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7114
乳腺癌患者nm23基因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郑苏文 赵祥生 唐金海 俞乔 李立

    单位:(210009 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普外科)

    关键词:乳腺癌;nm23基因;预后

    江苏医药000713 【摘要】 目的 分析人nm23基因表达与乳腺癌的转移、复发及估计预后的关系。方法 应用sp免疫组化法检测180例乳腺癌患者中nm23基因蛋白的表达。结果 显示nm23基因在99例(55%)有表达。研究表明nm23基因的表达与原发瘤体大小、淋巴结转移、组织学分级显著相关(P<0.01),与淋巴结转移程度呈负相关(P<0.05)。而与月经状况及癌周围浸润无相关(P>0.05)。结论 提示人nm23基因表达可作为临床对乳腺癌的转移、复发及估计预后的一个可靠的检测指标。

    Expression of oncogene nm23 in breast cancer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A report of 180 cases
, http://www.100md.com
    ZHENG Suwen,ZHAO Xiangsheng,TANG Jinhai et al.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Jiangsu Cancer Hospital,Nanjing,210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nm23 and the metastasis,recurrence and prognosis of breast cancer.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oncogene nm23 protein in 180 cases of breast cancer were determined with immunohistochemical SP method.Results The nm23 expressed in 99 cases (55%).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xpression of nm23 was inversely correlated with the tumor size,lymph node involvement,histologic grade (P<0.01) and the degree of nodul metastasis (P<0.05).The oncogene expression has no relationship with menstruation and tumor peripheral infiltration (P>0.05).Conclusion It was suggested that the expression of nm23 was a useful clinical index in evaluating the metastasis,recurrence and prognosis of breast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reast cancer Oncogene nm23 Prognosis

    近年来,我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对180例乳腺癌的石蜡或冰冻标本nm23基因蛋白表达进行检测,对其进行分析探讨。

    材料和方法

    一、病例及标本:选取本院1997~1998年临床资料较为完整的180例乳腺癌患者的石蜡标本或冰冻标本作为实验对象,并经病理确认。患者年龄25~77岁,中位51岁,均为女性。淋巴结无转移者100例(55.56%),有转移者80例(44.44%)。T155例(30.55%),T2113例(62.78%),T312例(6.67%)。组织学分级:Ⅰ级57例(31.66%),Ⅱ级55例(30.55%),Ⅲ级68例(37.77%)。

, http://www.100md.com     二、试剂及方法:美国ZYMED公司提供的sp试剂盒及抗nm23多克隆抗体。sp免疫组化法常规操作检测。

    三、判定:细胞浆中出现棕黄色颗粒>10%定为阳性,<10%定为阴性。

    结 果

    180例标本中,nm23染色阳性者99例占55%,阴性者81例占45%。nm23基因表达与临床资料(原发灶大小、淋巴结转移情况、组织学分级、月经状况及癌周围浸润)关系见表1。

    表1 nm23基因表达与临床资料的关系 临床资料

    n

    nm23基因

    p值

    阴性
, 百拇医药
    (%)

    阳性

    (%)

    原发灶大小

    T1

    55

    13

    23.64

    42

    76.36

    T2

    113

    61
, http://www.100md.com
    53.98

    52

    46.02

    <0.01

    T3

    12

    7

    58.33

    5

    41.67

    淋巴结转移

    无转移

    100
, http://www.100md.com
    22

    22.00

    78

    78.00

    有转移

    80

    59

    73.75

    21

    26.25

    <0.01

    <4

    46
, http://www.100md.com
    29

    63.04

    17

    36.96

    ≥4

    34

    30

    88.24

    4

    11.76

    <0.05

    组织学分级

    Ⅰ
, http://www.100md.com
    57

    6

    10.53

    51

    89.47

    Ⅱ

    55

    33

    60.00

    22

    40.00

    <0.01

    Ⅲ
, 百拇医药
    68

    42

    61.76

    26

    38.24

    月经状况

    绝经前

    126

    54

    42.86

    72

    57.14

    绝经后
, http://www.100md.com
    54

    27

    50.00

    27

    50.00

    >0.05

    癌周浸润程度

    Ⅰ

    10

    4

    40.00

    6

    60.00
, http://www.100md.com
    Ⅱ

    77

    31

    40.26

    46

    59.74

    >0.05

    Ⅲ

    93

    46

    49.46

    47

    50.54
, 百拇医药
    经统计学分析(H-M法)nm23基因表达与原发灶大小、淋巴结转移及组织学分级显著负相关(P<0.01),与淋巴结转移程度负相关(P<0.05),而与月经状况及癌周围浸润无相关(P>0.05)。

