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903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721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蔡珍福 丁健民 皋岚雅 任犹骏 王坚 李连如 凌建新 俞为平 周玉坤 焦成文

    关键词:小切口,胆囊切除 胆 囊结石

    对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的争议焦点是切口小,暴露不清,可能增加副损伤;术中不能对胆系 及周围脏器全面探查,会造 成胆系及周围脏器疾病的漏诊。现对我院实施7213例小切口 胆囊切除手术的资料作回顾分析,就其适应证、并发症、优点及注意的问题作以下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013,女5200例。年龄13~94岁,平均54.5岁,病 程1周至34年。病种:急、慢性胆囊炎167例、胆囊炎胆囊结石6213 例、胆囊炎胆囊结石伴胆总管结石515例、单纯胆总管结石54例、胆囊隆起样病变264例。 急诊手术518例,择期手术6695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材料 应用自己研制的手术器械共6种11件,包括带冷光源的直角拉钩、窄型 活动性S型拉钩、活页式自动牵开器、胆囊抓钳、微弯长柄血管钳、钛夹钳。

    1.3 手术方式 按术前拟定的切口类型和切口长度实施。选用三种拉钩暴露 视野并提供深部照明 。用胆囊抓钳夹提拉胆囊,用微弯长柄血管钳和长组织剪解剖胆囊三角,钛夹钳处理胆囊管 和胆囊血管,胆囊床用氩气刀集凝或电刀电凝。

    1.4 结果 本组手术成功率为97.4%,仅187例因种种原因延长切口2~9cm(平均3 cm)。术中 还完成经胆囊管造影782例,胆道镜探查取石258例,胆总管直接探查取石293例。平均术 时45分钟,出血量50ml。术后切口剧烈疼痛仅占15%,24小时胃肠功能恢复率为90.3%,有 93.5%的病人术后第二天能下床活动,开始进食,术后平均5.1天出院。本组发生切口脂肪 液化18例、感染3例,肺部感染4例,泌尿系感染3例,术中出血5例,术后出血4例,周围脏 器损伤2例,胆漏3例,胆管损伤17例 (胆管部分损伤11例、横断5例、电灼伤1例)。为了对 照,分两期统计手术并发症,第二期是规范手术适应证、应用专用手术器械的病例(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个阶段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

    时间

    手术例数

    并发症

    技术性并发症

    其中胆管损伤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1990.3~1994.12
, http://www.100md.com
    2321

    34

    1.46

    19

    0.82

    9

    0.39

    1995.1~1999.12

    4892

    25

    0.51

    12

    0.25
, 百拇医药
    8

    0.16

    合计

    7213

    59

    0.82

    31

    0.43

    17

    0.24

    2 讨论

    2.1 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的适应证 虽然小切口胆囊切除是传统开腹胆囊切除的 改良,两 者手术适应证基本相似,用于急、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隆起样病变,但由于本术式 切 口太小,所以不适合于肝内胆管结石、上腹部有手术史、重度门脉高压症及胆道恶性肿瘤的 病例,一些过度肥胖、胆囊转位或位置太高、胆囊炎症与周围粘连严重的病例也不适宜小切 口手术。为规范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手术适应证,我们把体重与身高的关系、腹围、腹壁厚度 、胆囊位置、胸廓前后径与左右径比值、肋骨角、胆囊炎症这七项相关因素作为参数,参数 值12者为绝对适应证,选择右腹直肌或右肋缘下斜切口,长度4~5cm,不切断腹直肌;参 数值13~18者为相对适应证,选择右肋缘下斜切口,长度5~6cm,切断腹直肌;参数值≥19者为禁忌证,切口长度应大于6cm。按参数值选择适应证,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2.2 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的并发症 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 最大的顾虑和争议就是 手术并发 症问题。1995年以前,没有选择适应证,没有专用的手术器械,并发症的发生率确实比传统 胆囊切除要高。通过病例的选择、器械的改进和手术方式的改进,做到直视下,在病人体表 外操纵专用的手术器械进行深部的操作,完成胆囊切除手术,确保手术野清晰,明显降低了 手术并发症,1995以后完成4892例,手术并发症降为0.51%,技术性并发症占0.25%,其中 胆管损伤仅为0.16%,同传统开腹胆囊切除差异没有显著性。

    2.3 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的优点 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具有切口小、部分病人不 切断腹直 肌、对腹腔脏器干扰少等优点。因此,对病人创伤轻,术后切口剧烈疼痛仅占15%,本组高 龄或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高危因素的病例占23.9%,都安全接受手术;而且术 后恢复快,24小时胃肠功能恢复率达90.3%,有93.5%的病人术后第二天能下床活动,住 院天数5.1天,大大节省医疗费用;还有该术 式切口仅为4~6cm,切口皮肤贴胶纸不缝合,免于拆线,遗留疤痕细小。
, http://www.100md.com
    2.4小切口胆囊切除手术应注意的问题 术前做一些必要的辅助检查,有黄 疸或黄疸史需做ERCP检查。个别病例在小切口下难 以完成手术,要适时延 长切口,确保手术的安全。

    作者简介:蔡珍福(1947-),男,福建莆田人,外科主任医师,曾被评为空军十佳 优秀医护人员、军区优秀科技人员。

    作者单位:蔡珍福(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丁健民(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皋岚雅(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任犹骏(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王坚(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李连如(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凌建新(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俞为平(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周玉坤(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焦成文(上海解放军455医院胆道外科 20033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