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5933
双J导管置管时间对输尿管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路继儒 郑汝强 张峰彬

     关键词:输尿管 逆行造影 置管时间

    自1995年7月~1998年5月,我院对43例行双J导管引流后的病人采用电视监视下逆行造影,发现不同的置管时间对输尿管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43例,男23例,女20例。年龄12~71岁,平均31岁。肾盂输尿管连接处狭窄行肾盂成形5例,肾窦内肾盂切开取石1例,输尿管结石切开取石29例,膀胱肿瘤输尿管再植4例,盆腔手术后输尿管狭窄2例,输尿管瓣膜行瓣膜切除2例。病变部位:输尿管上段11例,中段15例,下段17例。术中置管41例,经膀胱镜逆行插管2例。留管时间:<1个月15例,1个月~13例,3个月~10例,>6个月5例。43例病人术前IVU和(或)逆行造影检查,除1例显影效果较差和2例部分输尿管显影外,均证实为全程输尿管功能正常。采用Baxter 6.0F和7.5F的双J导管。

    分别于拔管后即刻和1、2个月,经膀胱镜逆行插入4.0F输尿管导管,在电视监视下观察输尿管的柔韧度并记录3~5min内输尿管蠕动频数,取平均数,按功能分级标准评级。

    输尿管功能评定标准:根据输尿管蠕动频率和柔韧程度将输尿管功能分为四级,自拟标准如下:A级(功能正常):输尿管蠕动3~4次/min以上,输尿管壁光滑柔软;B级(功能减退):输尿管蠕动1~2次/min以下,输尿管壁柔软;C级(功能明显减退):输尿管蠕动1~2次/3min,输尿管壁僵硬;D级(功能严重减退):输尿管5min内无蠕动波。

    结 果 拔管后即刻检查:置管时间<1个月者15例,A级12例,B级3例;1个月~者13例,A级10例,B级2例,C级1例;3个月~者10例,A级1例,B级7例,C级2例;>6个月者5例,B级3例,C级1例,D级1例。2个月后复查见:<1个月者15例,A级15例;1个月~者13例,A级12例,B级1例;3个月~者10例,A级6例,B级4例;>6个月者5例,A级1例,B级3例,C级1例。置管时间<3个月者28例,功能减退1例(4%);>3个月者15例中功能异常8例(53%),明显高于前者,经U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

    讨 论 输尿管平滑肌细胞,在钙离子作用下,肌浆中的肌纤蛋白和肌凝蛋白相互作用而收缩,肌细胞自上而下的收缩舒张产生蠕动。正常输尿管蠕动平均3~4次/min,每次收缩时间为2~3s,蠕动波速度为3cm/min。

    置入双J导管后,肾盂尿液持续引流入膀胱,使输尿管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减弱了输送尿液的生理功能。同时长期刺激输尿管,使粘膜水肿、平滑肌变性、肌细胞膜的通透性降低,影响胞浆内钙浓度,使输尿管功能减退。置管时间<1个月者基本没有影响;1个月~者早期部分输尿管功能减退,但2个月后大部分功能改善;置管时间3个月~者,其功能影响明显;置管时间超过6个月,输尿管功能影响显著。认为置管时间以4~6周为宜,一般不超过3个月。

    作者单位:路继儒(257091 山东,东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郑汝强(257091 山东,东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张峰彬(257091 山东,东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