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061
近视眼发生发展的解剖学基础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李美红 钱金岳 邵大宝

    摘 要:目的:探讨近视眼发生发展的解剖学基础。方法:将“眼观六路”的具体功能编成“理视”健眼操,并在改善近视眼患者远视力和眼球后血流动力学方面与眼保健操作对照观察。结果:“理视”健眼操能明显改善眼部血液循环(P<0.001),提高或稳住学习期青少年远视力(P<0.05),防近视效果显著优于眼保健操。结论:近视眼的发生发展有其解剖学基础。“理视”健眼操防近视效果明显优于眼保健操,是其结合当代青少年用眼特点,从解剖生理学角度进行针对性平衡协调的结果。

    关键词:近视眼 解剖学基础 “理视”健眼操 平衡协调

    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我国的远视力低常者80%以上为近视眼[1],近视眼的发生发展是长期看近,扰乱了眼的正常解剖生理功能的结果。预防近视必须针对“长期看近”这一实际情况,从解剖生理学角度进行平衡协调,才能收效。作者于1994年开始,对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进行了观察,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中、小学生群体和其中的中、轻度近视眼学生,作中小样观察,年龄在10~17岁。

    1.2 方法

    随机将观察对象分为两组,作中小样本对照观察,一组做“理视”健眼操[2,3],一组做眼保健操。在做操前后分别作裸眼视力和眼球后血流动力学变化的测定。所用工具为标准对数视力灯箱和意大利百胜AU-4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由专一的熟练操作者完成。

    2 结果

    两组做眼操前后的各项观察结果见(表1~3)。经t检验,左右眼均无显著差异。

    表1 做两种眼操前后视力变化 X±s(min~max)
, 百拇医药
    项目

    做操前(50例)

    做操后(50例)

    t

    P

    左眼

    右眼

    左眼

    右眼

    理视健眼操

    4.47±0.21

    4.50±0.24

    4.60±0.20
, http://www.100md.com
    4.61±0.22

    3.243

    <0.05

    眼保健操组

    4.52±0.25

    4.52±0.25

    4.56±0.25

    4.54±0.28

    0.956

    >0.20

    表2 做两种操前后近视眼球血液动力学变化 X±s(min~max)

    项目
, 百拇医药
    眼动脉(50例)

    视网膜中央动脉(50例)

    峰值血流速度(m/s)

    阻力指数

    峰值血流速度(m/s)

    阻力指数

    做操前

    做操后

    做操前

    做操后

    做操前

    做操后

, 百拇医药     做操前

    做操后

    理视健眼操

    27.23±4.64

    33.10±5.43

    0.75±0.05

    0.66±0.44

    10.69±1.62

    13.89±1.60

    0.67±0.04

    0.58±0.04

    眼保健操组
, http://www.100md.com
    26.89±8.48

    29.82±6.98

    0.70±0.07

    0.65±0.07

    11.93±1.53

    15.18±1.73

    0.65±0.04

    0.58±0.04

    t检验,理视健眼操组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眼保健操组、视网膜中央动脉的两项指标有显著性差异(P<0.001),但眼动脉阻力指数P<0.05,而峰值血流速度P>0.05。表3 两种眼操防近效果实验观察半年后结果比较(%)
, 百拇医药
    组别

    理视健眼操(628只)

    眼保健操组(624只)

    98年4月

    98年11

    98年4月

    98年11月

    视力<4.9

    213(33.921)

    226(35.99)

    197(31.57)

    253(40.54)
, 百拇医药
    新增近视率

    2.07%

    8.97%

    χ2检验:χ2=28.6518 P<0.005

    3 讨论

    3.1 长期看近对眼解剖生理方面的损害

    众所周知,眼内容物中的房水和玻璃体均为无定形物质,眼球的形态主要靠眼球纤维膜维持。纤维膜在眼内肌和眼外肌收缩的机械牵引下,可发生可塑性改变。看近物时两眼瞳孔缩小,调节增加,两眼视轴向内集合称为近反射调节。随着视距的移近,调节负荷将逐渐增加。在50 cm时需二屈光度的调节,25 cm时就需4屈光度调节,视距小于25 cm时所需调节度急剧上升[4]。长期下去对眼造成以下损害:①部分眼肌和眼内无血管组织退行性变化从肌学解剖特点和“用进废退”观点看,瞳孔括约肌、环行、纵行睫状肌、内直肌高度紧张,甚至痉挛,瞳孔开大肌、睫状体辐射状肌、上直肌、外直肌、上、下斜肌可发生废用性退化萎缩;高度紧张痉挛的睫状肌压迫睫状肌血管,可造成环形睫状肌发生代谢障碍和功能不全;压迫睫状突血管,使血流不畅,将影响房水的质量,从而影响眼内无血管组织的营养和代谢,引起组织结构的退行性变化。②使角膜变陡 高度紧张痉挛的环、纵行睫状肌,使睫状环极度缩小,牵拉相邻巩膜而使角膜缘的巩膜环缩小,导致角膜变陡,角膜屈光度增加。角膜屈光度增加是形成轻、中度近视眼的主要原因[5]。③使眼球前后轴增长,长期过度近反射调节,使脉络膜受到牵引,前房深度改变,血管受压,眼球充血,使眼压升高,眼压直接作用巩膜,使巩膜退化抗张力下降而不断伸展,眼轴延长;近距离读写时两眼内直肌收缩,外直肌可施压于眼球,这种压力与眼球的解剖轴垂直,从而促使眼球前后轴延长;“双眼内收、眼球下转,视神经牵拉眼球,也使后极部巩膜伸展”,眼轴延长。④视网膜功能失平衡 现代文明的发展,使广大青少年的视野多限于书本、作业本、电视机、电脑、电子游戏等正前方的狭窄视野。Wallman[6]指出:长时间近距离阅读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形觉剥夺。因近距离阅读时只有视网膜中心凹部能获得充分的视觉刺激,而视网膜的其它大部分位则缺乏足够的刺激,大部分视网膜细胞活性下降。“用进废退”及血液供应和代谢水平呈正相关,是人体内在规律。通过研究已发现,近视眼的早期眼底改变中,周边视网膜呈贫血状态,色黄白,即“非压迫白”现象。[7]
, http://www.100md.com
    3.2 长期看近引起眼部血液循环障碍

