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894
心跳骤停41例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欧锡祺 何智滔 庞国柱

    单位:528300 广东省顺德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68 我们自1989~1999年共抢救心跳骤停41例,其中心肺复苏成功26例,脑复苏成功10例。现对影响心肺脑复苏的各种因素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1例,其中男24例,女17例,年龄15~71岁。病因:电击伤5例,溺水3例,药物中毒6例,脑血管疾病4例,心脏病23例。心跳骤停时间:心跳骤停时间1~4 min 28例,~8 min 9例,~12 min 4例。骤停时室颤27例,停搏9例,心电机械分离5例。

    1.2 复苏药 确诊心跳骤停时,即行心肺复苏术(CPR),CPR用药:肾上腺素每次1 mg,最大剂量为每次5 mg。5%碳酸氢钠每次125 mg,异丙肾上腺素、阿托品及钙剂按常规剂量于必要时应用。
, 百拇医药
    1.3 复苏成功标准 CPR成功标准:自主心跳、呼吸维持30 min以上;脑复苏标准:恢复智能和神经系统无后遗症。

    1.4 心跳骤停时间与预后关系 本组心跳骤停4 min内实施肺复苏术有28例,成功24例,~8 min有9例,成功2例,9 min以上4例,无一例复苏成功。

    1.5 结果 本组41例心跳骤停中心肺复苏成功26例(63%),脑复苏成功10例(24%)。脑复苏成功者有2例因原发病恶化死亡,死因为脑病或继发性感染。本组现场抢救21例,其中心肺复苏成功11例,脑复苏成功7例;非现场抢救20例,其中心肺复苏成功5例,脑复苏成功3例。

    2 讨论

    2.1 迅速及时有效的CPR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脑细胞一般在循环停止后4~6 min就发生严重损害,甚至不能恢复。由于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限内得到有效的抢救而导致脑死亡,以致心跳骤停的复苏成功率受到影响。因此,迅速及时有效地展开现场急救有利于复苏成功,减轻心脑的损害。我们体会现场行之有效的初期复苏手段,仍是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等措施。本组现场抢救21例中有18例复苏成功,而非现场抢救20例只有8例成功,说明现场争分夺秒进行CPR有着重要意义。有效CPR可保证心脏和脑基本血液供应,为进一步心肺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 百拇医药
    2.2 关于复苏药物的应用 去甲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等已退出复苏的常规用药,肾上腺素的良好复苏作用更为突出。本组抢救复苏成功的病例均是能够在4 min内早期应用肾上腺素等复苏药物。有报道[1]用大剂量肾上腺素心脏复苏效果明显。也有学者指出[2]大剂量肾上腺素虽可以增加心脏复苏机会,但并不能改善24 h生存和神经系统病残率,甚至增加复苏的病死率。复苏初期15 min内主要是呼吸性酸中毒,补充碳酸氢钠不能解除心肌细胞内的酸中毒,尚可造成高钠、高渗、碱血症及血氧释放障碍,不利心肺脑复苏。目前主张在稳定循环和有效通气前最好不用。

    2.3 对电击伤心跳骤停的抢救 当心脏复跳后,心脏电活动通常都不稳定,此时容易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可再次出现室颤、心脏停跳。因而,在心脏复苏成功之后,必须加强监护,并尽量减少对患者不必要的搬动,本组就有1例心脏复跳成功后,因为搬动而再次出现室颤,室性扑动,虽经积极处理,患者也恢复自主心律及呼吸,但最终都因自主心律停止时间太长,脑未复苏,合并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而死亡。
, 百拇医药
    2.4 脑复苏是心肺复苏成败的关键 本组41例中有10例复苏成功。我们体会脑复苏仍然以采用综合性的治疗措施为主。首先,心脏复跳后,往往血压仍低,此时应迅速升高动脉压以维持有效的脑灌注压,以使脑血流得到保证,利于脑复苏。其次应及早应用头部低温处理。低温可降低组织氧的消耗,降低颅内压和脑代谢,提高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从而减轻脑细胞的损害,提高脑复苏的成功率。同时应给予吸氧、脱水剂、糖皮质激素等,防治脑水肿,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

    参考文献

    1,王一镗. 心肺复苏的最近进展. 中国危重急救医学,1996,3(1):41~42.

    2,梁正煊. 心肺复苏用药问题. 中华创伤杂志,1993,9(4):250~251.

    (收稿日期:2000-02-17), http://www.100md.com