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907
对剖宫产产妇实施整体护理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李玉凤 罗彩萍

    摘 要:目的:为观察整体护理对剖宫产术后产妇早期恢复及母乳喂养的影响。方法:观察记录1998年1~3月开展整体护理后234例剖宫产产妇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拔尿管后自主排尿情况及泌乳情况,并与上一年同期未实行整体护理的220例产妇术后情况进行对照研究。结果:开展整体护理后,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和下床活动时间较开展前显著提前,拔尿管后能自主排尿者明显增多,产后2~3天的泌乳量明显增加。结论:开展整体护理有利于剖宫产术后产妇的早期恢复和促进母乳喂养的成功。

    关键词:整体护理 剖宫产术 母乳喂养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护理学科的深入发展,整体护理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起来。我院顺应时代潮流,从1998年1月起在我科也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为了了解实施整体护理后的效果,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观察。现将开展整体护理对剖宫产术后早期恢复及术后母乳喂养的影响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998年1~3月共收住剖宫手术产妇234例,1997年同期产妇220例,手术方式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麻醉方式为硬膜外麻醉或局麻,1998年234例中,硬膜外麻醉214例,局麻10例;1997年220例中,硬膜外麻醉211例,局麻9例(χ2=0.0370,P>0.05)。1998年234例产妇年龄18~40岁,孕30~43 2/7周,产后出血32例;1997年220例产妇年龄21~41岁,孕30 6/7~43 4/7周,产后出血32例。剖宫产原因见表1。

    表1 两年中剖宫产原因及例数

    时间

    剖宫产原因

    产程延长

    高龄初产
, 百拇医药
    妊高征

    其他

    1998(1~3月)

    15

    5

    5

    195

    1997(1~3月)

    18

    4

    10

    202

    上表其他项包括胎膜早破、胎儿窘迫及择期手术(与高龄初产无关)。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疾病构成及年龄、孕周均无明显差异(χ2=1.7612,P>0.05)。2 方 法
, 百拇医药
    2.1 资料收集及统计方法

    通过查阅1997年1~3月交班报告得到同时期220例产妇剖宫产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拔尿管后能否自主排尿及母乳喂养情况的资料,并以此作为开展整体护理前(以下简称开展前)的对照组。记录1998年1~3月234例产妇剖宫产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拔尿管后自主排尿及母乳喂养情况,作为开展整体护理后(以下简称开展后)的观察组。将两组资料进行对比分析及χ2检验。

    2.2 整体护理的实施[1]

    2.2.1 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转变护理观念,强调以满足产妇的需求为护理工作中心,以解决产妇的健康问题为护理工作目标。

    2.2.2 制定本病区护理哲理和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的护士职责条文。
, 百拇医药
    2.2.3 制定剖宫产术后标准护理计划、标准教育计划、各种护理表格和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

    2.2.4 护理部设专人对我科整体护理的运行进行指导,确立病房护理人员的组织结构、修改和完善各班职责,采取按职上岗、小组负责制的组织管理。护士长负责全面工作;办公护士和治疗护士相对固定,由护师以上人员担任,负责办公室及外勤工作和注射药物的配制;病区分成两个护理责任小组,责任组长由主管护师及高年资护师担任,管理4~5名护士及低年资的护师(分管护士),并负责督促检查分管的12~13例产妇的治疗护理、母乳喂养指导、健康教育及护理病历书写等;分管护士完成本班次所管产妇的治疗护理、母乳喂养指导、健康教育及整体护理病历书写。并按照整体护理交接班制度进行上下班交接。中午及夜间也有分管护士值班。

    2.2.5 加强护士力量,完成本科室的非专业性工作,供应室、机电维修组等部门上门服务,使护士有较多的时间为产妇服务。

, 百拇医药     2.2.6 建立健全护理质量评价体系,保证和提高整体护理的质量。

    2.2.7 按照护理程序的五个步骤进行工作,以解决产妇的需求为工作中心。管床护士全面掌握产妇情况,包括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对手术后个体恢复及母乳喂养的影响,从而对产妇进行准确评估,找出问题,制定措施,为产妇提供主动、周到、细致的护理。在交接班、查房、书写护理记录等各项护理活动中都贯穿运用护理程序这种工作方法。

    3 结 果

    3.1 开展整体护理前后术后肛门排气时间(表2)

    表2 开展整体护理前后产妇术后肛门排气时间(例)

    例数

    术后肛门排气时间

, 百拇医药     <2h

    ~32h

    ~40h

    ~48h

    ~56h

    ~64h

    开展前

    220

    19

    49

    44

    71

    27

, 百拇医药     10

    开展后

    234

    111

    53

    42

    23

    3

    2

    从表2中可以看出开展后肛门排气时间明显提前,开展后有111例(47.4%)在24h内排气,而开展前仅有19例(8.6%,χ2=83.53,P<0.005),48h以上才排气的例数在开展后仅有5例(2.1%),而开展前有37例(16.8%,χ2=29.11,P<0.005),差异有极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2 观察开展整体护理前后术后开始下床活动时间(表3)表3 产妇术后开始下床活动时间(例)