    眼肌和正常舒缩除了运动眼球外,在促进静脉回流中还起着“静脉泵”或“肌肉泵”的作用。近距离工作时的低头位可引起眼球充血,眼外肌的单一活动时可阻碍涡静脉回流,尤其辐辏时更加明显[1]。在观察中听到近视眼学生说:“看书久了就会双眼发胀、发酸、发花,不想看书”,可能与眼部血液循障碍及眼肌功能失平衡有关。作者针对“长期看近”的实情,从解剖生理方面进行协调,编制“理视”健眼操进行防近观察。学生反映,做“理视”健眼操后眼部额部暖烘烘的,视物轻松清淅,视力有提高。为此,测定了做两种眼操前后的视力变化和血流状态,做操前,视力及血流速度较低,阻力指数较高,证明近视眼的眼部血液循环障碍是存在的。做操后结果显示:两种眼操均能解除近反射调节,从而使阻力指数下降。“理视”健眼操对改善视力和眼球后血流动力学的作用显著。眼保健操只对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流改善有意义,对视力及眼动脉血流状态作用不大。究其原因是:视网膜中央动脉为眼支脉的终支,占眼血流量的3%左右[8],只供应视网膜的内6层,而97%眼血流量与眼动脉相关。也许这是眼保健操防近作用不明显的一个重要解剖生理因素。作者对中小学生的中样本对照观察半年,结果见表3,防止近视发生发展效果“理视”健眼操明显优于眼保健操。
, 百拇医药
    3.3 两种眼操的解剖学基础

    两种眼操防近效果不同的另一个原因是解剖学基础不同。“理视”健眼操是眼球的随意运动,其神经传导通路为:中央前回下1/3→皮质核束→Ⅲ、Ⅳ、Ⅵ对脑神经核→Ⅲ、Ⅳ、Ⅵ对脑神经眼肌运动。通路短,神经冲动的传递只需两级神经元即可完成。神经纤维为Aa、Ar纤维,直径分别为13~22 μm和4~8 μm,传导速度分别为70~120 m/s和15~30 m/s,神经纤维粗,传导速度也很快。眼保健操通过皮肤反射途径实现,其传导通路为:皮肤感受器→三叉神经三叉神经感觉核群→三叉丘系→丘脑→丘脑皮质束→中央后回下1/3→中枢联络纤维→内脏运动中枢→下行纤维束→交感神经低位中枢→节前纤维→交感神经节→节后纤维→颈内动脉丛→视网膜中央动脉。通路长,神经冲动需六级神经元的相继传递才能完成,其纤维是Aβ、B类和sC类纤维,直径分别8~13 μm、1~3 μm、0.3~1.3 μm,传导速度分别为30~70 m/s、13~15 m/s和0.7~2.3 m/s,其传导纤维直径比前者细得多,传导速度也慢得多。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李美红(浙江省丽水卫校解剖教研室 323000)

    钱金岳(浙江省丽水卫校解剖教研室 323000)

    邵大宝(浙江省金华卫校解剖组 323000)

    参考文献:

    [1]汪芳润著.近视眼.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213-215

    [2]李美红,任志华,黄阳生.“理视”健眼操对眼部血液循环影响的观察.中国学校卫生,1998,19(2):95

    [3]李美红,雷建民,朱丽民,等.“理视”健眼操影响近视眼球后血流动力学的观察,中国学校卫生,1999,20(2):118

    [4]马庆恂,鲍淑慈,著.儿童眼病.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267

    [5]刘祖国,陈家祺,李绍珍,等.正常眼和近视眼的角膜地形图差异.中华眼科杂志,1995,34(4):282

    [6]Wallman J.Local retinal regions control local eye growth and myopia.Science,1987,237:73

    [7]徐艳春.近视眼治疗的发展趋势,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702

    [8]张惠蓉著.眼微循环及其相关疾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