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891
预激综合征伴心房纤颤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扬可平 高凤敏 黄秀芬

     关键词:预激综合征 心房纤颤 诊断 治疗 预激综合征是一种复杂而严重的心律失常,本文收集了此病30例,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20~72岁,有器质性心脏病者2例,合并心力衰竭者6例,合并休克者3例。房颤持续时间为2~31天。心电图表现为P波消失,P-R间期不等,QRS波群增宽及起始部粗钝,在同一导联QRS波群形态变异较大。A型预激23例,B型预激7例。

    1.2 治疗 5例误用西地兰0.4 mg加糖静推,3例用异搏定5 mg加糖静推,用后10分钟病人症状加重,心室率加快。13例给予心律平70 mg加25%葡萄糖静推后改用0.85%生理盐水300 ml加心律平140 mg静点,4例给予乙胺碘呋酮150 mg加25%葡萄糖20 ml静推后改用5%葡萄糖250 ml加乙胺碘呋酮300 mg静点,5例给予同步直流电复律,均复律成功,治疗过程中一直给予心电监护。

    2 讨论

    预激综合征具有以下特点:①绝大多数无器质性心脏病,本组30例中仅2例有器质性心脏病;②发作时心室率快,多在180~210次/分或以上;③以心电图看,室速的心电图与本病的不同点是QRS波形态及间距大致相同。而本病的QRS波形态变异大,R-R间距绝对不等。房颤伴心室内差异传导的心电图特点虽也有R-R间距不等,但QRS丛形态变异不大,且多呈右束支阻滞图形;④在治疗上,本病在药物的选择上,可选用Ic类或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迅速见效,经旁路传导数量明显减少以至消失,疗效满意,本组13例用心律平者,均转复为窦性心律。有3例复律后显露出典型预激综合征的图形。对有血流动力学障碍者(低血压、心衰、胸痛、TIA发作者)应及时进行同步直流电复律,均能收到满意效果。

    作者单位:扬可平(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157011)

    高凤敏(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157011)

    黄秀芬(牡丹江市第二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