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7153
人胰腺癌p16蛋白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周家华 杨德同 孙桂勤 姚青 尹克铮 汤文浩

    单位:周家华 杨德同 汤文浩(南京铁道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胆胰外科 210009);姚青 尹克铮(病理科);孙桂勤(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724 p16基因是抑癌基因,其表达的p16蛋白是调节细胞周期的主要成分,我们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对35例原发性胰腺癌的p16蛋白表达进行研究,探讨其在胰腺癌发生、病理学特征及临床分期的关系。

    一、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1.标本采集:35例人胰腺癌患者癌组织及癌旁正常组织,其中12例为外科新鲜标本,23例为石蜡块标本,分别由本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提供并鉴定。男女比为4∶3,年龄最大74岁,最小19岁,平均59岁。
, http://www.100md.com
    2.试剂:免疫组化试剂p16蛋白抗体(1∶100)(Santa cruz)、即用型LSAB试剂盒(DAKO公司)、DAB试剂盒(SABC),组织学检测用常规HE染色。

    二、方法

    1.采用LSAB技术:石蜡包埋组织作4 μm厚的切片,常规脱蜡水化,将切片于0.01M柠檬酸盐缓冲液中(pH6.0),微波炉煮沸10 min修复抗原,取出待冷却至室温后,用蒸馏水洗三次,继用0.3%H2O2-甲醇常温下孵育切片10’,以阻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擦去周围PBS,滴加封闭剂,置切片于湿盒中孵育37℃20’,吸去封闭剂(勿洗),用p16抗体1∶20浓度滴加,37°孵育1小时,4°湿盒过液,切片用PBS洗3×5’,滴加LSAB二抗工作液(即ABC)置切片于湿盒中37°孵育30’,PBS洗3×5’,将DAB以DAB工作液稀释50倍滴加到切片上,显色5’-10’(在显微镜下控制显色)后用自来水冲洗3’终止,用苏木素复染1-1.5’,冲洗10’,脱水、透明、封片、镜检。
, 百拇医药
    对照:其中以已知的乳腺癌p16阳性切片做阳性对照,以PBS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以正常胰腺组织作正常对照。

    2.结果判定:以胞浆染成棕黄色颗粒作为阳性判断标准,按无阳性瘤细胞或阳性瘤细胞数表达<10%为阴性,阳性瘤细胞细胞数表达<25%为“+”,细胞数占25%~50%为“++”,细胞数>50%为“+++”。

    3.统计学分析用四格表精确概率法及列联表精确概率法处理。

    二、结果

    1.分析发现有21个标本出现不同程度的p16蛋白表达下降(12例阴性,9例“+~++”),占60%见表1。

    表1 人胰腺癌p16蛋白表达情况 表达程度

    病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12

    +

    6

    ++

    3

    +++以上

    14

    注:p16蛋白表达下降与p16蛋白表达+++相比,差异显著(P<0.05)

    2.p16蛋白表达异常与胰腺癌分化程度的关系见表2。表2 p16蛋白表达异常与胰腺癌分化程度的关系 分化程度

    p16蛋白表达下降
, 百拇医药
    p16蛋白表达未下降

    低

    1

    4

    中

    10

    7

    高

    10

    3

    注:中低分化蛋白表达下降为66%,而高分化蛋白表达下降为20%,但差异不显著(P>0.05)

    3.p16蛋白表达异常与胰腺癌TNM分期的关系见表3。表3 p16蛋白表达异常与胰腺癌TNM分期的关系 TNM分期
, 百拇医药
    p16蛋白表达异常

    表达下降

    表达正常

    Ⅰ

    2

    3

    Ⅱ

    4

    8

    Ⅲ

    12

    3

    Ⅳ

    3
, http://www.100md.com
    2

    注:Ⅲ期与Ⅰ期+Ⅱ期相比有明显的差异性P<0.05(FI=5.67)

    Ⅲ期与Ⅰ期+Ⅱ期+Ⅳ期相比有明显的差异性P<0.05(FI=5.43)

    三、讨论

    p16基因是第一个被证明为肿瘤抑制基因的细胞调控机制的内在成分,是近年来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一个热点,研究发现p16基因与胰腺癌有较为密切的关系[1,2]

    p16蛋白选择性的抑制CDK4,当p16基因变异影响p16蛋白的结构和功能而表达下降时,导致细胞周期抑制作用消失,产生肿瘤。基因缺失、突变、甲基化是引起p16蛋白表达下降的主要原因。在细胞中野生型p53蛋白含量少,且半衰期短仅6~20分钟,因此用一般的免疫组化检测到的p53蛋白为突变型,而野生型p16蛋白与之相反,所以用一般的免疫组化检测到的p16蛋白是野生型而非突变型,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本文用敏感的LSAB方法对35例胰腺癌进行p16蛋白表达研究,有21个标本出现不同程度的p16蛋白表达下降(12例阴性,9例“+~++”)占60%(与基因缺失和突变基本吻合,论文另发)从而证实了p16基因突变参与了人胰腺癌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一般认为人胰腺癌分化程度低、浸润广泛、及临床分期处于Ⅲ~Ⅳ期的病人预后较差。统计学分析表明p16基因蛋白表达异常与人胰腺癌性别、年龄及病理类型无明确的关系;分化程度高的人胰腺癌标本p16蛋白表达下降率为20%(1/5),而中低分化蛋白表达下降率为66%(20/30),说明分化程度差p16失活高,但统计学无差异,可能与病例少有关。统计学分析表明p16蛋白表达异常与临床分期Ⅲ期有明确的关系。Detlf Bartsh[3]报道p16基因突变与胰腺癌Ⅲ期有相关性,发生p16突变的病人平均存活5.5个月,无p16突变的病人平均存活19个月,差异明显。Naka T[4]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p16蛋白表达,发现p16蛋白表达阴性与临床分期有关,5例p16蛋白表达阳性的病例存活3年,而阴性病例很短。说明p16蛋白的检测对人胰腺癌的诊断及预后判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Caldas C,Hahn SA,da Costa LT,et al.Frequent somatic mutation and homozygous deletions of p16(MTS1) gene in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J Nat Genet,1994,8:27.
, http://www.100md.com
    2,Muscarella P,Melvin WS,Fisher WE,et al.Genetic alteration in gastrinomas and nonfunctioning 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a analysis of p16/MTS1 tomur suppressor gene inactivation.J Cancer Res,1998,58(2):237-40.

    3,Bartsch D,Shevlin DW,Callery MP,et al.Reduced survical in patients with ductal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 associated with CDKN2 mutation.J Nat cancer Inst,1996,88:680.

    4,Naka T,Kobayashi M,Ashida K,et al.Aberrant p16INK4 expression related to clinical stage and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pancreatic cancer.Int J Oncol,1998,12(5):1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