    讨 论

    nm23基因是1988年由Steeg等在K-1735鼠黑色素瘤细胞中用削减杂交法分离出来的一种与恶性肿瘤转移相关的基因[1],定位于人体17号颜色长臂[2]。其在低转移细胞株中表达强度是高转移细胞株中的10倍,提示nm23基因产物具有肿瘤转移抑制潜能。Leone等报道在人乳腺癌缺失率为33.3%[3]。本组病例缺失率为45.0%,较Leone的报道为高。本文资料表明:在180例乳腺癌患者中,nm23基因表达在淋巴结阴性组为78.0%,而阳性组仅22.0%,且随着淋巴结的转移程度加重而逐减。淋巴结转移<4个者,nm23基因表达率为36.96%;而≥4个者仅11.76%,经分析均有显著性差异,与国内文献报道一致[4]
, 百拇医药
    乳腺癌的重要恶性生物学表现是易早期发生淋巴结转移及血行转移。目前认为与乳腺癌预后有关的指标是:淋巴结是否转移,肿瘤大小,组织学分级和雌、孕激素受体水平等,其中淋巴结转移是乳腺癌预后不良的重要指标。腋淋巴结阴性患者一般预后较好,但其中往往有一部分患者还是会因早期发生远处转移而死亡[5]。nm23基因表达除与腋淋巴结的转移及转移程度有关外,还与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有关。本资料表明,在肿瘤细胞分化级Ⅰ、Ⅱ、Ⅲ级中,nm23的阳性率分别为89.47%、40.0%、38.24%,具有显著性差异,说明nm23基因阴性的患者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因此对于腋淋巴结阴性同时nm23阴性的患者应重视其具有高转移潜在的危险性,应重视术后的综合治疗。

    文献报道乳腺癌患者nm23基因的表达与肿瘤大小无关[4]。但本文资料结果相反,在T1、T2、T3的nm23表达率分别为76.36%、46.02%及41.67%。可以看出,nm23的表达率随肿瘤增大而逐减,特别是肿瘤≤2cm者远比>2cm者为高,具有显著性差异。一般资料认为肿瘤越大,病期越晚,淋巴结转移率越高[6]。本组资料提示肿瘤体积越大,nm23基因缺失率越高。说明nm23基因不仅参与肿瘤转移过程的调节,而且参与肿瘤形成过程的调节[7]。本组资料表明nm23基因的表达率与年龄(绝经前后)及癌周浸润无关。
, 百拇医药
    通过本组病例的分析,作者认为nm23基因表达水平降低为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的高危因素,也提示乳腺癌的预后较差。同时对于腋淋巴结阴性而nm23基因缺失患者,要给予积极的术后抗转移治疗。因此,nm23基因表达可作为临床对乳腺癌的转移、复发及估计预后的一个可靠的监测指标。

    参考文献

    1,Steeg Ps,Bevilacqua G,Kopperl,et al.Evidence for a novel gene associated with lou tumor metastatic potential.Natl Cancer Inst,1988,80:200-203.

    2,Varesol,Caligon MA,simip,et al.The nm23 gene maps to human chromosome band 17q22 and shows a vestriction fraq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with Bg 111.Genes Chromo Cancer,1992,4:8408-8410.
, 百拇医药
    3,Leone A,Mcbrideow,Weston A,et al.somatic allelic deletion of nm23 in human cancer,Cancer Res,1991,51:2490-2492.

    4,倪灿荣,詹熔洲.抗转移癌基因-nm23的生物学特征及肿瘤表达水平的意义.诊断病理学杂志,1995,2:235-237.

    5,Royds TA.nm23 protein expression in duetal in situ and invasive ductal human breast carcinoma.J Natl Cancer Inst,1993,85:727-730.

    6,沈镇宙,韩企夏,邵志敏,等.乳腺癌肿瘤体积、淋巴结情况与预后的关系.中华外科杂志,1991,29:554-557.

    7,Leone A,Flatou U,King CR,et al.Reduced tumor incidence,merastatic potential and cytokine responsiveness of nm23-transfacted melanoma cells.Cell,1991,65:25-27.

    (收稿:1999-12-17 修回: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