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6586
无水乙醇纱布填塞在前列腺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伯全 李玉魁 王军 房绍海 李月明 刘兆宽

    单位:解放军第254医院泌尿外科 天津,300142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714 出血是前列腺切除术的主要并发症,近两年来,我们将无水乙醇应用于前列腺切除术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1998年12月中,共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56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应用无水乙醇纱布填塞前列腺窝止血,B组用常规方法止血。年龄60~86岁,平均71.2岁。病史2个月~10年,平均6.4年。直肠指诊:前列腺Ⅱ度增生者21例,Ⅲ度35例。术前IPSS评分24~35分,平均32.5分。生活质量评分4~6分,平均5.4分。

    1.2 手术方法

    耻骨上经膀胱入路,处理膀胱内病变,显露前列腺增生部位和双侧输尿管口,在前列腺增生部位,做一个深达腺体实质的弧形切口,再以大弯钳在粘膜下与腺体间稍作分离,随后以示指完整剜除前列腺。用浸有无水乙醇纱布填入前列腺窝,压迫10 min,吸尽积血,用组织钳提起腺窝缘,以0-2肠线锁边缝合腺窝边缘一周,腺窝口不宜太小,能容纳2指尖为宜。然后,取出无水乙醇纱布,可见腺窝内渗血停止,从尿道外口插入F22三腔气囊导尿管,气囊内注水30 ml,气囊位于腺窝外。B组除用非无水乙醇纱布填塞前列腺窝以外,其他操作均同A组。

    2 结果

    A组:手术时间60~95 min,平均76 min。出血量40~350 ml,平均97 ml。 28例中仅有2例输血,各400 ml 。膀胱冲洗液术后即转清6例,其他均在术后2~24 h转清,全组病例无尿失禁、尿道狭窄、附睾炎、继发性出血等并发症。均按期拆线,住院12~21 d,平均14 d。

    B组:手术时间60~240 min,平均100 min。出血量100~600 ml,平均150 ml。28例中需输血者10例,输血量0~800 ml,平均136 ml。膀胱冲洗液于手术后12~72 h转清。1例并发尿道感染,致尿道狭窄,排尿困难。1例术后膀胱冲洗液持续血色,出血不能控制,再行手术止血。住院12~39 d,平均17 d。

    3 讨论

    我们采用前列腺窝内无水乙醇纱布填塞加腺窝缘锁边缝合一周的方法,在前列腺切除术中起到了良好的止血作用。我们所用的无水乙醇为分析醇,浓度为99.7%。文献报道无水乙醇可使组织蛋白迅速凝固,并使血管痉挛,激活凝血系统。术中可见无水乙醇纱布填塞前列腺窝内后血液迅速凝固呈黑褐色,血管闭塞,出血停止,10 min后取出纱布,无明显出血点。应用无水乙醇纱布时,应注意纱布不宜过湿,应掌握纱布完全浸湿,但又不滴液体为度,注意避免无水乙醇接触双侧输尿管口和流入尿道。本组病例,未发现应用无水乙醇纱布造成尿道狭窄者。在手术中发现部分病例腺窝内出血经无水乙醇纱布填塞止血后,腺窝缘仍有出血点不能控制,所以我们配合应用2-0肠线腺窝缘锁边缝合一周的方法弥补这一不足,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收稿 1999-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