    例数

    术后开始下床活动时间

    <24h

    ~48h

    ~72h

    开展前

    220

    40

    83

    97

    开展后
, 百拇医药
    234

    220

    13

    1

    注:χ2=266.48, P<0.005

    从表3看出:在术后尿管拔除时间两组无明显差异的前提下(表4),开展后产妇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明显提前,开展后有220例(94%)在24h内下床活动,而开展前仅有40例(18.2%)。开展后有一例术后48h未下床活动,是因为麻醉的原因需要继续平卧。经统计学分析,两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意义。

    3.3 观察开展整体护理前后术后拔尿管后自主排尿情况(表4)

    表4 产妇术后拔尿管后自主排尿情况(例)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术后尿管拔除时间1)

    排尿时间2)

    24h

    48h

    72h

    自主排尿

    尿潴留

    需诱导排尿

    开展前

    220

    209

, 百拇医药     11

    0

    151

    9

    60

    开展后

    234

    220

    13

    1

    228

    1

    5

    注:1)χ2=1.0312, P>0.05 2)χ2=58.4, P<0.005
, http://www.100md.com
    从表4可以看出两组术后拔除尿管的时间无显著差异。开展后拔尿管后自主排尿的占97.4%(228/234例),开展前只有68.6%(151/220例)。开展后仅有1例发生尿潴留,5例需诱导排尿。统计学分析前后的差异都具有极显著的意义。

    3.4 观察整体护理前后两组产妇产后24、48、72h泌乳情况(表5)

    泌乳量标准为:产妇泌乳量以能否满足婴儿需要而定。奶量足:除满足婴儿需要外,哺乳后乳汁仍有剩余;奶量中等:能满足婴儿喂哺需要;奶量少:不能满足婴儿喂哺需要;无奶:用标准手法挤压乳房,无乳汁溢出。

    表5 两组产妇泌乳量比较(例)

    例数

    时间(h)

    奶足
, 百拇医药
    奶中

    奶少

    无奶

    开展前组

    22096-1.gif (294 bytes)

    0

    15

    157

    48

    2

    38
, 百拇医药
    150

    30

    10

    56

    139

    15

    开展后组

    23496-1.gif (294 bytes)

    0

    14

    160
, 百拇医药
    60

    67

    104

    60

    3

    84

    132

    18

    0

    注:两组24h内泌乳情况比较,χ2=0.9433,P>0.05;两组48h内泌乳情况比较,χ2=152.0360,P<0.005;两组72h内泌乳情况比较,χ2=173.2276,P<0.005
, 百拇医药
    从上表可以看出开展前后24h内泌乳情况无差异,而开展后48h和72h奶量足和奶量中的例数显著多于开展前,奶少和无奶的例数开展后明显减少。

    4 讨 论

    剖宫产术后早期活动可以促进胃肠功能及体力的恢复。早期活动还可以防止肠粘连,帮助恶露排出,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但术后产妇因为切口疼痛和缺乏有关知识,不能主动进行早期活动,影响术后早期恢复。

    开展整体护理后,我们运用现代护理观指导工作,以满足产妇的需求作为护理工作的中心,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与产妇在一起,能够较多的给产妇提供实际帮助。分管护士运用沟通技巧主动与产妇进行交流,了解产妇的需求和存在的顾虑、对术后活动及母乳喂养的知识,运用护理程序进行评估、诊断、计划和实施,及时进行效果评价。通过健康教育和指导,产妇增加了对术后活动和及时排尿的重要性的认识,消除了顾虑,变被动活动为自觉活动;家属也从护士这里获得了术后有关知识,能给产妇提供正确的协助;分管护士的热情接待及入科宣教,使产妇获得安全感,信赖感,温暖感;母乳喂养知识指导,使产妇及家属知识增加,认识提高,从而能积极、正确、及时喂哺;产妇早期活动,恢复加快,减少了喂奶的不利因素。本组资料显示,开展整体护理后产妇产后2~3天的泌乳量明显增加。泌乳充足,增加了产妇喂奶的信心。

    本文的观察结果说明,在开展整体护理后剖宫产术后产妇不仅下床活动的时间及术后排气时间明显提前,拔尿管后能自主排尿者明显增多,而且也促进了泌乳。提示实施整体护理有利于剖宫产产妇的早期恢复和促进母乳喂养。

    作者单位:李玉凤(518038 深圳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

    罗彩萍(518038 深圳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

    参考文献:

    [1]崔书华,许玉华.系统化整体护理理论与实践.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6-4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