较好的没有手术的一侧的听力要好或相当(图1~3)。简言之,即凡是没有手术的均有大幅度或明显的听力下降;凡是手术成功的,一般能保持听力稳定,虽然部分术耳可能有远期缓慢的听力下降,但比未手术耳仍然要好或相当。因此,镫骨手术对临床耳硬化症可起防止病情恶化与治疗耳聋的双重作用。Shea[14]于1998年总结40年间14 449例镫骨切除手术的经验,近期语言频率气骨导差距闭合者为95.1%。30年以后仍能保存近期听力者为62.5%。必要时尚可加戴助听器而获得较好听力,例如本组例4、5、9及11现均依赖术耳戴助听器。

    镫骨手术的方式大同小异。早期我们效法Shea的手术方式。以后,则在可能范围内尽量仿用田钟瑞等[15]倡导的生理性镫骨底板切除术:切断镫骨肌,保留镫砧关节及无病变的后足或前足或带小块底板,术后无砧骨长突坏死及异物反应之虞。但生理性镫骨底板切除术,操作较难,因此对面神经下垂,前庭窗深窄及封闭型耳硬化症底板等采用活塞术比较安全而易行。本组例9的面神经有水平段骨管部分缺失,前庭窗深且窄,生理性镫骨底板切除术颇难进行,术后听力虽有所改善,但有短暂的面瘫。
, http://www.100md.com
    六、助听器

    因年老、体弱及其他原因不宜或不愿接受手术者,可配戴常规的耳内式或耳背式助听器。少数病例出于美观和方便的原因,亦可配戴固定在乳突骨质上的助听器(bone anchored hearing aid,BAHA),不宜以配戴方便或某种原因而劝患者首选助听器,以替代有手术指征的镫骨手术。Glasscock等[16]积25年的经验,对某些严重感音神经聋有镫骨底板固定的患者,行镫骨切除术后再戴助听器,所作的11例中有9例获得明显的听力改善。

    作者单位:易自翔(350005 福州 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李志春(350005 福州 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张榕(350005 福州 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 http://www.100md.com
    周爱东(350005 福州 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殷羽白(350005 福州 福建省耳鼻咽喉研究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陈著声(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通信作者:易自翔(Email:fjent@163.net)

    参考文献

    1,Tomek MS, Brown MR, Mani SR, et al. Localization of a gene for otosclerosis to chromosome 15q25-q26. Hum Mol Genet, 1998,7:285-290.

    2,Ben Arab S, Bonaiti-Pellie C, Belkahia A. A genetic study of otosclerosis in a population living in the north of Tunisia. Ann Genet,1993, 36:111-116.
, 百拇医药
    3,James WH. The sex ratios of probands and of secondary cases in conditions of multifactorial inheritance where liability varies with sex.J Med Genet, 1991,28:41-43.

    4,Mendlowitz JC, Hirschhorn K. Polygenic inheritance of otosclerosis.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76,85(2 Pt1):281-285.

    5,Arnold W, Friedmann I. Immunohistochemistry of otosclerosis.Acta Otolaryngol, 1990, Suppl 470:124-129.

    6,Niedermeyer HP, Arnold W. Otosclerosis: a measles virus associated inflammatory disease. Acta Otolaryngol,1995,115:300-303.
, http://www.100md.com
    7,Causse JR, Causse JB. Otospongiosis as a genetic disease.Early detection, medical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Am J Otol,1984,5:211-223.

    8,Vignaud J, Marsot-Dupuch K, Pharaboz C, et al. Imaging of the vestibul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5,112: 36-49.

    9,Guirado C, Martinez P, Roig R, et al. New advances in inner ear diagnostic imaging.An Otorrinolaringol Ibero Am,1997,24:57-70.

    10,Brookler KH, Tanyeri H. Etidronate for the neurotologic symptoms of otosclerosis: preliminary study. Ear Nose Throat J,1997,76:371-376, 379-381.
, http://www.100md.com
    11,Jiang SC, Yi ZX. Significance of chondrification in the development of otosclerotic stapedial footplate. J Otolaryngol,1994,23:406-410.

    12,王沛英,姜泗长,叶胜难,等.波形蛋白-9在耳硬化症镫骨底板的表达及其意义.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3,28:6-7.

    13,Ye SN, Yi ZX, Wang PY,et al. The role and significance of chondroitin sulfate in the development of otosclerosis. Laryngoscope,1995,10 5(9 Pt 1):1005-1009.

    14,Shea JJ Jr. Forty years of stapes surgery. Am J Otol, 1998,19:52-55.

    15,田钟瑞,李琦,姜泗长.镫骨底板切除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66,12,98-102.

    16,Glasscock ME, Storper IS, Haynes DS, et al. Stapedectomy in profound cochlear loss.Laryngoscope, 1996,106:831-8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