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868
美喘清对急性支气管炎镇咳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正才

    单位:510055 广州市东山区妇幼保健医院内科

    关键词:乙醇胺炎;支气管炎;咳嗽

    实用医学杂志000739 摘 要 目的:探讨美喘清对急性支气管炎的镇咳疗效。方法:治疗组84例患者接受美喘清50 μ g,每天2次;对照组84例接受咳必清25 mg,每天3次;均用3 d。结果:治疗组咳嗽缓解总有效率为9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2%。结论:美喘清镇咳作用较优,可以作为临床上治疗急性支气管炎咳嗽患者的有效药物。

    为观察美喘清对急性支气管炎的镇咳疗效,作者于1998年2月~1999年8月用美喘清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患者84例,并与咳必清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观察对象 168例均为门诊急性支气管炎或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病例。诊断标准参照文献[1]。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84例,男35例,女49例,年龄14~73岁;对照组84例,其中男28例,女56例,年龄14~76岁。

    1.2 病种选择 治疗组急性支气管炎79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5例;对照组急性支气管炎77例,慢性气管炎急性发作7例。下列情况不作为入选病例:(1)并发肺炎者;(2)有发热或黄痰者;(3)因病情需要而接受任何抗菌药物治疗者;(4)合并甲亢、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者以及孕妇。

    1.3 用药方法 治疗组口服美喘清50 μ g,每日2次;对照组口服咳必清25 mg,每日3次,两组均连续给药3 d。全部病例在服药期间不能服用其它β2受体兴奋剂。

    1.4 用药前后观察项目 (1)症状:咳嗽,24 h咯痰量,夜间睡眠状况,气喘状况。(2)体征:胸部干、湿罗音,肌颤。(3)实验室检查:用药前行X线胸透1次,用药前后各检查1次血常规。
, 百拇医药
    1.5 疗效评定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8年1月制定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症状及疗效判断标准。咳嗽:重度指昼夜咳嗽严重影响工作和睡眠;中度指咳嗽程度介于重度和轻度之间;轻度指间断咳嗽,不影响正常睡眠和工作。咯痰:少量指昼夜痰量为10~50 ml;中量指昼夜痰量在51~100 ml;多量指昼夜痰量在100 ml以上。睡眠:重度指因咳嗽而不能入睡;中度指稍影响睡眠;轻度指偶尔影响睡眠。气喘:重度指咳嗽和气喘重;中度指稍喘;轻度指偶喘。罗音:双肺满布罗音为重度;散在罗音为中度;偶闻罗音为轻度。疗效评估:显效指以上轻重程度改善2度,有效为改善1度,无效为无改善。显效率与有效率之和为总有效率。

    1.6 统计学处理 结果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对急性支气管炎的疗效 见表1。

    表1 急性支气管炎临床症状改善情况[改善数*/观察数(%)] 组别
, 百拇医药
    咳嗽

    咯痰

    睡眠

    气喘

    罗音**

    治疗组

    79/84(94)

    60/68(88)

    74/84(88)

    9/12(75)

    11/14(79)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69/84(82)

    47/64(74)

    64/84(76)

    8/14(57)

    8/10(80)

    χ2值

    5.68

    4.70

    4.05

    0.07

    0.18

    P值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注:*包括显效与有效人数,**为轻度干性与湿性罗音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有2例恶心,1例头晕,无一例肌颤;咳必清组有1例恶心,1例心悸,无一例肌颤。上述病例未经特殊处理自行好转。

    3 讨论

    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发病原因很多,包括感染、理化因素及支气管的过敏反应,这些因素均可导致支气管粘膜水肿和腔内分泌物增多堵塞[1]。美喘清作为第三代β2受体兴奋剂,其选择性刺激支气管平滑肌的β2受体,具有强力的支气管平滑肌舒张作用,从而改善通气功能,改善气道的血液循环,抑制粘膜的充血、水肿使呼吸道纤毛运动亢进,从而产生祛痰效果和间接止咳作用。此外,美喘清在增加肥大细胞内cAMP浓度同时具有对P物质的抑制,抑制了P物质刺激咳嗽受体诱发的咳嗽。已有研究表明该药尚有抗过敏作用,对接种流感C病毒引起的支气管炎过敏亢进有抑制作用[3]。因此,基于上述药理作用,美喘清除用于治疗哮喘外,还可以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4]。观察结果美喘清镇咳疗效优于咳必清,且用量小,口服方便,副作用少,在临床上可以作为急性支气管炎咳嗽患者的对症治疗用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 实用内科学. 第10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1393~1396.

    2,Katsumata U,Sekizawa K,Inoue H,et al. Inhibitory actions of procaterol,a beta-2 stimulant,on substance P-induced cough in normal subjects during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Tohoku J Exp Med,1989,158(1):105~106.

    3,Kimura K,Miura M,Katsumata U,et al. Protective of daily beta-stimulants administration on virus-induced airway hyperresponsiveness in dogs. Am Rew Respir Dis,1990,141(4 Pt 2):A387.

    4,耿洪业,王少华,主编. 实用治疗药物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733.

    (修回日期:2000-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