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6570
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后大出血5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邹利文 常绍志 李伟 赵声龙

    单位:昭通地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云南昭通,6570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718我院1995~1998年对120例前列腺增生症患者行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其中5例出现术后大出血,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例患者年龄62~76岁。前列腺Ⅲ度增生,且中叶增生突出膀胱均超过3 cm,最大者达5 cm,均有反复尿潴留史。行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时,5例前列腺部尿道粘膜均有不同程度撕裂,中叶切除后膀胱粘膜破损回缩,手术后膀胱持续冲洗不甚通畅,致导尿管阻塞不通,且膀胱阵发性痉挛。除1例经气囊增加注水牵引,加压冲洗后冲洗液逐渐转清,出血停止外,另4例均再次手术,术中打开膀胱清除凝血块,见前列腺中叶突出膀胱处粘膜破损回缩出血。将破损粘膜重新用3-0肠线缝合固定于膀胱颈后唇上,同时用肠线在膀胱颈部5~6点和6~7点处行“8”字缝合。未造瘘。术后膀胱冲洗,冲洗液清亮,3 d后停止冲洗,1周后拔出导尿管,排尿通畅,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组5例术后大出血的原因:①仅修补了尿道粘膜,而未修补回缩的膀胱粘膜;②前列腺中叶增生过大,反复尿潴留致膀胱颈部粘膜血管充血曲张,损伤后出血很难靠气囊压迫止血。我们认为,对前列腺中叶增生突入膀胱超过2 cm或并发膀胱内疾病者,应行膀胱颈上联合切开膀胱的不连续倒“T”形切口,同时扩大Madigan术野,以便于直视下止血,用手指将中叶直接顶出前列腺窝进行剥离,可避免损伤膀胱颈粘膜,即使损伤也能在直视下修补止血,对膀胱颈后唇肥厚引起梗阻者,应同时做“V”形切除,使膀胱与前列腺窝始终隔绝,避免窝内出血流入膀胱。有膀胱内其他疾病者亦应同时进行处理。

    收稿 1999-06-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