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930
肺结核咯血窒息病人的救护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期
     刘兰生 刘浦芳 宋淑清

     关键词:肺结核 咯血 窒息 救护

    我科自1989~1993年共收治肺结核病人690例,现就我们的治疗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36例咯血窒息病人中男24例,女12例。发生窒息时间:7:30~17:00 11例,17:00~7:30 25例。有先兆症状23例,无明显先兆症状13例。

    2 抢救及护理

    尽快排出阻塞呼吸道的凝血块,使呼吸道通畅,在医生未到之前,护士一发现病人出现窒息的先兆症状,就迅速把病人上身与床面成45~90的头低脚高位,一面鼓励病人咳嗽,一面用手轻拍病人背部,以利血块及时排出。在紧急情况下,对轻度窒息合作的病人,用吸引器吸出病人口腔及咽喉部的血块,对深度窒息、牙关紧闭的患者,则在开口器和舌钳的协助下,用电动吸引器吸出血块。必要时行气管内插管,外接呼吸机。短时间内大量给氧,以改善组织缺氧状况,流量应在4~6升/分,同时注射呼吸兴奋剂。当病人窒息解除,进入恢复期必须尽量保持病室安静,避免饮用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防止再次咯血。在抢救中,应用止血药物、呼吸兴奋剂、强心剂。失血性休克也是肺结核咯血的死亡原因之一,要密切观察血压变化。病人大量失血后体质虚弱,抵抗力下降,应注意病人有无发热,给予抗炎等治疗。

    作者单位:刘兰生 (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院,150020)

    刘浦芳 (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院,150020)

    宋淑清 (黑龙江省结核病防治院,150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